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形容她是株紫藤,依附、纏繞,沉浸著我用滿滿醉人的愛,一同呼吸,依靠著生存。

  我微笑瞧著永晴大快朵頤,將幾盤菜挪近她一些,懷明望著猛搖頭,斥她吃相不像個女孩,卻掩不住自己高興的神色。我吃完一碗就罷口,有一搭沒一搭跟工作中的懷明說話,永晴腮幫鼓得脹脹的,沒法一嘴二用,眼神卻洩漏她正用力聽我們說話。我望著永晴的吃相笑出聲,隨手抽來餐帕,將她的下巴抬了,擦淨她嘴邊的油膩還有飯粒。

  懷明伸手接過使用的餐帕,頭也不回扔進洗滌筒,連嘖了幾聲:「吃相跟小孩子沒兩樣。」

  「我餓了嘛,而且你煮的好吃啊,不好吃我還懶得動嘴。」永晴立即頂了回去,隨即滿臉堆笑:「我不會煮,辰在家也不開伙,所以一周來你這裡一次享享口福。」

  「妳可以學啊,妳不會指望葉辰下班回來還得負責晚餐吧。」

  永晴懶懶回答:「跟誰學,我家也沒人煮飯。」

  我與懷明互望一眼,恰好有客人前來點酒,他順勢離開。永晴低頭繼續吃飯,我瞧她幾眼,想著是不是該了解一下她的家庭狀況,卻在這時她朋友靠近,無聲在永晴背上戳了幾下。永晴轉身,立即面無表情撇過頭,看也不看她們。她朋友似乎知道自討沒趣,幾張臉轉向我,眼神卻幾度閃避,是尷尬吧。

  「葉大哥,我們很高興能認識你,永晴跟你在一起似乎很開心,她應當很信賴你,希望你不會介意我們剛剛有點不太禮貌。」

  「不會,永晴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我微笑,伸手用力把她的腦袋轉回來。永晴望她們幾眼,眼珠又撇到一邊:「妳們要回去了?」

  「對不起啦,妳別生氣了好不好?是我們說得太過分。又不是小孩子了,幹嘛跟我們說什麼絕交......」

  我聽到她們說的話,可是永晴以為我不知情,她朋友乍然說出什麼絕交,惹得永晴急急看我一眼,立即瞪著她們打斷:「有話私底下說,不會安靜回去嗎?」

  「可是妳之前說事後道歉根本一點誠意也沒有,我們怎能就這樣回去。」

  「哦,妳們很笨吔。」

  我在一旁看著她們你來我往吵鬧,低低淺笑,一會兒肯定麼事都沒有。懷明站在一旁抹杯子看熱鬧,與我眼神互會時,嘴角散出令人意會的笑容。吵了片刻,她朋友再度朝我們道別,永晴身子轉正回來,臉上明顯開心。我雖沒有聽到她們後頭還說些什麼,但那些女孩肯定在意永晴的,就算不會一下子拋棄對無愛者的偏見,也會因為這份友情試著去了解。

  懷明朝她笑道:「怎麼,又不絕交了?」

  永晴嘟嘴:「絕什麼交啊,都幾年的朋友了。」



  半小時過去,我牽著永晴也與懷明道別。回到家,我沐浴完後,習慣看書等著永晴從浴室出來,然後她也照例要磨蹭一陣子才會爬上床。我摟著她,許久沒說話,永晴也僅靠在我胸膛沒打擾。直到她最終按捺不住,翻身壓了上來,吻著我一陣。

  「說吧,是不是在氣我朋友?」

  我睜大眼:「沒有啊。」

  「那你為什麼都不說話?就算真是在氣我的朋友,你可以說的,我代她們道歉。」

  我輕嘆:「我真的沒生氣。光,我是在想......妳沒留宿在我這裡的時候,其餘時間去哪兒住了?」

  永晴噗哧笑了:「回家啊,這什麼怪問題。」

  「那為什麼妳在我這裡留宿,我從沒聽過妳爸媽連繫關心,一次都沒有。妳才十九歲,他們不緊張嗎?」我仔細觀察永晴的神色,她太生動,作不了假,聽我這麼說果然笑容沒了:「還有傍晚車禍那件事,除了妳爸媽派人過來處理,卻連一通信息也沒來追問後續。光,我不想探妳隱私,但我為妳擔心。」

  永晴面無表情躺回我身邊,隨即冷背招呼。永晴竟然背著我,我頭一次遇見她這種反應,有些慌張,立即從身後摟緊她:「光,別生氣,妳不想說,我以後不會問了。」

  「我沒有跟爸媽住......」

  我微微起身盯著她的表情,她沒看我。沒有跟爸媽住其實不算意外,以她的年紀搬到學校附近賃居合情合理,我也是如此,上了大學搬出來獨居。話說回來,永晴是住在學校附近嗎?我心中一嘆,戀人之間最基本了解的事我竟一點也不知情,在沒有吻過永晴前,我簡直冰冷得像機器人,不知道關心為何物。



