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雖如此,但基於兩班幾乎就像是姐妹班,那一場籃球比賽讓文琪他們班的男生大出風頭,下一場開賽,我們班超過一半的女生都去加油了,我又被雅惠拖去看了兩次。

  第二次那場,他們與冠亞軍已經無緣,只能搶爭第三名,那一次他們輸了。他們明顯失望,也沒興致留下看冠亞軍比賽。可是我心裡卻有點幸災樂禍,我知道這樣很不好,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會閃過一些開心。我發誓,看比賽的時候,我絕沒有暗地裡詛咒他們來著。儘管文琪不停抱怨比賽不公平,根本不該讓籃球隊的人參加,但啟泰是籃球社的一員,也站不住腳,這只是簡單的技不如人而已。我想歸想,還是選擇不在此刻正不滿的文琪面前說出來。

  「我們要去吃東西,一塊去吧,他們想慰勞自己。」走出體育館前,文琪把我們留了下來。

  「你們去就好了。」

  「芝儀,走啦,今天是跟參加籃球比賽的人出去吃東西比較新鮮,我也想去。」雅惠搖搖我的手。

  「新鮮就代表不熟啊,去了又不知該說什麼。」

  「不管熟不熟,妳還不是都沒話說,就當順便跟他們去吃午餐嘛。」

  「還午餐,這算下午茶了吧。」我昵了一眼雅惠。

  算是被文琪和雅惠架走,我的雙腳已不是自己的了。而且如我所料,已經揚言啟泰他們那一掛不是自己那一圈的文琪,連話題也快找不出來,他們那群男生只挑自己有興趣的話題說,沒注意我們有沒有興致。結果好像不認識的兩方人馬不知為了什麼原因走在一塊,一前一後。

  「謝謝妳今天來看我們比賽。」啟泰噠噠地跟上來,走在我旁邊。

  「欸,我們不是人喔,當心其他人反彈喔。」我還沒回話,文琪已插了嘴。

  「對不起,我少加了一個字,是『妳們』。」說歸說,他還是笑得很爽朗,看不出來對不起三個字有何意義。

  「你們打得很好,比賽很精采。」

  「真的嗎?想說妳難得來看比賽,沒想到卻輸了。」

  「志在參與嘛,結果不見得重要,有那個心就夠了。」我把雅惠那套話照搬出來說。

  「怎麼會不重要?過程影響結果,有那個心也要有行動來付諸。」

  「聽你這麼說,你是很在意輸贏的人。」

  「我在意輸贏,但不計較得失,也喜歡掌握過程。」

  現在是怎樣,我敷衍的話讓他想拿來辯論?

  「但你少估運氣。」

  「我沒有少估,所以我相信事在人為。儘管過程中多了無法預估的影響,但只要盡力掌控,結果好壞至少能達到自己心中所設想的大半。這期間也許會有很多事讓自己軟弱,但有個人給了我很大的影響,要克服軟弱就需要勇氣。我想,妳應該也是因為這一點,今天才會在這裡。」

  儘管他笑咪咪的說出一堆大道理,但老實說,我蠻不喜歡別人對我說教,尤其只是我隨口說出的話。我懶得回應,也懶得理會他幹嘛忽然跟我較真,我想,自己的想法還不需要一個臭男生對我灌輸。我希望他可以察言觀色,比方識趣的回到他同伴身邊。不過我也因此發現,雅惠她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躲到後面去了,只留下我跟啟泰走在前頭。



  「小心!」正當我想暗示他趕快走開,不過已經來不及了。

  只顧著對我說大道理的啟泰全然沒注意前方,腦袋結結實實的撞到站牌杆。

  「待會要腫一個包了。」啟泰揉揉額頭,苦笑。一群男生藉機笑罵個不停。看到他出洋相,我也難忍住不笑。

  現在,我看著他那又紅又腫的包包,三不五時都忍不住笑出來。啟泰搖搖頭,當是認命,已經有心理準備大夥時不時拿出來嘲笑,只看我們什麼時候才懂得收斂。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學生提到吃東西,去的地點幾乎都是麥當當,但場所吵雜的氣氛的確很適合學生大肆喧嘩,這麼喧騰一會,大家已不若剛才生疏。

