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雕俠侶32回後的風陵夜話,在這裡只有一個光芒萬丈的女主角。所有以前的女角,不是死了就是已經隱居,連小龍女這一個萬人著迷的女主角,在這32回後出場的著墨也明顯少了,整部後段全都圍繞郭襄一人的喜怒哀樂。

  神雕俠侶我最不喜重讀的部分,也是這32回風陵夜話後的劇情。

  以往我總不知為何自己一直都不愛讀這後半段,郭襄的品貌,個性皆是上上之流,這樣的女角無論放在哪部書裡,都能讓人難忘,就算爲她單獨成書也不驚訝。以金老對於郭襄的創造滿意無比,理當也可以像對胡斐一樣,另外著一本郭襄外傳。

  但是在倚天裡,郭襄也是只有這短短的前幾回,從此芳蹤杳淼。仔細一想,郭襄的創造實在是在爲小龍女出場的鋪路,小龍女的光芒越微弱,郭襄的影子就越茁壯,沒有小龍女的光源,郭襄也就不成影。小龍女出現後,郭襄從此隱附在兩人的感情,再也不能獨大。

  而郭襄這般美好的人,為什麼都只能短短出現在其他主角未出現的章回裡自成一派?因為她的耀眼是專為楊過後期所創造的獨創佳作,用郭芙的品行反面而著,又增添其他女角的優點,她是最死,最不具人性的風情畫。郭靖的偽在於他道德的完美,而郭襄的偽,就是在爲楊過所創的完美機器人。

  她的出現,是增加最後半部的愛情,連楊過的光芒都沒有郭襄耀眼,因為楊過在這裡與郭襄的交流不是愛情。所以我們可以看見郭襄一人爲楊過暗暗發愁,爲楊過獨承相思之苦,爲楊過無法和龍女相會大肆哭泣,最後選擇與前半部眾位女角爲楊過博命的老梗。

  有人曾說,沒有郭襄的出場,楊過又有什麼可看性,沒有郭襄,後半部會這麼精采嗎?

  我不客氣的指正,沒有郭襄,楊過仍有很多可看性,他與江湖人物的糾葛,每一故事都能取出成篇。我們會看到他思念龍女的完整心情跟成為神雕俠的經歷,一個曾是落魄江湖的小乞兒,最終成為一代大俠,這段成長史在風陵夜話裡,由每人口述一段,過程的精采卻是我們無法想像。

  而郭襄的出現的確精采無比,可是仔細讀來這只是郭襄的精采。

  她個性豪爽與人都能成為朋友;她善體人意,爲楊龍之愛祝禱;她好打不平,見金輪殘殺無辜,就無法停止對金輪的責罵;她重情重義,爲楊過墜下深崖求楊過不死;被金輪所囚,成為兩大國家對戰的人質,也不怕死。郭襄在神雕是獨立的主角,她與每人看似都有一段糾葛,但也和每人沒有深刻的交集,因為她的出現就是要獨自成為這部後半段的中心,另一段愛情故事。

  金老在後半部選擇壯大郭襄,而捨棄楊過跟小龍女的相思,跟楊過成為神雕俠的事蹟,看似要點岀郭襄跟楊過的另一段感情糾葛,好輝映神雕俠侶情的主題,但是小龍女與楊過的情早已深入人心,郭襄也成為另一個為愛癡迷的人物。爲楊過癡迷的女角已經夠多了,若非金老一意寫出郭襄無限大的美好,甚至不安排其他女角的出場與郭襄抗衡,郭襄最終也只是楊過跟讀者心裡的一個淡淡的回憶。

  在神雕俠侶一書中,最感突兀的就是郭襄,金老創出讓眾人難忘的郭襄,卻從不爲她單獨成書。因為捨棄她與楊龍的糾葛,郭襄這個美好的人物,就淪為放在哪都感刺眼的物品。郭襄在神雕的美好實在不能再將她與別人連成一線,這會讓郭襄成為瑕疵品。

  於是金老更不能為郭襄獨立成書,楊龍的愛情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楊過等妻十六年,郭襄都無法見縫插針,因為這會毀了神雕俠侶一書。將神雕後半部跟倚天前幾回的郭襄挑出來,就會發現,沒有楊龍這微弱的光源照亮郭襄的影子,郭襄便沒有了話題性。金庸不是不能寫,而是寫不得,一個只為後半段劇情添加的愛情故事,在拋開她的責任後,就成為一個沒有心,沒有內容的人物。

  一個將心已經付諸在楊過身上的人,闖蕩江湖也只爲尋找楊龍,任何人與她的交集都只能成為一個過客,最終也只是鬱鬱寡歡創出峨嵋一派。郭襄的美好如要獨立成書,便會缺失百出,無法令人動容,所以郭襄的美好只能短暫出現在這幾個章回裡,讓讀者回味。我一直不喜歡神雕後半部的情節,是因為郭襄這個角色一直無法帶給我感動。她的感情如同她的人一樣,只是海市蜃樓。

  在神雕新修版中,金老在後記指出三枚金針的意義就如同楊過願為郭襄捨命,金老實在太愛郭襄了,他創出這個優質的人物,連他自己都愛不釋手。但是在眾多金迷中,看穿郭襄的存在意義後,就無法認同楊郭的搭配,而我也是不認同的之一。如果要我親寫神雕俠侶,我寧願放棄後半部的情節,讓楊過獨闖江湖,這也是楊龍愛情的真諦。

  但我實在太思念小龍女,爲了郭襄,就不讓楊龍相會,我也於心不忍。如果可以,我寧願大筆一揮,捨棄郭襄這號人物。也因為有郭襄,神雕真正的主人翁,楊過和小龍女的相逢,竟讓部分金迷產生不喜見楊龍相逢,寧見楊郭闖蕩江湖。郭襄創的太過,差點毀了楊龍所經營刻劃的愛情,也誤了神雕前半部讓人動容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