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鏡那天,不少藝人、素人都去了,全衝著吳昶東的名聲,我更加覺得這機會不能失去。而唯一的勝算就是吳昶東對魔方四先前的印象還算不錯,卻不知有沒有因為我而讓魔方四扣到分,我越想越擔心,忍不住又叮囑他們幾句。

  「沒想到在這兒又碰到妳。」我聽著那聲音,愣了愣,轉頭見著了方慧京。宇宙樂團乖乖跟在後頭,很有禮貌地向我們打招呼。

  「京姐也來啦,看來妳也想拿到角色對吧。」我淺淺笑著點頭,算是打招呼,一旁的魔方四也拿出前輩的風範點頭致意。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幹嘛不試呢?」

  方慧京說完,領著樂團離開,真難得她沒張口說些難聽的話,令我不敢相信。我望著她的背影,只覺得她比以往更難親近,看來方慧京打定主意要親自栽培宇宙樂團,她如此用心,只怕往後更難應付。我連忙對魔方四耳提面命,要他們以平常心拿出訓練後的成果。

  一群人逐漸散去,房間裡頭是什麼情形我不知道,只知道很多人摸摸鼻子離開,只有少數留下來等候。不多久,宇宙樂團也出來了,他們的臉上寫著興奮,看來已通過初試,方慧京朝我微微一笑,似乎是說他們已領先我們一步。我懶得理會她那副小人得志的表情,歌壇上的成績來到這兒一點用也沒有,這個陌生的領域,只有準備好的人才有大展身手的機會。

  我不安地搓搓手,在房外來回踱步,好像個在等老婆生孩子的爸爸,不知道魔方四的表現如何,希望他們不會因為緊張而失了水準。

  「我們通過啦!」房門開了,鍾明歡天喜地跑了出來,用力抓緊我的手,爭先告訴我這個好消息。要不是有旁人在場,我看鍾明肯定跳了起來。

  「你們真的太棒了。」無法按捺興奮,我接連拍拍他們四顆頭,就像在哄寵物。

  「恭喜你們,不過這只是初試而已,還沒確定誰能得到角色。希望你們的好運能一直到最後,我的宇宙樂團也不會輸的,結果如何,就等複試那天再說了。」方慧京抱胸走來,仍然發揮出她超常的破壞氣氛的本領,無端介入。

  「大家就各憑本事,如果是京姐得到角色,我也會真心恭喜你們。」

  再怎麼樣,我的魔方四也身經百戰,就算對演戲還是新手,好歹也拍過不少MV,沒道理會敗給她那臨危受命的小兵吧。

  我們站在一旁,等著試鏡結束,直到最後一個人離開,吳昶東才終於出來,對著還留下來的人朗聲宣布:「我先恭喜你們,你們已經通過了初試,下一場的複試就在三天後,希望你們能好好準備。那天主角會來和各位對戲,我希望能從你們之中找出和主角能有精彩火花的演員,那場戲將會決定誰能得到角色。各位,廝殺已經開始了,使出你們的真本事來吧!」

  魔方四相視而笑,每個人也都摩拳擦掌,等著三天後的廝殺了。

♫♫

  正當魔方四抓緊時間練習時,我卻意外收到劇組的來函,一讀之下,我簡直不敢相信,角色已經找到人演出了,這是怎麼回事。明明複試還沒開始,這難得的機會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失去了,我氣憤不已,決定親自去找吳昶東談談。

  我耐心地等著吳昶東見我一面,好不容易等他回到辦公室,我一屁股站起,劈頭直問:「東哥,這到底怎麼回事?」

  「我知道妳一定會來找我,妳先別急,什麼話都可以好好說。」吳昶東面有難色,擺擺手要我坐下。

  「我只想知道是怎麼回事?」

  「就像妳知道的,我們已經找到合適的演員,所以不需要再複試了。」

  「如果你們一早就找到了,又何必還要安排複試呢?東哥,如果你早內定了演員,大可以跟我說,至少不會讓大家這麼難堪,魔方四為了複試費了多少苦心你知道嗎?」

  「我知道,不僅魔方四,還有很多演員都等著那天複試的機會。」吳昶東嘆了幾聲,臉色有些歉疚:「但是挑選演員不只我一個人作主,上頭那兒希望能多些年輕演員接續這斷層。魔方四的年紀大了點,這個區塊能培養他們的時間也不會長,我沒有辦法,只好依從上頭的意思。」

