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的集合真是太壯觀了,參加的人數都可以湊一班。雅惠私下告訴我,前幾次跟別班或外校聯誼真是太悲情,悶得她感覺自己都快發餿了,還是跟文琪他們班出來比較自在。我笑了幾聲,沒點破她這不過只是習慣成自然罷了,熟悉與生疏的感覺本來就差很多,起碼我不認為第一次和文琪他們班聯誼時有多歡樂。熟了,很多偽裝都可以卸下。

  「芝儀,看到妳小學同學沒?」趁著兵荒馬亂之際,文琪不知道什麼時候拿了一串肉跑來我旁邊。

  老實說,她沒提,我還真給忘了。不過因為人太多,加上他給我的記憶很模糊,我不是很認得他的臉,這麼找了一下,才看見一張有點熟悉的五官。

  「嗯,看到了。」找到人了,我繼續低頭烤肉。

  「那確定是小學同學,你們怎麼都裝不認識,好歹可以打招呼啊。」

  「之前跟他沒說過什麼話,不熟。」

  「好冷淡喔。」文琪一副大驚小怪。

  我是不知道文琪在小學的時候過得有多開心,不過在記憶中,我不是個受歡迎的人,可能因為自己個性太沉悶,當然,被欺負的那段日子加深了--我是討厭鬼的想法。如果不是夠讓人討厭,沒道理我會被欺負的這麼慘。而且自從那次公然告狀後,陳志偉不再喊我的名字,直接了當每次都喊我爪耙仔,這個名頭傳出去,甚至連別班的男生也這麼喊我。還有用我名字改成的難聽綽號,不過我不想說。

  畢業時,我哭了,才懶得管別人說我做作還是愛哭鬼,我是太開心。所以當我國中唸女校時,真感覺自己身在天堂。

  「說什麼,妳們在說什麼?」雅惠跑來湊一腳。

  「說妳烤的肉都是焦的啦。」我白了她一眼。

  「肉不是我烤的,是那個男的啦。他叫我拿給妳吃--很過分,真的都焦的嗎?」雅惠一隻手指的正好啟泰那個方向,隨即檢查她剛剛拿來的那一盤肉,「才一點點焦而已,騙人。」

  「亂說妳還信。」

  「嘻,他專門烤肉給妳吃吔。」文琪一張奸妃臉,笑嘻嘻的用肩膀撞了我一下。

  我不由得考慮,是時候該退出聯誼圈了,要不然文琪不知道什麼才肯停止做文章。

  「妳們還有烤肉醬嗎?我們那裡快用完了。」啟泰走了過來。

  我抬了超過四十五度角的頭看他,他長得還真高。文琪退了幾步,一直在他背後偷笑。我翻翻塑膠袋,拿了未開瓶的烤肉醬給他。

  「芝儀說你烤的肉都是焦的啦。」雅惠忽然打了他一下。

  「雅惠……」我瞪大眼睛,幾乎快咬牙切齒。

  「真的嗎?我很少烤肉,技術不好。那一盤給我,焦肉給我們男生吃,我烤好再給妳們。」啟泰笑了一下,把那盤原封不動的肉一道帶走。

  「雅惠,妳白目喔,我剛剛是亂說的。」

  「妳不是抱怨喔?」

  「哎喲,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看他根本是故意來找妳說話。欸,妳們小學就認識,也算青梅竹馬吧。青梅竹馬吔……」文琪又在一頭熱。

  「妳的話更不是重點!」我忍不住大聲。

  我不該來的。



  參加幾次聯誼後,我決定把六日的時間奉獻給南陽街的補習班,包括金錢。有鑒於數理是我的致命傷,加上擠進高中窄門,班上都是各校湧來,頭腦一流捉摸不透的怪才,我不想自己的成績不上不下,於是退出文琪的聯誼樁腳。通常女生到哪都喜歡結伴,雅惠知道我要補習,二話不說隨我一塊報名。

