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反常讓懷明緊急找來廖世昌,沒多久宇馨也來了,三人就這麼圍著我,兩個小時我沒說一句話。直到廖世昌建議返回機構,我才開口堅定拒絕。我不知道哪裡不對勁,只知道自己的心已經被黑暗吞噬,只是之前能忍,現在卻多了股窒息,隨時會因為黑暗而發狂。我是不是曾逃離黑暗?因為只有逃過,才會明白黑暗深處的壓迫。

  「我沒事,請你們回去。」

  廖世昌勸道:「葉辰,你的反應不對勁,會因此造成你心裡極大的負荷。聽我的話,回機構觀察幾天,確定你情緒恢復立時就能回來。」

  我木然:「不需要,無論我在哪兒,待的地方仍然只有一處,黑暗。請你們回去,並不會因為你們的存在,而化解那種感覺。」

  「廖伯父,葉辰會不會是因為之前昏過去的關係?」懷明急急詢問。

  「葉辰,你不想回去我暫時不逼迫。這樣好不好,這段日子我每天都會過來看你,你嘗試說出自己哪裡不對勁,我們可以一起解除你的負面情緒。」廖世昌輕嘆,拍拍我的手臂:「我們先回去,讓你休息一下,有什麼事一定要通知我好嗎?」

  我點頭,沒目送他們離開。只剩我一個,滿室光亮,但我望見的只有黑,索性閉上眼。無聲、幽暗,這麼沉浸著黑似乎感覺到微微波動。波動來自何處,有些不著痕跡,心跳逐漸隱隱驟劇。我不自禁按著胸,這裡似乎曾感覺到一些溫暖,被擁抱、被親吻,心跳更快了,淚水不知怎地仍從緊閉的雙眼溢出,不過不是悲傷。

  笑聲突然間竄出,我陡然睜開眼,淚水滑落。

  我沒有起身去尋,只是再度閉上眼,讓笑聲在腦中漣漪。很好聽,清脆地、開心地,足夠讓我沉浸。我應當聽過這個笑聲,那就像黑暗的房間,射進了一道光,沐浴著我,讓我感到安寧。再讓我多聽幾次吧,回來後,只有這個笑聲讓我感到真實。



  幾日後,我與宇馨約定見面,提出結束交往的意思。宇馨似乎有些不能接受,一向生硬的臉微微抽搐,我明白,畢竟交往一年多就快開花結果,我浪費她一年多的青春。她仍是同意,我只有滿滿的對不起能跟她說。走出室外,我抬頭仰望,有一種清明的感覺。日夜不斷循環輪替,處在黑暗沒關係,沒有光,無礙我人生的行進,懷抱著希望也是光。

  「我聽廖伯父說,你向宇馨提分手?」來到酒館,我還沒坐下,懷明就朝我大聲質問:「你真的昏糊塗了是不是?一年多,就算沒感覺也有依賴了,宇馨如果是普通人的話,她會哭三天三夜!」

  我望著懷明:「我沒什麼能解釋,的確是我對不起她。」

  懷明罵道:「不想愧疚就別隨便分手啊!」

  「我的心沒有她的位置。」

  「你在說什麼?」

  「我不會形容,但我知道就算會孤獨一輩子,我的心已經滿了,再沒有多餘的空隙。懷明,我不想為此事跟你爭執,在你終止這個話題前,我不會再來酒館。你要生氣也好,我不會改變這個決定,我先走了。」我緩緩吐氣,轉身離開。

  懷明從吧檯奔出,急急擋在我面前,小心翼翼:「葉辰,你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真的開始為你感到擔心了。」

  「我真的很好,從沒有感覺過這麼清晰,就好像有一道光指引我該怎麼走。」

  「你變了......才短短幾天,你怎麼會變這麼多?不像我認識的你。」懷明皺眉打量我。

  我淺淺一笑,拍拍他肩膀:「如果你不生氣了就聯繫我,我重視你這個朋友,太久不來你這兒捧場,我會不適應,先走了。」



  枯燥單調的生活日復一日,懷明忍不了幾天就主動聯繫,我也恢復以往,他果然再不提起宇馨。懷明本就是這樣的人,儘管脾氣大,卻如風一般來得快去得也快,內心是溫柔的,用他自己的方式去體貼人。

  幾個月過去,手上的工作遇到瓶頸,改良諾維新藥劑沒有半點突破,也研發不出新的藥劑能取代諾維新。醫界能做的,依舊是強化藥劑的藥效。人類對大自然的攻擊始終束手無策,就算能治癒馬庫斯氏症,下回面對的又不知是什麼厲害的傳染病。地球是有靈性的,不會漠視自己被糟蹋,每一次的天災人禍,都是祂的震怒,直到人類沒資格再得到寬恕,到那時我們就被淘汰。

  我始終將臥室的牆壁維持在天藍色,說不上為什麼,但這個顏色讓我感到非常安寧。我看向窗外,偌大的陽台空曠,我起身走近,覺得少了什麼,是花圃吧。陽台如果種些花草,剛好與牆上那款原野相應,我隨即尋找園藝公司設計。

  一段日子後陽台裝飾好,我將窗子全數打開,涼風捲著花香清柔吹了進來。我想轉換心境,來到陽台看書,安靜中又聽見那串笑聲。我微微笑了,一點也不感覺陌生。

  妳是誰?妳曾經存在嗎?

  幾個月來,我在心中問了無數遍,似乎是陪著我,用笑聲。是我心中的光吧,即使在黑暗,仍為我適時照亮幾分鐘,這道光,我會追到的,然後看清妳是誰。驀然間腦中竄出一股念頭,我起身來到書房,翻出早已塵封多年的論文,邊讀邊坐回桌前。在書房又聽見那串笑聲,今天很大方,笑了兩次,每次聽見都令我隱隱開心。

  是指引嗎?我讀著不覺專注,一小時過去,我決定重啟這分論文。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