  「魔方四平均年紀才二十八而已,怎麼會老呢?你說他們不適合這個區塊,據我所知,比魔方四老的演員也還在這區塊演,你們怎沒安排他們去演些鄉土劇呢。」我壓根不信,年齡從來都不是理由,四十歲的藝人裝嫩詮釋年紀差二十歲的還是大有人在,在演藝圈,只要觀眾心服演員演得像,誰管年紀啊。

  「這就是我說的斷層,沒有年輕演員接手,我們電視台也只能將就。斷層如果補上了,演員們也能去別的區塊發展。」

  「東哥,你的理由我不能接受,這角色讓魔方四來演是最合適的。這是一個有過歷練的角色,要演出歌壇上屹立不搖的天團,怎麼會是年輕演員能夠發揮的,觀眾一看就知道演員稚嫩,根本沒說服力詮釋這角色。」

  「導演的功力會領演員進入狀況。」

  言下之意,吳昶東已經決定角色讓別人演出,無論我說什麼,看來已不能改變他的決定。我真的很灰心,魔方四為了這大好的機會,不斷地抓緊時間練習,沒想到連表現的機會都沒有,「那角色到底由誰演出?」

  「宇宙樂團。」

 

  「宇宙樂團?」我大吃一驚。吳昶東有些心虛地看我幾眼,低頭不語。

  「宇宙樂團?我沒聽錯?」

  「這是上頭的意思。」吳昶東還是那句老話。

  「東哥,你見過他們的表演了,歌壇的成績你也有目共睹,宇宙樂團真是你心目中最好的人選嗎?」

  「他們還大有可為,只要花時間努力,我相信他們會有表現的。」

  我已經失望到谷底:「當初你見過魔方四的表演,說他們是你心中最好的人選,而魔方四也沒辜負你的期望,順利通過初試,沒想到只是上頭的意思,你就將這些大好藝人的努力給糟蹋了。東哥,我一直聽經理誇讚你,說你眼光最獨到,挑選演員最嚴格,我今天總算看到原來你那些原則是這麼來的,我真的好失望。」

  「電視台有標準的作業,挑選演員不光是我一人作主,我也得聽取別人的意見。」吳昶東拉長了臉。

  「我無話可說,這是你們的決定,我該走了,預祝東哥製作的這部戲收視長紅。」我站了起來,再也不想待在這裡。

  「沅星,請妳要諒解,很多事我也無能為力。這樣吧,戲裡還有一些角色,我可以安排魔方四演出,雖然不是很吃重,但對他們來說也算增加一些經驗。」

  「東哥,你這樣說,不是讓我難堪嗎?魔方四雖稱不上大紅,但也算頗有知名度,他們的人氣卻用來替宇宙樂團抬轎,聽了真是諷刺。謝謝東哥的好意,我想魔方四還是繼續在歌壇努力好了,等有一天你肯重用他們,我們再談合作的事吧。」我搖頭苦笑。

  我難過地離開,走在街上無精打采,忽然想起方慧京那天的笑容來,猜想她是不是早已知道演員內定的事,如果真是這樣,也難怪她那天這麼篤定的神色,似乎一點也不擔心得不到角色。就算真是這樣又如何,角色沒了就是沒了,我尚且這麼失望,魔方四要是知道,肯定比我更加難過,光是想著要怎麼對他們說出這結果,我就越煩躁。

 

  我不得已只得將這消息告訴魔方四,他們臉上寫著不爽,完全在我意料之中,只得努力振作他們的心情:「雖然我們失去這次的演出,但並不代表往後我們就再也沒有這個機會,大家千萬別灰心。我們的準備並不是白費,總有一天會有機會表現給別人看,大家就別再想了。第二張專輯籌備的時間也越來越緊,我們還是專注在音樂上吧。」

  「我真不甘心,我是不知道宇宙樂團的表現如何,但我們好歹也通過了初試,怎麼可以就這樣打發我們。妳知不知道,試鏡那天,連導演都開口稱讚我們,說什麼他已經看到了大魔王的感覺,現在又是怎麼回事?」鍾明冷不防站起,氣冲冲質問。

  我很少見鍾明暴跳如雷,他們四個人四種脾氣,鍾明平時雖嘻嘻哈哈地多,但私底下不亞於梁以默堅持。畢竟,是我沒替他們爭取到機會。

  「阿明,這個圈子的生態你也知道,別人要怎麼取捨,我們只有接受的份。也有很多演員已經演了幾集,臨時還被換角,我們已經盡力,沒有對不起自己。既然如此,我們還是專心做好自己的音樂,至少在歌壇,我們的努力別人看得見。」梁以默勸撫。

