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生怔怔望著況天佑囫圇吞棗,一筷筷猛往嘴裡塞,好似幾百年沒吃過飯,好不容易等到他將那一嘴的菜嚥了下去,已迫不及待追問:「怎麼樣,有沒有哪兒不舒服?」

  況天佑苦笑道:「不怎麼好吃。」

  「我又不是問這個
……難道忘了放鹽?」復生初聽時愣了一下,但因孩子性重,活了幾十年仍不減淘氣,見況天佑答非所問,索性也跟著胡說八道。復生嚐了一口,果然淡而無味,心中大為失望,但非常關頭只好將就。

  「以前我們根本不能吃東西,吃了多少就拉了多少,怎麼這次你一點事都沒有?」見況天佑到現在還沒出現異樣,復生忍不住好奇。

  「我不清楚,地藏提醒我,我在盤古聖地時的確從未吸食鮮血,或許是想告訴我,殭屍除了人血外還有其他生存之道。」

  「就算殭屍不用吸人血,跟小玲姐又有什麼關係?」復生雙眼眨巴眨巴的,一張臉看來更加疑惑,突然間開竅,沒等況天佑回答,已著急問道:「難道你還是要將小玲姐咬成殭屍?」

  況天佑的臉色瞬間沉重,他明白復生為何擔憂,不用吸人血只是他成為殭屍以來其中一個盼望,而他最大的痛苦,是比吸人血最為沉重也最為折磨的永生不死。永生似乎是不少人夢寐以求,但他認為這根本是世人最重的懲罰。日日的千篇一律與乏味,隨時都能將人的意志徹底磨滅,他想要的從來只是那有限的生命而已。

  是小玲,馬小玲,在無盡的歲月中出現一個讓他生命終於有意義的人,讓他不再絕望於無限的永生。

  復生見他思索,又勸:「普天之下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可見永恆違反天理,我們已經熬了許多年,不能再讓小玲姐和我們一樣。」

  況天佑久久不語,復生的話他何嘗不明白,但如今是馬小玲存亡之際,他根本捨不得,心想:「我自己就盼著有一天會出現奇蹟,讓我下一秒能闔眼滅氣,又怎能讓小玲跟著我一塊煎熬。但是,我怎肯讓小玲死,是她讓我這個殭屍還擁有情愛,是她總讓我淡忘永生的寂寥,如果小玲真的得走,那我留在這裡還有什麼意義。不如,在我失去小玲後,就請地藏助我一臂之力,讓我在世上徹底煙消雲散吧。」

  「我不是怪你的意思。」復生心知況天佑定會多番躊躇,他倆為世間已犧牲太多,這番話勸得容易,但對況馬兩人就太過絕情,心中頓時萬般慚愧,連忙解釋,「我當然希望小玲姐沒事,只是不想見她用這種方式活著,但……唉,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小玲姐若是醒著該多好。」

  況天佑微微搖頭,輕嘆口氣:「你說得沒錯,這的確不是最好的辦法,我心中其實也很猶豫。復生,身為殭屍的苦你懂得,我遇上小玲,愛上小玲,就再也沒法忍受沒有她的日子。沒遇上她前,那苦處只是折磨,失去她,我就將會無止盡的傷痛,那比往常更會令我發狂。我不忍小玲成為殭屍,也無法失去她,我想,如果我真的得失去她,那麼也讓我從此消失,這樣我就不致變成真正的行屍走肉了。」



  「大哥……」復生滿懷苦澀,言下之意,況天佑是決意馬小玲一死,他必會跟隨,當下眼眶一紅,「那我怎麼辦,你們兩個是我最親的人,你們走了,我怎麼辦?你們不在的那幾年,知不知道我有多孤單,你們已經拋下我一次了……」

  「復生,你就當成全大哥,小玲走了,將來你也會走,我真的沒辦法再用殭屍的身分活著。就這麼一次,讓我選擇和小玲一塊走,至少這個選擇不會再讓世上又多了個殭屍。你知道我放不下你,但這是你難得的新生,你該好好活過一次,也不枉你回復正常人的機會。」