  「妳平常喜歡做什麼運動?」啟泰用吸管攪著飲料,在大家吵鬧的玩笑聲中,獨自與我寒喧。是老掉牙的問題,簡易快速初步了解對方的入門法,雖然同班過,卻也幾乎與陌生人無異。

  「我對運動不是很喜歡也不拿手,不過,起碼還不會讓自己撞到柱子。」我盡量憋住自己的笑容。看在小學同學的份上,我難得在不熟的情況下調侃別人。

  「好,我懂了,是在說我運動好反而不比妳靈活對吧。我等妳笑點停了再說話好了。」啟泰無奈笑了。

  「好啦,我不笑了。」我擺出一臉正經。

  「都沒有喜歡的運動嗎?」

  「散步算不算?」

  「好啦,也行。」啟泰嗤地笑了,隨即又問,「那去海邊會不會怕?」

  「海邊?」我微微點頭,若有所思,盤算著危險性,「如果不下水的話……」

  「怎麼樣?夏天時我們去海邊玩。」

  啟泰動作很快,當我點這個頭是答應,完全沒注意我後半句要說什麼,已經轉頭問了大家的意見。那群男生沒有意外,似乎只以他的話馬首是瞻,紛紛點頭,文琪她們更是表現興致高昂。我還是沒機會說後半句,我是旱鴨子啊。我錯估形勢,只要有行動派的文琪在場,對於行程能立即拍案定論,眾人對此已經討論再討論,我只有聽話的份。

  「去墾丁怎麼樣,要玩當然要去遠一點。」文琪興致勃勃出了意見。

  「夏天已經很熱,去墾丁我怕有人會中暑。」啟泰意有所指看了我一眼。幹嘛,我運動不行,就當我是孱弱的病人嗎?「挑近一點的。翡翠灣或者福隆,金山也不錯,傍晚時還可以就近去老街逛逛,怎麼樣?」

  好奇怪,才隔了幾年,人就可以變這麼多嗎?

  記憶中,啟泰給我的感覺似乎是個怯懦膽小的男生,現在的他彷彿是團體的領袖,組織、凝結、刪減每個人的意見,儘管笑容滿面,卻還保有幾分威勢。每個人不由自主都以他的意見為主,連常辦活動的文琪也沒什麼反駁,更別提我了。不管當初是誰影響他,看到啟泰變這麼多,那個人應該也會高興吧。



  其實我是城市鄉巴佬,活到現在,哪裡有好玩的,我一點都不知道。去海邊,我該帶什麼。為了這一天,雅惠興高采烈帶我去大採購,幫她自己買防曬乳又買泳衣,我則站在游泳圈前駐足不走,考慮是不是該保個險。最終為了面子,我還是捨棄了,只要想到啟泰拿我當病人的那副嘴臉,我堅決不能讓他看到笑話,了不起讓腳浸浸水就好。

  正當覺得準備齊了,將東西收進袋子,電話已經響了起來。

  「妳好,請問吳芝儀在嗎?」

  「我……」頓時發現聲音頗為陌生,我警戒的改問,「請問你哪裡找她?」

  「我是她同學,啟泰--妳是吳芝儀吧。」

  「我可以否認嗎?」

  「哈,我都認出來了,妳否認什麼。」啟泰哈哈笑了幾聲。

  「你怎麼有我家的電話?」

  「畢業冊有啊,幸好沒變。我本來想撥妳的手機,但文琪說,沒妳的允許不敢給我號碼,不過為了旅遊安全,妳把號碼給我比較妥當。」

  「嗯……喔。」我還是說了,隨即又問,「你只是打來跟我問號碼?」

  「看妳準備得怎麼樣。」

  「雅惠都幫我準備好了。」

  「第一次去海邊吧?」

  「這你也知道?」

  「猜的,那天妳不是說如果不用下水,我就想妳可能不會游泳。」儘管我有點訝異他這麼細心,但他的推論倒也不錯,他又繼續,「夏天去海邊,沙子會很燙,最好穿涼鞋,要不帶雙輕便的拖鞋也行。還有,不用怕會不會丟臉,為了自己的安全,買的租的也好,盡量用游泳圈。」

  「你……你該不會一整天到處在打電話對大家這麼叮囑吧。」我的臉竟然熱了。莫名其妙。

  「看人啦。」啟泰又笑了,「我找妳出來玩,總得確保妳的安全吧。不過校內不是有游泳池嗎?妳怎麼……」

  我替他造完後半句--妳怎麼到現在還不會游泳?

