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下過雨的午後,略帶著濕氣和煥然一新過的空氣裡,瀰漫著慵懶自在的調調,我換過一身簡潔的衣裳,想趁陽光還未蒸發那大地殘留的水珠,決定要外出走走。

走在人群還來不及擁擠的街道上,連雨傘都嫌拖累,我故意遺忘在家裡,想和老天賭一次放晴的機會,只願擁有兩手的自在。

走進富有詩意的書店,一陣陣書頁的氣息撲鼻而來,翻動的書頁聲像跳動的音符,勾引著早已激起律動的一顆顆心。我沒有目標地閒晃,看著本本新出爐的書擺放在眼前,就像菜市擺著的新鮮食材,只不過沒人討價還價,全憑第一眼的緣分等著有緣人伸手拿起。

我伸手拿了一本,站在無人的角落細細品讀,周圍的人或站或坐,安靜又不擾人,各自徜徉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我戴上耳機,索性連身旁細微的聲音都隔絕掉了,完全唯我,兩種不同的享受。

看得專注,不知何時肩膀讓人輕輕敲著,我轉頭一瞧,卻是一個店員拿了本書給我,莫名又懷疑。

『請跟我來』

我望著書名好奇,摘下了耳機。

「是那位先生要我將書拿給妳。」

我朝店員手指的方向望去,不遠處一個男人靦腆地看著我,朝我笑了笑,隨即用書遮了半張臉,卻仍不忘瞧我幾眼。

「已經結過賬了。」店員丟下這句話走了,獨留我不知所措地站在原處。

我想了想,決定朝那男人走近,「這本書你要送給我?」

男人點點頭,低頭笑了。

「謝謝,可是我不認識你。」

「一本書想換一個交談的緣分,不過可能只換來一句謝謝,也可能換來妳的姓名,但我希望能換來一杯咖啡的時間。」

男人指指書店中附設的咖啡屋,不強人所難。我輕輕笑了,一杯咖啡的緣分。

後來我知道了男人正在攻讀研究所,來書店只是想找一些參考書,我漫無目的的閒逛,不知不覺走進他眼中。

走進書店的人多半悠閒,我應當並不起眼,可是他眼中的我卻比平常人更來得恬靜,也是那股恬靜,他不知不覺忘了找尋用書的匆忙。不知為什麼,他好像感受到了牽引,跟在我的腳步後,拿起一本本我曾隨意翻閱的書,也一本本地又放下,恍若無人的我完全沒注意到他的跟隨,他說的。

一杯咖啡的緣分很短,也了了我還給他的心願。

回去後,我將這下午的故事說了給朋友知道。朋友罵我太大膽,毫無防備地答應陌生人的邀約,我笑笑反駁,邂逅可以是各種場景,愛上一個在螢幕中冰冷的人如是大膽,那麼認識一個活生生的人豈不實際。

我也只不過好奇,在這不用見面也能連繫感情的時代,一個人得提出多少勇氣面對碰釘子的窘迫。

邂逅之後便是淡忘。

在快要遺忘的一天下午,仍是陰陰濛濛的天色,電話中傳來我不曾熟悉的聲音,用著一貫羞赧的語調,邀我續了咖啡的緣分。他仍約我在那家書店碰頭,一樣點著那天的咖啡,繼續著我們還未聊完的故事。男人又買了一本書送我,歡喜的神色訴說著書中的故事,我笑笑打斷,要他別壞了我閱讀的興致。

「以後每個月,我都買一本書送妳。」男人笑著說。

我很好奇:「為什麼?」

「一本書接起下一次的緣分,這樣就會有數不盡的緣分。」

「我以為你貪得是數不盡的咖啡。」

男人大笑幾聲,默認。

他說到做到,每個月總買來一本書給我。書頁空白處總有他寥寥數字,有寫下他讀過此書的心得,也有他語意不清的曖昧,又或是他咬文嚼字的詩意,愛現似的。我也總在頁尾空白處,謹慎地記下他送給我的時間地點,隨著日期一本本排好。

緣分越積越多,每一本書在我手中的感覺也越來越重,他送的書全擺在我眼及之處,輕輕的、撩撥的、不由自主的微笑。

他不再是那個只有一杯咖時間的過客,成了在我心中駐留的人。

我們分享彼此的故事,也編織屬於我們未來的故事,他牽著我的手走進他的人生裡。我們踏足不少地方,聽他讚嘆遠方雄壯的景色,也吃過不少美食,讓他拍下我一張張愛吃的嘴臉。我喜歡陪伴在他身邊讀書,等著他那一雙大手擁著我,開心地誇我用功。我們總沒忘了一段時間就回到彼此相識的地方,兩人靜靜地讀書,然後分享彼此優遊在書中的情節。

書架上的書越排越多,直到擺下第十五本書後,書架的空隙就再也沒填上去了。

男人越來越忙,簡短幾句話就斷了聯繫。我望著那十五本書,以為輕而易舉就能填滿書架的空隙,沒想到只有擦之不盡的沙塵留了下來。他再也沒多餘的時間陪我,偶時見面只是簡單一頓飯或是一場電影就結束了,然後道別時,聽著他重複而又充滿愧疚的嗓音,希望我能諒解。我也總是聽話地點頭,目送他遠去的背影,暗自心酸。

十五本書的故事,我讀得熟爛,但什麼時候他會再記得繼續這第十六本書的緣分。

望著架上的冷清,我決定不再讓它們寂寞。每個月,我都買一本書送給自己,也在頁尾空白處,重新紀錄著只屬於自己的心情。書是越來越多,可是寂寞卻一點也沒有消逝。

駐留在心中的人終有一天還是會離開,過客依舊還是過客。

數不清的日子過去,我終於戴上了方帽,為自己到達一個旅程的終點感到歡喜。大家各奔前程之際,我暗暗告訴自己,也該替這段感情做個結尾,重新開啟我人生另一段未來。

陽光下,一個身影緩緩朝我走來,他捧著一束鮮花,臉上帶著我再熟悉不過的笑容。我站在原處,為他的突然出現不知所措。

「恭喜妳畢業了。」他笑著。

「我以為你不會來。」

他沒說什麼,卻牽起我的手,將禮物放在我手掌心。那是一本書,一本包裝得精美的書,不用拆也知道。我早沒了等待的心情,望著手中的書,一點也不想拆開來瞧,但我看見他眼中請求的神色,決定還是拆了這禮物。

『對不起,我想你』

我望著書名暗自生氣,一句話也沒說。

「對不起,我知道自己最近冷落了你。其實我沒有一天不想你,沒有一天不覺得著急,就怕有一天會失去你。每次電話中聽見你越來越冷淡的聲音,我就知道你一定很難過,但為了不讓我分心,你始終沒將自己的委屈告訴我。不過以後不會了,我的努力已經有了成果,就算未來再忙,我也不會再將你撇下,因為我做得再好,但是沒有你在身邊分享,一點意義都沒有。」

他的手心暖暖的,握著我的手,用力卻又溫柔。

「你知不知道,你還欠我十二本書?」我終於吐出一句話,喉嚨裡好酸好澀。

「我知道,那我們今天去補齊?」他笑得很開心。

「哪有這麼容易一次就讓你補完,未來每個月,你都要加倍還給我!」

我奔到他懷中,將頭上的方帽扔得高高,我們瞇眼望著陽光中那頂帽子,相視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