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台,是魂魄最後一處能遙望自己生前家鄉與親人的地方,也是能看清自己一生罪孽與善行之處,從此了斷割捨,但對地界而言,望鄉台更有大用。望鄉台紀錄著凡間所發展過的億萬劫文明,訊息龐大,件件巨細靡遺,堪稱三界最珍貴的歷史寶庫。馬小虎此刻在望鄉台中,專注瀏覽種種事件,已好幾日都沒離開。

  流星無聲來到望鄉台,見地藏聚精會神,便安靜陪在一旁,沒敢出聲,這一陪竟也伴地藏過了數日。望鄉台外逐漸湧聚等著地藏指示的鬼吏、冥判,他們不敢貿然闖進,但地府事務多日積壓不免也讓他們感到焦急忐忑,逐漸有些喧騰。

  馬小虎被喧騰聲拉回神,轉身乍見流星也在旁,無奈道:「幾日了?」

  流星恭敬道:「稟地藏,七日了。」

  馬小虎搖頭一笑:「你也真是,進來那日就該喊我了,傻傻陪著等幹什麼。」

  「流星不敢擾地藏專注,深怕耽誤望鄉台傳來的訊息,那可是大過。」

  「我吩咐的,你辦妥了嗎?」

  流星點頭:「茅山大方借出天書,流星已帶來。地藏,為了況天涯,我們真要借用天書的能力,查出她前世嗎?」

  「我待在望鄉台數日,自覺從沒看漏一處,就是找不出關於天涯過往的種種記載。」馬小虎兀自蹙眉,凝凝沉吟,「最尋常且最可能的原因,是天涯的魂魄乃為新生,這是她的第一世,望鄉台才僅有她這世的紀錄,我用幽冥眼望過天涯,一樣也僅有這個發現。不過天涯自打娘胎就有異常強烈的執著,萬不可能沒有前世,如今我們地界的望鄉台尋不到,能再找出她過往的辦法就只有天書。」

  流星道:「天書並未運作,地藏要如何找起,莫非……」

  馬小虎鄭重道:「沒錯,我要開通幽冥眼。」

  流星連忙道:「流星斗膽冒諫,請地藏審慎三思。您當年開通幽冥眼找出命運與馬家的關聯,繼而插手介入馬家的命運,導致您輪迴應劫。現在您要藉幽冥眼窺視天書,流星擔心您此舉又將為自己埋下劫數,地府不能一日無首,還望地藏為大局斟酌。」

  「我明白你的擔憂,但天涯既為地書繼任者,我就有責任釐清她種種匪夷所思的行徑,否則地書難以托付天涯。三界苦等不候天地二書運作,世間也將因此種禍,所以我不能不盡快恢復三界平衡。」

  流星再無話說,只好呈上天書。馬小虎接過書來,施法將天書融入望鄉台的千世鏡中,一陣激光透出,天書無聲在鏡中翻動,果真頁頁透出字來。馬小虎立即盤腿而坐,雙目一閉,流星隨即退遠幾步,不敢擾地藏運力施法。一會兒見天書翻動驟休,停留在某一頁便無動靜,馬小虎立時睜眼,目光彷彿澄靜無波的汪洋,世間百態如在他眼中轉瞬即過,深邃無邊。

  陡然間,千世鏡反射出光去,那道光不偏不倚接上馬小虎的目光。彈指間,馬小虎悶哼一聲,隻手扶著地,另一隻手卻緊緊遮著眼,天書也從鏡中掉了出來。流星暗暗一驚,趕忙前去扶住馬小虎,心中已為他的舉止感到不安,「地藏,方才怎麼回事,是否天書排斥您?」

  馬小虎點頭,壓下不適:「天書是命運掌管,縱是我也沒資格讀閱,不過還好,我終是瞧得一些了。」

  流星扶起馬小虎,小心翼翼攙他來一旁椅子坐下,這時見馬小虎放下手來,露出一對紅腫雙眼,不由得大駭,急道:「地藏,您的眼……」

  「不要緊,休息幾日就行。」馬小虎舉手一阻,示意流星不必如此多慮,「天書僅有命運能傳,除非是祂認同的天命守護者,任誰都看不了。我瞧得不深,還想多瞧,便遭天書反擊。」

  「那瞧出況天涯多少事來?」

  馬小虎抬頭瞧他,容色大愁:「天涯應當來自未來……」

  流星不解:「未來?」

  「望鄉台記載過去億萬事件,獨獨卻沒有天涯,這次透由天書,我總算發現天涯一絲絲過往的蹤跡,她的紀錄果然只有天書有記載。望鄉台沒能紀錄天涯的事,就因天涯來自未來,這種情況就好比小玲曾返回宋朝,而當年的望鄉台也無法查出有關小玲的種種訊息,就因為小玲是未來之人。」

