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入婚紗的女人

  最近因為又去敗了一本倪采青於今年七月份出的新書《夢遊祕境的女孩》,才想到還沒好好寫這本書的心得。其實我個人喜歡這位作者甚過她的書,她的文筆好無庸置疑,但連個性都這麼親切隨和又好相談的作者能遇上就真的該惜福。該怎麼說,倪采青發跡於部落格,這與她的理念有關,熟知她出書之路的網友不少就不多提了,可能就因為這點,她不同大多先出書成名爾後才建立部落格穩固粉絲的作家,部落格才是她花費心力經營的重點,只要肯浮出水面留言,她都會誠意十足的交流。

  能尋上她部落格的網友多是懷抱小說夢想的人,她也出了小說工具書造福尋夢之人,那在之前,她是毫無吝嗇傾囊相授,讓網友能輕易來此挖寶,甚而發問解惑。我沒先寫心得就反而先提提作者,實在是因為在愚敏心中,倪采青也是一本很好看的書,一本就算每天翻閱也能不斷感到新鮮的書,就看網友能從中挖掘多少。

  《潛入婚紗的女人》是馥林出版社第一屆「都會小說獎」的首獎小說,最近幾年都會小說與題材倒是不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何謂「都會小說」了,不過在看多不少國外的翻譯小說,國內現在也有屬於自己的都會風潮,我覺得對嗜書的網友而言,這的確是大快人心且值得鼓勵的一件事。不得不先宣傳一下,這本書已有望翻拍成劇,詳細訊息可直接去作者的部落格了解。

  在這本書中,作者將女主角──貝瑩瑩的設定為一個大胖子,我覺得是蠻跌破眼鏡的,因為很少讀者願意投入這麼不討好的人物設定,我想這是作者給自己設立的一個高門檻,一個貝瑩瑩首當其衝會被讀者用來作為『成長』的條件。除了胖之外,貝瑩瑩還有些矛盾的設定,比方性格上善良或無知、犧牲或愚蠢、守護愛情或是逆來順受等等的模糊界線,都為人物往後的成長多了發揮空間。

  在讀閱之下,貝瑩瑩並非如作者一意安排的那種開朗性格,反多的是讓人感覺自我說服,比方她在意別人的眼光,介懷他人對她的嘲弄,又或旁人一句無心之話戳中她的短處,甚而為自己莫名得到大明星的青睞而質疑。種種反應說明貝瑩瑩的確不是一個無謂自己身材的樂觀胖子,她心中旁白不斷說服自己活得開心健康,頗有幾分無力的呻吟之感。這種假象的樂觀,就來自她性格上的善良,一個不願讓人對她投以同情的憐惜,一個需要鼓勵自己能昂首在這看重外在的社會的堅強。

  當然作者不會放過對主角的凌遲,貝瑩瑩所處的環境與接觸的人全都需以外在印象而先。窈窕美麗的婚紗禮服刻刻都在鞭笞她,都在無形中指責她穿不下;前男友政治家的身分需要一個端得上檯面的女人,而她壯碩的身材卻只配藏在家中灑掃庭除;家人也沒放過她,姐姐更是九頭身有著苗條身形的前名模不斷與她對照;就算真愛來了,大明星身邊往流穿息的無一不是身材狡好的女明星,傷害力增強百分百。讀閱之餘,真的很難不對貝瑩瑩感到憂心,這麼多障礙要怎麼跨越才能一舉攻破堡壘。

  這本書用了不少詼諧的手法化掉不少貝瑩瑩身為胖子極有可能出現過多的自憐自艾,甚至就差一步完成讀者心中已是老調重彈的改造辦法,讓貝瑩瑩徹底成為昂首自信的開朗胖子。與其說她的樂觀,倒不如說是她的善良成就出自己,好玩的是,貝瑩瑩有一度極為反彈別人總說她善良,我喜歡作者這麼不著痕跡的編排,很為風趣。

  貝瑩瑩的尋愛之路首推功臣應當就是她的姐姐──貝晶晶,也可說是造就貝瑩瑩前半段悲慘之路的人,貝晶晶是書中配角所描繪最出彩的一個,儘管她的段落不多但都畫龍點睛,幾段側寫也恰到好處烘出她的性格,更適切地在主角這段感情中達到推手的功用。前男友──萬元亨的存在感強烈,在作者描繪之下,很出風頭地將自己厚顏無恥、卑鄙陰險的性格表露無疑,有幾分政治人物的真實面,無怪有人說政治家才是實力精湛的表演者。

  既然為都會小說,愛情縱然可以不是主軸,也定要達到調味的效用,相較貝瑩瑩的自我成長之路,男主角鄒童才是本書的轉捩關鍵。書中多描繪他私下的真實面,少有台前的明星風範,我一度無法在讀過存在感強烈的萬元亨後還能記得鄒童,清清淡淡的存在就像一杯清水一樣,他的任何自卑舉止也讓我看來很不可思議,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最後的真相所鋪排。我想這也是作者為能合理將男女主角湊作堆的理由吧。

  一開始的感同身受,接著暗暗傾心,最後兩心相依,鄒童放棄絢爛風光回歸平凡,恰與貝瑩瑩相反是一種逆向操作的療癒之路。在人前眼中的鄒童誰都認為他是成功的,短短七八年的演藝之路從龍套變成大明星,他唯一不同貝瑩瑩的就是即便改造自己也始終無法健全自己的心。貝瑩瑩的坦然接受自己,給了鄒童彷彿頓悟的全新感覺,所幸還不晚,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