  鍾明憤憤不平坐了下來,任亦方安撫似地拍拍他的肩,說話時也是無奈:「別氣了,將來我們一定還有機會。」

  「現在你們不要多想,還是盡力錄好第二張專輯,只要我們做出成績,機會一定會來的。失去這次機會不算什麼,反正只是個配角而已,只有在舞台上,你們才是真正的主角。大家打起精神來。」

  雖說如此,鍾明的臉上仍表現著濃濃的失望,能跨足領域不用想也知道,這是多難能可貴的踏腳石。我坐在一旁看著魔方四練團,那吵人的音樂竟完全沒湧入我耳裡,我腦裡全是吳昶東的話。突然之間我覺得怎能這麼輕率就放棄,顧不得陪魔方四練團,我趕忙走出房外,再度撥了電話過去,請吳昶東撥冗再見我一面。

  吳昶東看來也有些訝異,想是沒料到我會折返,他沒多說什麼,直接就請我道明來意。

  「東哥,剛才我如果有什麼話不得體,我先跟你道歉。回去之後,我想起第二次與東哥見面時,你好意指正我的缺失,我才發現剛才太過糊塗,再次失禮,又將機會失去。我想請問,東哥剛才的話有沒有反悔?」

  「妳是指,讓魔方四參演戲裡其他的角色?」

  「對,那些話還作數嗎?」我不安地笑了笑。

  「當然作數,不過我也知道,讓魔方四演那些角色是有些委屈,所以我並沒介意妳會拒絕。妳是他們的經記人,理所當然得替他們篩選演出。」吳昶東說話算話,並沒介意我的失禮,仍大方展現邀約的誠意。

  「東哥,魔方四可以參演。」

  「妳真的要替他們接下角色?我的立場當然是很高興,但站在妳的立場來說,我心中其實很不希望魔方四接演,還是妳有什麼考量?」吳昶東用著懷疑的眼光看我。

  「是,我是有考量。我知道藝人參與戲劇演出也得簽約,這裡我有一點要求,就是希望這部戲能由魔方四配樂!」我硬著頭皮大膽提出來,企圖爭取一絲絲對魔方四有利的條件。

 

  吳昶東睜大了眼睛,似乎沒預料我會提出這種要求:「妳該知道,這部戲的主演是時下當紅的歌手,不提他,宇宙樂團也是音樂人,光是他們就能替這部戲作曲……」

  「我當然知道。」我著急打斷他的話,「一部戲裡的配樂是不小的曝光,只要是歌手,沒人不想爭取。恰好魔方四已在籌備第二張專輯,不管片頭、片尾曲拿不拿得到,只要是機會我都要爭取。也許東哥仍會覺得我不知天高地厚,可是你聽過他們的音樂,就算在戲劇方面他們還沒表現,但這個劇本對魔方四而言最切合他們的心境。就算一首也行,只要東哥點頭,我能讓魔方四帶作品給你試聽。」

  吳昶東考慮了很久,始終沒給我答覆,他的為難一直寫在臉上。老實說,如果他不答應,那些角色演來真的沒什麼意義,我只是賭著吳昶東心中對魔方四的喜愛。如果他真的覺得魔方四很好,又替他們委屈在戲裡演些龍套的角色,憑著他們現階段的知名度,吳昶東應該不難發現,戲一播出,觀眾也會認為這部戲的製作為何失了準?

  吳昶東終於說話了:「沅星,不如這樣,妳讓我考慮一天,明天這時候我再給妳答覆。」

  我掩飾失望,仍用力地向他道謝,心裡卻在埋怨自己失去了談判的時機。這是第三次讓吳昶東瞧見我的無能了。

  就像一塊蛋糕放在眼前,別人是主動拿起刀叉夾走最大的一塊,我卻是被動地抱怨主人為何將最小塊的放在我盤裡。不論方慧京用了什麼方法拿走角色,我和她比,就是少了敢於爭取的勇氣。結果食物分光了,我卻只能舔盤底。

  消息傳回公司,老周似乎一點也不驚訝,我也沒打算向他解釋。他教的夠多了,如何修行也是得看我。



Copyright © 2011-2012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