  望著流星依然大惑不解,馬小虎又道:「我再說明白點,小玲曾出現在宋朝,與那年代的人交集甚而造就影響,望鄉台於是一一紀錄留存,爾後現在的我們才有機會探究了解。但現在令人不解的,照說天涯曾從未來返回,望鄉台也該留下紀錄,為何完全沒有痕跡?如果不是窺視天書,我恐怕不會發現望鄉台出現漏洞。」

  流星忙道:「地藏,此事若真如您推敲,如果不是有人刻意抹除天涯的紀錄,就是望鄉台出現極大的錯誤,兩者都不能輕忽。雖然天涯的情況一時無法抽絲剝繭,但望鄉台的問題不能放任,我們有必要找出錯誤,也許就能恢復有關天涯的記載。」

  馬小虎嘆道:「你說的沒錯,時間是流動的,要返回過去雖然不容易,卻不是辦不到。只是對望鄉台這樣精良準確的神器而言,未來一再影響過去,不免還是造成望鄉台發生錯誤的可能,你就抽空上天界一趟,請『光陰』好好幫望鄉台做番檢查。至於地書,雖然暫時找不出引發天涯生狂的起因,但我還是得壓下不安,讓她儘早繼任。」

  流星深覺要將如此重要的地書交到一個女孩手中,而且還是來歷不明、又無法克制殭屍狂性的女孩,難免有些不妥。



  說話之際,只見黑影怯懦地走進望鄉台,流星一見,忙斥:「黑影,沒有地藏吩咐,怎能無視規矩闖進來?」

  馬小虎揚手打斷,流星見狀只得閉嘴,只聽他不慌不忙詢問:「有什麼事?」

  「稟地藏,黑影實不敢唐突闖入,但外頭……」

  「有話直說。」

  黑影忙道:「正屆魂魄輪迴之期,故需望鄉台此處,黑影不敢耽誤,只好斗膽進來詢問。」

  馬小虎笑了笑:「是了,地府的運作要緊,還是趕緊歸還望鄉台,我們這就離開。」

  「謝地藏。」

  黑影連忙鞠躬,目送馬小虎離去。一會兒,便見毛憂押著一鬼走了進來,帶至望鄉台前。毛憂退離幾步,靜靜由那鬼閱覽自己前世因果。黑影與毛憂不發一語,隨著瞧盡那鬼的前世,這事兒他們早已瞧得多遍,幾乎早已料透眾鬼的反應,從一開始的茫然,繼而痛悟驚恐,最後才是悔不當初。

  未料這鬼的反應竟與他們所想大不相同,那鬼瞧盡了,轉過身來,卻是面無表情,毛憂只道:「現在你已知道自己前世因果,現在就隨我赴奈何橋。」

  「毛大人,我不願輪迴。」

  黑影道:「丁守富,這事兒由不得你願不願,時刻一到你就必須輪迴。」

  丁守富睜緊大眼:「瞧過自己之後,我如何還能輪迴?」

  毛憂疑道:「你生前做盡善行,輪迴後便能享盡福報,你還有什麼不滿意?」

  丁守富恨恨吼道:「記不得便罷,但如今我從鏡中望盡自己一切,妳要我怎麼輪迴?我前世遭人殺害,枉死荒野,家人無一不受歹人所害,這等大仇不報,下輩子我就是當皇帝也不開心!」

  黑影勸道:「那已是前生之事,你輪迴之後忘了前世,恩仇便斷,再執著這些也沒有意義。」

  「不,除非我能手刃仇人,要不我絕不願忘了前世,我定要他們血債血償才甘心!」丁守富大吼。

  毛憂道:「丁守富,福報積來不易,別枉費自己種下的善行,再牽絆過往沒有好處。不管你恨不恨,世間一切都依循著法統,你前世仇人已等不著你去報仇,還不如化下仇恨,放眼未來才是正途。」

  丁守富大喊:「總之我不願輪迴,這是我的前世,你們沒資格替我決定,我絕不會讓你們消除我的記憶!」

  毛憂罵道:「你再固執,我定會收回你在地界自由走動的方便。」

  丁守富忿忿不語,毛憂二人見狀,只當他已有警惕,正想押他離去,未料他竟跪了下來,重重朝毛憂二人磕頭,再抬起頭來已是淚流滿面:「二位高義,我丁守富在此懇求,給我一個報仇的機會,我會如此執著就是有莫大的冤啊。想我前生好事做盡,無私為人,未料卻是換來惡果,若只我一人受此惡果那也罷了,但我家人何辜?只因我無私之舉而殃及。我若不能報此大仇,往後誰還敢再做好事,誰還願無私為人?」