  「沒有跟爸媽住沒什麼,我大上學後也自己搬出來,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光,轉過來好不好?我想抱著妳。」我在永晴臉頰上親了親,永晴聽話轉回來,磨蹭著鑽進我胸懷裡:「對不起,我沒想讓妳不開心,妳想說的話再告訴我。我只是擔心妳,若沒住在我這裡,有沒有地方可去。」

  永晴抬臉和我親吻,平時她已減少親吻,我也盡量學著靠自己去表達一些感覺,努力去體會流竄在心中不甚明顯的情感。但在這種親密交流的時候永晴偶時會例外,她現在幾乎能抓準時間補上吻,留住我的感覺。她應當是想說的,甚至希望我聆聽。

  「我好羨慕你,似乎做任何事都有明確的目標,好獨立,從沒猶豫。你沒感覺,但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有感覺,卻過得渾渾噩噩。」永晴將頭埋在我胸膛,輕聲說話:「你是看到我朋友的舉止才突然想問吧?沒錯,我高中的時候就跟她們一樣愛玩,沒認識你之前還常常跟她們混在一起。如果不是因為對你好奇,我不會心血來潮想去了解無愛者。我沒什麼好氣她們,如果是之前的我,肯定也會對你說出不禮貌的話。」

  我輕輕摸著她的臉:「我根本不在意。我只是突然發現自己從沒主動去關心妳,是那件車禍,讓我想知道,並不是因為妳朋友。所以妳現在住在學校附近?」

  「不是,打我上高中開始就一個人住在內環。」

  我微微一愕,內環在新竹與桃園交界,是舊地名中壢與其他幾個地方合併為名。永晴在臺北讀大學卻住在內環,即使現在交通便利,往來仍得花不少時間。我憶起她的資訊,高中是在新竹念的,一樣路程不近,怎會住得這麼遠?何況內環某些地區發展不算先進,政府一百年來改革,大規模投入人力、財力,但不是每個地區都能顧及,先改革大城市並不意外。

  「妳一個人住在那裡爸媽不擔心?而且妳現在又沒車,離學校太遠,往來的路途如果出事怎麼辦,不考慮搬回去?」

  永晴嘴角微微顫笑:「家裡沒有我的房間。」

  「光,全部告訴我,不要隱瞞,我要知道。」我心頭揪緊,扶緊她的臉,不准她的目光再閃避。到底是什麼家庭,就算是無愛者的我,爸媽現今還保留著我的房間,便於我回去小住。

  「爸媽不是我的親生父母......」

  我愣了愣:「那妳親生父母呢?」



  永晴垂著眼:「我十歲時無意聽見爸媽在房裡說話,才知道我兩歲多時,親生父母就過世了,死於空難。那時我才明白,為何自我懂事開始,爸媽不像對待哥哥姐姐那樣親近我。長輩他們是朋友,我父母過世,社福機構找不到人託付,那時我爸媽剛創立公司需要一筆資金,如果撫養我他們能得到賠償,包括我父親名下的一些財產。那年我聽到爸媽對話,正值我爸公司需要周轉,但當年拿到的錢早已用盡,他們不想再多撫養我。如果不是社福每年會派人了解我的情況,爸媽也怕遺棄我會觸法,我早不知在哪兒遊蕩了。」

  「我怕爸媽真的會遺棄,所以努力討好他們,甚至保證將來工作後要好好孝順他們,才打消他們的念頭。也幸而公司的困境捱過,我就沒再聽爸媽提起這件事。我以為自己的努力換來他們的關愛,沒想到就在我準備念高中前,爸說在學校附近替我找了房,讓我安心念書,我就知道他們想遠離我,直到責任盡完為止。」

  原來是因為這樣,永晴才學會如何察言觀色,她寄人籬下,不得不早熟。我摟緊永晴,長嘆:「如果我不問,妳不打算說嗎?」

  「等我出社會能自己賺錢,說不說已不重要。其實爸媽還是很盡責,我需要的開銷從來沒少匯給我,那輛車雖然是姐姐的舊車,給我的幫助還是很大。爸媽只是不愛我,但不是無情。」

  「這些年有沒有回去?」

  永晴輕輕點頭:「姐姐出嫁那時我有回去,我才發現家裡的裝潢變了,我的房間也不在。媽著急跟我解釋大嫂已經懷孕,我現在住在外地,所以考慮後才把我的房間留給孩子。爸媽不知道我早已知悉自己不是親生,所以沒多說什麼,當晚就搭車趕回去。」

  我望著永晴,這雙眼睛到底是看過多少虛假,才讓她學會這麼輕易就看透人心,輕易走進我的心。我低頭吻上永晴,湧起一股疼惜,這麼小就學會怎麼生存,她的開朗也是必要的吧,儘管高中時想藉由荒唐麻痺,但早熟令她及早糾正自己的歧路。難怪永晴對懷明的顧慮,對我的鑽牛角尖毫不在意,因為她早就孤單了。

  「光,明天有處地方我想去。」

  「好,我陪你。」永晴很快應了,我邊親吻永晴邊道:「是妳帶我去,我要看看妳住的地方。」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