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畫蹤

  其實看喬一樵的書,我首當最先被吸引住的是她那本還未出版,在popo原創網連載完結的線上小說《非寂寞芳心,心中極其希望這本商周也趕緊出了吧,畢竟網上閱讀還是不比實體書拿在手上(我絕非打廣告,只是分享),光是擁有的滿足感就物超所值。

  喬一樵寫人有一套,尤其是女人,這是我還未欣賞過《山城畫蹤》前,先閱讀《非寂寞芳心》時所埋在我心中的漣漪,因為如此,《山城畫蹤》我連一個字都捨不得讀,一出版我就購了,寧願盡興自在的徜徉在紙本的文字海。這不是盲目,只是就像所謂的名作家出書,讀者很自然的就掏腰包,因為有足夠的水平所以失望不大。即使喬一樵只是新作家,但她創作的功力不僅讓我佩服也讓我信任。寫下這本書,絕非書評,也沒資格作評,就只是讀後感想。

  《山城畫蹤》的女主角-鍾愛珍是個遠離家鄉山城,獨居異國打拼多年已具身分地位的國際畫商,不願返家的原因是她埋在心中不願正視也不願尋找出來的秘密,卻在一次拍賣達文西的稀世畫作失敗,趁著替祖母辦理喪事為由,狼狽返回山城等待時機。就在替祖母清理多年遺留的事物,鍾愛珍無意得悉足以令她鹹魚翻身的寶貝,一幅國內知名畫家-趙波贈與祖父的畫作。

  為了找出趙波之畫,鍾愛珍開始了這場尋畫過程,只是真相逐漸明朗,她也不得不面對那個當年還在山城的自己,以及尋畫中而受紛擾的趙家後人。

  首先,鍾愛珍並不是個可愛的女人,絕非是那個為了能讓讀者投注,極盡所能讓作者灌輸一切美好特點的女主角。書中的她有個性,有個性的女人除非遇到對她有興趣的男人,要不很難跟可愛沾邊。但即使鍾愛珍有個性,在喬一樵筆下,她的有個性似乎也是為了掩藏多年的自我而逐漸形成,多年下來,連鍾愛珍都以為自己現在的樣子才是真正的自己。

  當然鍾愛珍是極富自信魅力的,也相當清楚擺出哪一面的自己能吸引男人,這樣的女人很難不讓人承認她很迷人,也很難不讓讀者真心相信她很聰明,聰明的能為自己贏得地位名聲。但遇到江城,鍾愛珍能在畫界施展的手段幾乎瓦解,這個像一本永不攤開的書的男人,讓鍾愛珍逐漸卸去表像,卸去自信,墜落成為一般女人的猜測煩惱,迷戀而無法自拔,普通的就像尋常女人在自己愛的男人面前只能大辣辣的敞開自己,毫無遮掩。而這一點,偏偏是鍾愛珍最為不齒,也最不想淪落。

  老實說,我真的愛極喬一樵在筆下如何描述人,尤其是女人,就像層層撥開的洋蔥一般,一本書讀完,人物還是能讓你感到新鮮,就像現實中一個人絕對有好幾面,但你都知道這全屬於某個人,無論刪減哪一面,就會悵然這不像某人了。書中的鍾愛珍就是如此,許多面揉合在一起,不突兀卻也不簡單,鍾愛珍即使並不可愛,依然是個鮮明生動能令讀者感到喜愛的女人。那當然也包括書中其他保有性格特質的人物。

  《山城畫蹤》獨有的特點還有喬一樵描述而流露出的國際感,也是作者幾本書中始終保有的特色,這點多少跟作者本身的經歷有關。所以書中的畫蹤不是草率撰出,裡頭有關畫評、畫技等等描述可謂真才實料。

  至於書中所存在的三段感情線,喬一樵都以令人難以抉擇對錯的方式鋪排,這點我覺得在小說中是個令讀者很難同理的忌諱,也或許如此,作者才安排比較柔性感少侵犯的癥結好讓主角化解,藉以圓滿。我不會說感情這方面誰對誰錯,又或者該不該如此,起碼我從書中領略,作者寫出這三段感情線的用意也並非單方面的只想有情人終成眷屬,又或為愛不顧一切,只是用實際的感情觀去看待現下的愛情。

  先提的是還處於封閉社會下的趙波與畫中裸女-motoko(林素),一個是使君有婦,一個是羅敷有夫,兩人卻在如此壓力下,強烈的深愛對方,也讓趙波畫下這經典畫作-裸女系列。最大侵犯點除了他兩人各自有家庭,就是林素的丈夫竟然還是趙波生前的好友,也是鍾愛珍那根本沒有血緣關係的祖父-鍾俊義。換言之,趙波才是鍾愛珍的祖父。

  這段感情當然在沒有任何可以解決的條件下被徹底掩藏,兩人為世俗終究各回各位,趙波英年早逝恰好為這段感情唏噓的畫下終點。

  再提的就是江城與鍾愛珍,原本兩人為彼此吸引沒什麼大不了,但唯一侵犯的就是江城早已結婚,對象還是與鍾愛珍同祖父的趙麗生,因為上輩子的糾葛,讓這對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先後愛上同個男人。鍾愛珍也無可避免成為讀者眼中的小三。

  這段感情作者一開始就強調江城的婚姻並非建立在甜蜜的愛情上,而是在一場意外下為彼此求生而成,江城有沒有愛過趙麗生,不過作者沒說,這答案就是模稜兩可。三人當中,只有趙麗生有選擇權,她不放手,我相信以江城的個性,他也不會捨她離去,鍾愛珍就只能望愛興嘆。當然,身為現代女性的趙麗生選擇了讓自己重生的路,不再執著江城對她可有可無的婚姻。

  最後這段感情雖說描述最少,但流洩在底下的窒息感絕不輸前頭兩段。趙經生愛上大他十四歲的老師,也是鍾愛珍的母親-李書平。這段感情可說是捲世俗所有壓力而來,趙經生自然無力化解,只能選擇默默愛戀。最後他結束十幾年來令他味如嚼蠟的婚姻,也不再忍受從未和他心靈有過交集的老婆,至於他和李書平往後會不會在一起,那都不是重點了,至少不是作者可強力撮合的重點。

  與其說是尋畫,不如也可看作眾人的尋愛之旅,從一開始的趙波,書中主要人物的愛情幾乎都錯了位。但喬一樵並不堅持要讓愛歸於原位,反倒是讓心中的愛透由世俗粹煉,讓愛成為記憶,讓愛成為重生,讓愛平平凡凡安安靜靜的守護,每個人都讓自己的愛默默導向正途,不硬逼不強求。

  儘管在先天條件下,幾位人物的感情線會得到部分讀者的反對立場,但從小說看,喬一樵很適當的為三段感情線畫下了適宜的結局,也看出作者對現代愛情的高觀察力,沒有這麼好的功力,怎能串聯出三段纏連在一塊卻又能分割的愛情。我想說,只知道區分愛情黑白的讀者或許可以用心來讀一讀、『瞧一瞧』喬一樵對愛情的多樣剖析,至少可以增加閱讀樂趣,少點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