☀我始終堅信,曾經貼近的心會朝彼此走近。

  我不對勁。

  活至現今四十三年,還不曾感覺過心頭翻攪的滋味,唯一一段戀情是宇馨,但沒有任何起伏波濤。只有一次,就這麼一次,我還深刻記著,十三年前我失控的那一次,自那之後清脆地、銀鈴般的笑聲伴著我。那像是黑暗的堅牢裡,我從小格窗唯一能見到的天空,一小方格的光,沖淡了壓迫。

  現在那笑聲成為真實,清晰而且立體,初次聽聞我就微微排斥,屬於我的笑聲不能被任何人模仿。午休時我又聽見白永晴笑了,望她幾眼我就垂下頭,笑聲竄入耳朵。不可諱言,她的笑聲很好聽,卻令我隱隱煩躁。每聽一次,我記憶中的笑聲就淡了一分,而白永晴的笑聲就深刻一分。干涉她的笑又說不過去,她正經歷婚變,她也需要笑化解不開心。

  我得從她的笑聲中解脫才行,望著群彥大口大口吞食,忍不住道:「白永晴的表現怎麼樣?」

  「嗯,不錯啊。」群彥鼓著腮幫衝我笑,隨即又低頭吃飯,「我一向對事不對人,做錯就是做錯了,不要再犯就行。她挺能幹的,有她在我輕鬆不少。」

  「你不是挺反感他們老嘻嘻哈哈?」我有點意外,難道他不嫌吵?

  「我的重點是,輕鬆歸輕鬆,但別給我太放鬆。沒跨過我這條底線,想開心我也不會阻攔。」

  「如果她表現不好,你可以跟我說,否則輕鬆過頭反而造成你們的麻煩。」

  群彥突然抬眼瞧我:「怎麼,你不滿意她?」

  「不是,我是怕她不夠細心......」我沒看群彥,又道:「把她交給你,就是希望她認真看待這項研究,不要顧著跟一旁的人嘻笑。」

  「這你放心,跟她工作一段時間,我發現她該認真的時候會很專注,只有工作告一段落,她才會輕鬆。她個性挺好的,才來我們這區域沒幾天,很快就跟大家混熟。手腳很勤快,老實說還蠻受人喜歡。」

  沒想到群彥會說她好話,我本還想把白永晴調到比較偏遠的區域,就不會再聽到她的笑聲,這樣一來我反而沒理由調動她。

  「那你就好好教她吧。」

  我沒胃口,起身離去丟棄廚餘,來到樓中庭園休憩。MRO應當是全球最大的無愛者機構了,我不確定是因沒走訪全球,庭園造的就像野生自然,當然裡頭許多植物都有出處,聞著滿腔就吸入一股芬多精,煩躁很快化除。我感到平靜,腦中放空,幾分鐘過去我才發現自己沒什麼可以想的,除了爸媽跟懷明,基本上我也是久久才想到他們一次,卻忘懷不了笑聲。

  才這麼想,我就聽見一股嘻笑,頓時皺眉。白永晴與幾名研究助手經過面前,望見我時個個點了頭,然後在不遠處的長椅坐著開心談笑。她不是正婚變嗎?怎麼就跟幾個男人混得這麼熟,起碼也該表現一點難過。用著我珍惜且陪伴許久的笑聲,卻是笑給幾個男人聽,我心頭就像被什麼壓著似的,不舒服。