  復生聽了,已忍不住抽噎,鼻水和淚水和在一起。

  「別哭了。這對我倆來說是件好事,就算我們不在,我相信地藏也會替我看顧你。」況天佑將復生拉來懷中,也是感慨。

  況天佑眉頭驀地一皺,只覺肚子隱隱犯疼,但想痛楚不深,默默挺過就算。豈料疼痛陡然加倍,有如利刃在胃裡不斷切割,彷彿凌遲。況天佑悶哼一聲,縱他能忍皮肉之痛卻也熬不住體內翻攪,這一抱肚,當即從椅上摔了下來,跪趴在地。倏然間,況天佑一陣噁心,冷不妨從口中嘔出腥臭穢物,房內頓時臭不可聞。

  「怎麼會這樣?大哥,是不是肚子痛?」復生大慌,一道跪在地上,不知該怎麼辦。

  「我沒事……」況天佑嘴裡雖這麼說,但腹痛如絞,連跪也無法跪,頓時在地上打滾。

  復生眼見況天佑痛得不尋常,再也難以冷靜,忍不住開口呼救:「黑影,地藏,救命啊,你們快來啊!」

  況天佑忍不住又嘔出一堆酸水,手足已然沒力,面容蒼白,他抓著復生,想說話卻痛得難以開口。復生手足無措,這出去找人,怕況天佑出事,不找又怕況天佑疼痛加倍,後果難料,越急就越慌,越慌就越氣,喚人幾次已成怒罵。況天佑嘔了兩次,奇異地,肚中不適慢慢開始減弱。他用力吸了一口氣,覺得不適正緩緩減去,眉頭也自舒緩。

  復生見況天佑情況似乎好轉,連忙將他扶回椅上,仍是焦心:「大哥,你現在怎麼樣?」

  「應該沒事了。」

  馬小虎忽在房內出現,復生一見,忍不住怒火沖天:「地藏怎麼現在才來,剛才大哥疼得就快死了,他真的不能吃東西!」

  況天佑臉色頓苦,瞧過馬小虎一眼,低頭嘆道:「看來此事是不行的……」

  「所以,你覺得非要吸食人血是嗎?」

  況天佑失望道:「既然結果如此,我絕不能將小玲咬成殭屍。我怎能看她飢餓發狂,嗜血成性。」

  馬小虎道:「盤古族人的文明智慧不知高出這世人多少倍,你在盤古聖地所吃的野菜蔬果又怎麼能跟現今相比。你方才吃的,不過是我命人從世間取來,無法下肚在所難免。」

  「難道仙凡有別,連吃的食物也高不可攀?」況天佑自嘲。

  馬小虎微笑不語,只從背後拿出一把蔬菜:「這是我從盤古聖地覓來,你試試,放心,沒有聖母污染過的。」

  況天佑看看馬小虎,躊躇一會兒,摘了幾片草葉吃下。一會兒時間過去,況天佑仍覺無恙,似乎便是那幾年所吃的糧食無誤,果真是從聖地摘取而來。

  「怎麼樣,吃了沒有不舒服吧。」

  況天佑還是灰心:「聖地已毀,即便地藏有幸能找著這些不受污染的蔬菜,但要供應我和小玲仍是不夠。何況這是盤古族人栽種,這草葉裡頭或許有他們調製而成能克制殭屍狂性的法子,當時才能讓我幾年來毫不發狂,平靜度過。現今盤古族人滅絕,我們已沒有栽種之法了。」

  馬小虎道:「錯了,這世上到處都有。」況天佑和復生彼此對看了一眼,深感懷疑,內心隱隱覺得如果真有,不知多好。



  馬小虎又道:「我已說過,盤古族人文明智慧皆高,他們深知這居住的地方得來不易,自是小心保存。可以說他們是生存在最古老最落後的居住環境,但這種環境也最天然、毫無雜質。這栽種之法並無特別,他們既是在此而生,一水一物自然也在此取用,與他們轉遷聖地無多大關聯。我說白點,如今世上所有食物與聖母污染又有何不同,這環境早非當初盤古族人居住時的天然之地,想當然,你也沒法取食。這還是其一。」