  「漂不起來。」

  這句話換來啟泰一陣大笑。



  炎熱的夏暑,抵擋不住興致勃勃沖去玩浪的人潮。雅惠明明和我去採買了一次,從頭到腳的行頭都準備得妥妥當當,沒想到出門那日,她全身上下都不是那天買來的衣物,不知什麼時候自己又再次去採購,顯然很看重這趟旅遊。她一身小可愛外加熱力十足的短褲,惹得同行的幾個男生忍不住對她吹口哨,將我們這些女伴的焦點全部吸走。雅惠撥撥頭髮,明顯享受自己得來的目光。

  「有沒有必要穿得這麼辣?」文琪戳了戳雅惠的腦袋。

  「花錢當然要花得有價值囉。」雅惠輕哼一聲。

  我們當然看到價值了,光是幾個男生爭先恐後和她說話,替她拿包包,搶先替她佔車位,就知道物超所值。

  「文琪的意思是,妳快勾引死她了啦。」我笑了笑。

  「這樣就受不了?待會換泳衣的時候,妳不是要流鼻血?」

  文琪嘖了幾聲。和文琪認識這麼久,我們幾個都知道她的性向,這也讓她在男生圈裡處得比其他女生還自在,不過這秘密只有我們知道。她本身倒是不急著找女朋友,只說等上大學時再慢慢找,好似我們這些高中女生對她來說太幼稚,也因此還沒公開出櫃。與文琪熟了後,她說她差點對我看走眼,不過同性雷達讓她很快區分我不是她那一圈的人。

  我們選擇去福隆,在門口時,男生們就主動租了充氣船,啟泰指指游泳圈,示意要不要幫我租一個,我連忙搖頭。用游泳圈不等於跟小孩子一樣,我才不要丟臉。不過看著雅惠大大方方穿著泳衣亮相,我外頭卻還罩著ㄒ恤和短褲,站她身旁,一樣還像個孩子。

  「妳先去玩,我忘了拿相機。不用怕。」啟泰推推我,將我更推進海水一步。文琪和雅惠早就一馬當先衝進海裡去了。

  走進海裡,看著雅惠朝我揮揮手,自由自在的蛙泳,她那一身橘紅色的泳衣,從海面看下去好像美人魚一樣。

  「芝儀,快過來坐船。」文琪開心的大叫,早翻上船去了,那群男生也蠱惑我快點坐上去。

  我沒遲疑,心想有那些男生扶著船,應該沒多大危險,趁著文琪拉我一把,我也翻身滾了上去。男生們邊游邊把船帶到更深處,我和文琪像女王似的坐在船上曬日光,雅惠依舊貪戀海水,獨自游得自在。

  不到一會,船身突然劇烈搖晃,我嚇了一跳,男生們個個笑了出來,搖晃著船身搗蛋。沒幾秒,文琪就被晃下船了,獨留我一個在船上死命的抓著船身不放。

  「你們串通好的!」文琪從海裡探出頭來,大口呼吸,拍了其中一個男生的腦袋瓜,也在笑。

  不過他們顯然玩上癮,沒把我翻下船去不滿足似的,轟然大笑,晃著船身更厲害。我忍著驚慌,看著他們一個個大笑,讓他們別再搖晃,但我的反應讓他們玩得更開心,我終於驚叫出來。沒多久,船身整個翻覆,我拼命打水,但充氣船恰好在我頭頂上覆蓋,疏於水性的我根本找不到空隙探出頭,喝進好幾口水。可能我沒即時探出頭來,讓他們終於發現不對勁,在我快要漂不起來時,海裡總算有幾隻手伸進來拉人。

  探出海面,我讓水嗆得連連咳嗽,雅惠聽見我的叫聲,此刻也游了過來。

  「你們怎麼不拉她?」啟泰扶住我的肩,有些嚴厲的責罵。

  「你們是笨蛋啊!看她沒有馬上探出頭,就該趕快拉人啊。她不會游泳啦!」雅惠也罵。

  「芝儀,對不起,我們不知道……」

  「沒……沒關係,我只是嚇一跳……」我忍不住又咳了一聲。

  「你們先玩,我帶她去岸上休息一會。」

  啟泰將相機留給他們,將狼狽的我帶回岸邊。


Copyright © 2009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