  「白永晴!」我冷不妨發話,他們倏然住口,詫異朝我望來,「請妳過來一下。」

  其他人散去,白永晴快步走來我面前,我抬頭望著她沒說話,她垂下頭低聲道:「葉博士找我有事嗎?我最近應當沒出差錯吧。」

  我起身盯著她,思索片刻該怎麼說:「不是工作上的事,只是希望請妳將聲量放小一點。妳在嘻笑的同時,別人可能正在思索重要的事,也或者在放鬆,彼此包容一下可以嗎?」

  「可是剛剛嘻笑的不只我一個......」

  我直接打斷:「但妳的笑聲特別刺耳,太大聲了。還有工作時也請妳注意,這裡不是遊樂園,不管多輕鬆,聲量放小一點,我不希望讓其他人以為我們這個團隊太過隨便!」

  要求完,我轉身離開,驀然手臂被緊緊抓住,指甲掐入肉裡,微微刺疼讓我匆然轉回身。

  白永晴很快放下手,胸膛明顯起伏,低著頭,聽得出刻意遮掩哭音:「葉博士,我知道你是無愛者,可是......我感覺你似乎很討厭我,這不是你第一次毫無來由糾正我了。前陣子你提醒我消極,我也盡快處理家事投入工作;之前我擅離工作區域,雖然沒有事先跟你報備,但我已說明理由,降為助手身分我無話可說。我應當沒做什麼讓葉博士反感的行為吧?如果有,請葉博士提出來,我願意改正,只要不是什麼不適任的理由讓我回臺灣就可以......離婚後我在臺灣沒有家!」

  沒有家?

  我怔站原處,白永晴紅著眼匆匆朝我點頭,錯肩離開。下午她表現得異常安靜,同事與她說話,她的聲量刻意放低,笑聲當然也沒了。下班回到住處,我忘懷不了她的話,算算臺灣的時間,我與懷明聯繫,請他幫我打聽白永晴這個女人,越詳盡私人越好,盡快回覆。一星期後,懷明將查來的資料傳給我,下班返回住處我就迫不及待開啟資料。

  「以優異成績上了清大,大二轉讀醫學科學系,畢業後仍在清大研讀生物科技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這些我知道。」我輕嘆,接著看下一頁,「兩歲時父母死於空難,並無其他親戚,雙親好友領養撫育,就讀高中後居住內環?那裡並不繁華治安也比較差,不管讀高中還是大學相隔都很遠。大學畢業後遷出戶籍,這是說與養父母脫離關係?畢業後在新竹賃居,與我爸媽住得倒挺近。」

  「二十八歲去公家機關註冊結婚,並未舉辦婚禮。」我微微一驚,坐正身子:「這是什麼,警局曾有家暴備案,她前夫曾動手打她?三十三歲辦理離婚,夫妻鬧上警局,前夫爭鬧要索討一筆贍養費才甘願離婚,這什麼男人......」



  我的感情路都是這樣的,跌跌撞撞,沒一個真心待我。

  原來她說逃開是真的,並不是眼不見為淨,是因為家暴。才十六歲就獨自一個人住,畢業後養父母與她脫離關係,對她的生活不聞不問,連結婚也沒有像樣的婚禮,還遇上那種男人。我的眼突然熱了,照說白永晴的經歷與我無關才對,可是心頭卻泛起一種感覺,好像珍惜的東西被人任意踐踏。

  我關閉資料,登時無地自容。我又好到哪兒去,不也是藉機想調動她,好讓她離得遠遠地。那一天我竟然這樣毫無理由責備她,她什麼都沒有,難怪會擔心我莫名請她回臺灣。我以前不會這樣的,怎麼只要有關於她,我就會心浮氣躁?我感覺越來越不像自己。

  我開始注意她,不著痕跡、隱隱約約,偷偷望著她的舉止。等我發現反常,卻無法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更沒辦法阻止雙眼繼續追逐她。

  她仍會笑,我微微鬆口氣,但只要我途經或接近,她就安靜或者放低聲響。我心中一嘆,看來我在她心中也算個糟糕的男人了。我忽然發現自己想念她的笑聲,這時才覺得後悔。我想若無其事與她交談,但每一次靠近心跳就瞬間猛烈,吐不出一句話,匆匆說句沒事就走,惹得她狐疑。我自嘲,我不僅在她心中是個糟糕的人,可能還不正常了。

  「葉辰,研究實驗的初步數據出來了,你......」敲門聲作響,我抬頭,群彥邊說邊走近,倏然呵笑幾聲:「你的臉好紅,是發燒還是怎麼了?難不成是喜歡哪個金髮洋妞,不知道怎麼告白?是吧,我沒說錯。單戀是不是,我可以幫你。」

  我按按自己的臉,真的很燙,頓時心中微微詫異。我單戀白永晴,這就是單戀?不可能,我應當無法「喜歡」人。

  「別胡說,資料給我,我一會兒看。」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