  黑影好言再勸:「丁先生無私之舉定會在世間流傳,令世人同起效尤,這便是你的影響,你執意報仇,反而損及福報,何苦來哉。聽我勸,放下仇恨,你前生縱有不平,因果定會替你來報,無須玷汙自己雙手,就將報仇一事交由天地去懲吧。」

  「我不肯,沒見他們死在我手上,輪迴就沒有意義,你們誰都不能攔我!」丁守富站了起來,早已失了理智,匆忙只想逃離望鄉台。

  毛憂二人一驚,匆忙前去阻攔,黑影施法一鎮,令丁守富無聲倒了下來,再不知何事。毛憂搖頭,已道:「此人恨意已種,往後怕會生事,我瞧只能拘禁他,靜待輪迴之期。」

  「只能如此了,這事兒我得稟報冥王,讓他留心此人。」黑影搖頭也嘆。



  幾日後,黑影親自前去茅山交還天書,正巧遇見況天佑帶著天棠前來問候,黑影的到來令他們更感開心,大夥這一慰留,黑影反不好意思還了書便走,只得多留片刻。地界之人本就不易出現,當時流星借書走得匆忙,這時逮著黑影,毛平自然私心多問毛憂幾句,得知毛憂在地界深受地藏器重,已是老懷安慰。

  何有求從黑影手中接過天書,不免又問:「有幫到地藏的忙嗎?」

  黑影搖頭一笑:「當時地藏獨自在望鄉台,沒人知道到底查了什麼。」

  況天佑奇道:「大哥在望鄉台,又借用天書,難道是為了……」

  黑影忙揮手:「我真的不知道。」

  況天佑及時住嘴,識相不再多問。倒是天棠瞧著黑影,隱隱覺得這團人煙頗為有趣,竟伸出手來搔著黑影的腰,黑影身子一顫,忍不住笑了出來。這一笑,反讓天棠開心,更加用力搔癢。黑影忙不迭從沙發上跳了起來,舉手求饒,煙貌竟出乎意料化成人形。眾人一望頓愕,隱隱覺得古怪。

  黑影望著天棠的笑臉,忍不住道:「這可真奇特,我平時不露皮相,尋常人是絕無可能碰著我。」說著,又化回人煙。

  天棠瞧見黑影變來變去的舉止,笑道:「爸爸,他好好玩。」

  況天佑趕忙拉下他的小手,輕聲罵道:「怎麼可以這麼沒禮貌?還不快道歉。」天棠連忙朝黑影說了對不起。

  毛平忙道:「天棠這舉止很特殊嗎?」

  黑影微微苦笑:「不是,不過你們知道我的身分,要碰到我是不可能的,所以我難免訝異。」

  何有求笑道:「也不能怪天棠好奇,你這模樣他一個孩子瞧了肯定覺得有趣。我看你以後再見天棠就別這副樣子了,省得他老找你玩。」

  「我這模樣也是慣了,要用意念展露皮相反而還懶。」黑影搔搔頭,笑了笑,「我得走了,地府事多,不能再久待。」

  眾人點點頭,話別幾句,便見黑影消失在眼前。黑影前腳一走,復生恰好開門而入,得知黑影方才來過,不免又氣惱,怨黑影連留下來見他一面也懶,枉自己和他稱兄道弟。何有求笑斥幾句,懶得理會復生的抱怨,復生頓覺無趣,拉著天棠來到自己房中玩。

  見著復生二人離開,毛平冷不妨道:「黑影剛才的行為,你們不覺得怪嗎?」

  況天佑忙道:「毛師父指的是什麼?」

  「就是天棠能碰到他,你們不奇怪嗎?」

  何有求沉吟道:「如果是,這對天棠來說是好是壞?」

  毛平也是疑惑:「難說,但地藏既然盼天佑他們引導天棠的能力,也許這件事能成為助力之一。」

  況天佑搖搖頭:「我瞧黑影只是一時鬆懈,才讓天棠無意碰著他吧,這能碰到鬼說來也不是什麼好事。」

  「能了解他有什麼能力總是好事吧。」何有求反倒好奇,就瞧這事兒透著新鮮有趣,已道:「不如試試看。」

  況天佑急道:「不好吧,黑影跟尋常的鬼不一樣,你這麼貿然要試,如果傷了天棠怎麼辦?」

  「我們這裡是哪兒?茅山啊,哪個鬼敢在這裡挑事,是想灰飛湮滅了吧。有我們在,你放心。」何有求按捺不住想瞧新鮮,沒等況天佑點頭,早打定主意。



  況天佑只得壓著不安,一方面也真想看看天棠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能力,便乖乖坐在一旁,毛平微微一笑,也任由徒弟去試。何有求坐來辦公桌前,朝裡頭喚了復生幾句,只見復生匆匆帶著天棠出來,把人交還給況天佑,就趕忙站在師父身旁,等著吩咐。