  「當年將臣為世間擾出殭屍之患,其實只要他還記得,便能告知殭屍還有其他生存之道,未必只有飲血一途。可惜這件事說到底,還是命運造的因,累得無數年後的你們深為飢渴而苦。」

  況天佑不解道:「將臣跟命運又有什麼關聯?」

  馬小虎凝重道:「將臣身為盤古族人,當年下凡實則要負起監督女媧一事。女媧喜怒無常,並非監督人世的最佳人選,只不過盤古計畫除卻命運,才特意將性情難料的女媧指派下凡,好讓命運對人世再起憎厭,引他現身。這點聰明的命運已然知情,於是趁將臣下凡之際,不知做了什麼手腳,讓將臣忘卻職責。」

  況天佑驚道:「將臣失憶原來是命運所為?」

  「千年前我曾遇過命運一回,當時猜不出此人是誰,
這件事我抽絲剝繭百年,才知悉那是命運。不過千年來他匿藏蹤跡,不提盤古,我也是未曾尋見,直到現今才明瞭他附在毛家的皇極驚世書,就等千年後欲奪崑崙。因為皇極驚世書目前在我手中,我探知裡究,才知將臣失憶與他有關。」

  況天佑嘆道:「命運真是防無可防。」

  「命運的確防無可防,他知悉盤古有了動作,便對將臣下手。要說到心狠手辣,盤古也不落人後,他們默許女媧造出人類,實則是引命運現身,他們料想以命運完美之性絕難容人類活在世上,定會再起滅絕,到時便可將命運揪出。這點命運或許是將計就計,想盤古既能做得如此絕情,不如將災禍釀大,於是如你們所知,將臣愛上女媧後竟不顧一切助她滅世。盤古發覺不妙,才會於那時讓尼諾應劫,讓他與你們化解女媧滅世的劫難。」

  「他們真是可惡,不管命運還是盤古,一樣令人痛恨。」況天佑知悉後,憤怒得握緊雙拳。

  馬小虎拍拍況天佑的肩頭,嘆口氣道:「這些世間之事後來全成為我地府望鄉台的資訊,可惜那時我已應劫轉世,沒法及時與你們一道化解,這先後兩起事也多虧你們相助。」

  「若不是因為將臣失憶,你們早該知悉殭屍並非只能飲血。這蔬菜其實處處皆有,但因地球污染過甚,早已不適合盤古族人食用。他們在聖地自己栽種糧食,你所吃的便是這個。我們陰間為了能將無污染的蔬菜流傳,在各地未開發的地區都有栽種,只是地方落後生活不便,你若找到,自己一吃便知。」



  況天佑與復生互望幾眼,兩人神色早已掩不住欣喜。

  「這當真太好了,不只為了小玲,往後我也不用再因飢餓,嗜血發狂。」況天佑說完,忍不住流下喜悅的淚水。況天佑回頭再想,其實將臣曾告訴自己,他從不用吸食人血,他也不懂為何自己救活的人都會變得嗜血。一來將臣記憶已失,早忘卻身為盤古族人的記憶,更無法將這訊息告訴其他人,二來盤古血液的澎湃,實非凡人能承受,狂飲人血能得到短暫舒緩,誰會知道生存之道近在咫尺。

  復生喜道:「那我們該去哪裡找?」

  況天佑忙道:「我們不妨往山區尋找,也許還有遺留。」

  復生又問:「事不宜遲,接下來我們要怎麼做?」

  馬小虎說道:「為了怕小玲成為殭屍一時狂性大發,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人,才能確保小玲的安全,以防馬家血跟殭屍血液有所牴觸。還有小玲醒來必定飢餓難當,沒有那些野菜進食怕會發狂。不如這樣,天佑,你這就出發尋找,我會找人陪你同去,我也要開啟地視咒,找到那個人……」

  況天佑和復生異口同聲道:「那個人是誰?」

  「何有求。」


Copyright © 2006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