  何況文琪也沒什麼時間再辦活動,她們班上的課業競爭更大,男女同班爭的不只成績還有面子。而且幾次聯誼湊出了幾對情侶檔之後,文琪的聯誼團體可說徹底崩盤,當然啦,有哪個男生願意讓自己的女朋友去跟別班或別校聯誼呢。就這樣,聯誼團成了補習團。我只是納悶,為什麼從聯誼的路上走進補習班,依舊還是這麼一個大團體。

  我根本沒有號召他們跟我一塊補習啊。

  不過我也頭一回感覺,原來有這麼多朋友也不賴。男生好像天生數理就很棒,我沒在聯誼時跟他們混熟,沒想到因為補習,我竟然破天荒有了異性朋友,他們對數理的邏輯常讓我刮目相看,獲益良多。

  一個月後某個星期六,補習班課程也剛好告一段落,我多了空檔,決定下午和雅惠去逛街,還在收拾書包時,文琪就衝了進來。

  「欸,妳們下午有什麼活動?」

  「去東區逛逛吧。」我將課本努力塞進書包,臃腫的快爆了。

  「別逛了,去幫我們班加油啦。」

  「加什麼油?」

  「籃球聯賽啊。我們班上有人報名,今天是第一場,妳小學同學也會去吔。」

  「是喔,我還不知道他是籃球隊的。」

  「他不是籃球隊,只是籃球社。怎麼樣,去看看啊。」

  我望了一眼雅惠,從她臉上我看得出來,她沒興趣,我也是。書呆子我們應該稱不上,勉勉強強了不起只能算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緯來體育台我從沒轉過,更別提我只聽過NBA,還是不久前才知道那是打籃球的比賽。有一次老哥對我說,爸要幫他買AIR氣墊的籃球鞋,我當場問了:「AIR是哪個牌子的球鞋,我怎麼沒聽過?」老哥笑得從沙發上滑了下來,差點沒斷氣。

  「下次好了,我們對籃球不是很熱衷。」我委婉拒絕。

  「好吧,那我趕過去了,再見。」

  不過我沒想到去加油的人潮這麼多,好多人沒往校門口走,直接前往體育館。一向喜歡湊熱鬧激不住蠱惑的雅惠有些蠢蠢欲動。

  「芝儀,我們去看一會怎麼樣?反正時間還早嘛。」

  「可是又看不懂。」

  「有什麼關係,志在参與嘛。」

  「好吧,就看一會。」



  我們進去後,最佳視野早就被佔光了。不過還好,女生在這一點可以利用優勢,瘦小方便我們鑽進去,而且為了風度,那些男生很願意讓出空位。文琪在對面,他們班很多人都去加油,她看到我和雅惠來了,朝我們揮了揮手。然後,我就只能看這麼多男生追逐一顆球跑來跑去。

  「啊,文琪他們班落後十分。」雅惠在我旁邊叫了。

  「妳怎麼知道?」

  「那裡有計分板啊。」

  「然後該怎麼辦?」

  「妳之前上體育課都在幹嘛……算了,妳就當他們在追球好了。」雅惠頗有深意的望著我,拍拍我的肩膀。

  幹嘛把我瞧得好像是那些上體育課只會躲在樹下乘涼的女生,我都會參與,只是很快就被掃地出門的那種。而且小學時我也碰過籃球,不過沒人要和我同隊而已。打躲避球,我也是第一個就被球打中的人,因為跑不快也不會躲。上國中時,打羽毛球,我的搭檔常都是體育老師,因為我的球老是不過網,和我同組的同學很無力,寧願另外找組對。這麼一數我的體育經驗,我有點了解雅惠看我的神情了。

  「搶籃板!」雅惠忽然大叫。

  我嚇了一大跳,回神後,發現球在啟泰手裡。場上的男生全部往另一邊跑去,啟泰在原處拍球,不知在等什麼時機,一瞬間,他忽然朝我們這裡望過來,笑了笑,不到一秒,他跳了。我看著那顆球在空中飛,優美的弧線,然後準確的落進籃框,好重……