  「這陣子你學得不錯,我想著可以讓你分擔一些事了。」復生聽了大喜,乖乖等著何有求下一句,「我們學道不僅除妖驅魔而已,道義恪守的就是助人,這個助不能只僅守於人,便是鬼有求而來,我們也該相助。要你分擔的這件事,就是學著怎麼助鬼,你幫的越多,越能看清鬼的本質,對你學道越有幫助,這是雙贏。」

  復生連忙點頭,何有求也不再多說,將道具法器一字排開在桌前,嘴裡唸完咒語,果見屋中霎時出現滿滿鬼影。況天佑將天棠緊緊抱在懷中,一時間,溫度像是一下子降了許多,復生呼出的氣感覺都結霜了。

  「茅山又大開方便之門了,自求叔不在,我們可是求助無門啊──各位,咱們得好好謝過茅山派的大義,我們銘記於心,才有爾後的機會啊。」群鬼無不喧騰四起,紛紛先跪了下來磕頭,才擠到何有求桌前。

  「一個個來,總會輪到的。」何有求厲目一瞪,眾鬼連忙排隊,乖乖等候,不敢再亂,「你先說,哪裡不對勁?」

  那鬼搔搔頭,吞吞吐吐:「不知道是不是吃壞東西,這段時間一直沒勁。」

  「一個鬼能吃什麼,還不是冥紙香燭嗎?」何有求一丟紅繩,只見那鬼俐落接過,圈在自己手上。何有求探了好些時間,這還沒開口,竟見天棠指著這鬼,笑嘻嘻對況天佑道:「爸爸,這人的肚子好好玩,裡頭有好多紙好多蠟燭,還寫上好多人的名字喔。」

  那鬼一聽,竟連忙低下頭來,不敢抬臉見人。何有求暗自一笑,舉手招天棠過來,況天佑深吸了口氣,點頭讓天棠過去,才聽何有求笑道:「天棠,你瞧見這叔叔肚裡有很多東西嗎?」

  「對啊,這叔叔的肚子裡好多東西。」天棠無邪張著大眼,竟一手抓住那鬼的手腕,又奇又疑,「好奇怪,這叔叔身上很不開心啊。」

  乍見天棠這麼輕而易舉就抓住了鬼,不提況天佑等人有多驚愕,連群鬼也驚呼紛紛,何有求瞪著那鬼道:「你是不是偷吃燒給別人的冥紙蠟燭?」

  那鬼尷尬道:「對不起,我沒有後人,每年總得等到中元才能飽一回,實在是熬不住。」

  「你不要命了,這是別人的福澤,你根本無福消受,更會遭致詛咒,以後別再這麼做。我會施咒將你肚裡的東西取出,雖說每年只能飽上一頓,但總比積惡好。往後你真餓得難受,我茅山一年三節會大開方便之門,你可以來此填飽。」何有求說著,已取出那鬼肚裡不屬於自己的福澤,那鬼連連稱謝,這才開心離去。

  依序又往前站了一鬼,何有求推推天棠,讓他試試,天棠不明所以,開心握著那鬼的手,不到幾秒,竟驚愕地甩開:「這伯伯好燙,好像身上有太陽!」復生怔怔望著天棠,對自己什麼都瞧不出有些不解,他學了這麼久竟不如一個五歲孩子,不由得有些鬱悶。

  何有求皺眉:「你的屍骨最近曬到日光?」

  那鬼苦著臉:「是,前陣子兒子請人來替我揀骨,可是他們沒注意時辰,讓我的屍骨曝曬在日頭耽擱了。我當即渾身就熱,在地府的時候就燙得直打滾,我才知道自已出事。我托夢給他們,他們也渾然不明,每日我就這麼熱,熱得好想揍我兒子啊。剛好師父又開方便之門,我就趕緊求冥王給我假條外出,想請師父幫幫我。」

  「你留下前生生辰與大名,還有你兒子的聯繫訊息。這事兒挺棘手,我得盡快解除你的痛苦,否則你後人難以安寧。我這會兒先暫時替你消熱,你安心返回地府,我們處理好就會與你聯繫。」

  這麼探了許久,不僅復生從中學得許多,何有求與毛平更是瞧出天棠的能力。況天佑心中藏著天棠這不知好壞的能力,很快就告辭何有求等人,忐忑帶著天棠離開。  


  

  

Copyright © 2006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