  不知怎麼,我的心跳也重了一下。

  「三分球!」雅惠開心得大叫。

  不只雅惠,那顆球激起了好大的歡呼。

  「這樣還是輸吧。」我指指計分板,想提醒雅惠。

  「唉呀,妳不懂。」

  那顆三分球好像激起了什麼化學效應,文琪他們班似乎越打越猛了,啟泰連著再投兩顆三分,轉眼間就把分數拉平,體育館全是叫喊聲,震耳欲聾。期間我試探向雅惠詢問是不是該走了,不過她太投入,竟然朝我噓了幾聲。終場,文琪他們班以十二分之差,大敗對手,啟泰成了英雄,隊友和同學全圍著他。他好像很受歡迎,看得我竟然覺得有點不是滋味,兩個人的際遇從小學開始注定就有分別。

  被人重視需要的感覺應該很不錯,可惜我從來都不是。

  「我就知道叫妳們來觀戰是正確的,幸好妳們有來,下一場妳們一定要再來喔。」文琪興冲冲跑了過來,跟上我們離開的步伐。

  「有差嗎?」再來看他當英雄?我才不要,那只會加深我的挫折感或是自卑。

  「拜託,妳們沒來之前,他們打得很爛。一定是芝儀啦,妳一來,啟泰就如有神助。」

  「我跟他不熟。不,幾乎算是不認識。」



  「吳芝儀,妳的同伴呢?」音樂老師停了拍子,望著身邊空無一人的我。

  每當只要分組,我不是最後一個被選中,就是沒有搭檔,沒有人想跟我同一組,他們怕的都是陳志偉,連班長也不敢管。陳志偉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他們明明不喜歡他,現在卻跟他有說有笑,下課時,不少男生都圍繞在他身邊聊天。有時我嫌吵,去走廊看風景,回來時,我得站在教室後頭等到上課鐘響,因為他們不會把位子還給我,霸佔我的椅子,全是陳志偉下了命令,叫那些男生不用理我。

  慧君本來是我的好朋友,我還沒這麼悲慘的時候,我們成天膩在一起,去洗手間,去福利社,一起吃午餐。現在,即使她就坐在我前面,卻不肯再回頭找我說話。只不過有一次她轉頭問我功課,下一節上課時,陳志偉趁老師沒注意,把她的頭髮拉來扯去,疼得慧君想哭又不敢哭,最後還把她的頭髮綁得跟瘋女一樣。我看不下去,打了陳志偉的手背一下,換來他用力捏了我一把。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她只是不想成為第二個我。

  如今我旁邊哪還有人敢站。

  「你們一個個往前移,把空位補滿,快點,我們要開始做動作囉--陳志偉,那你回你的位子,要不然吳芝儀旁邊沒有人。」

  「老師,那位子好臭喔,今天有人在我旁邊偷尿尿,我不要站回去。」陳志偉假裝摀鼻子,一群男生哄堂大笑。

  我低著頭,當作沒聽到這些話。

  「那你們趕快往前移,還是有誰要來補滿?快點,要不然老師要生氣了,不要一推人都擠在後面。」

  突然間,我身旁忽然站了一個人,是啟泰。我有些奇怪的看著他,不久前,我才因為不開心罵過他而已……

  「好,都站定了喔,老師要彈琴了,別忘了老師教你們的動作喔。」

  老師彈了沒多久,陳志偉就走回來,還把啟泰給推走。「回去啦,誰要你站我的位子。」

  「陳志偉,你再調皮搗蛋,老師要罵人囉。」老師瞪著一雙眼。

  「我回我的位子啊。」

  「站好了就不要一直換來換去!」

  陳志偉吐吐舌頭,我則是無精打采的做動作。



Copyright © 2009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