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我給條件的難度太過嚴苛,方翊安似乎被激出完全的鬥志,帶著一種我從沒見過的模樣如火如荼進行江和汽車廣告的推進。就連我他也毫不留情退件,不客氣地指出我設計的平面文宣、網路文案等等所存在的缺失,一開始我實在難以適應,怎麼說之前我也是他那個位置,現在已被他頤指氣使了。

  「容夏,妳自己也曾坐過這個位置,如何迎合客戶的需求並提昇廣告的品質,這點應當我不用再跟妳解釋了吧。我知道設計師都會有自己的傲氣,但設計師本來就要以使用者的心態為最高指導原則,不能只顧著埋頭設計。妳在我這個位置時,一定也說過相同的話。」

  「我知道了,謝謝你的提醒,我馬上修改。」我皮笑肉不笑,心中已想著有一天定會還百倍給你。

  「一小時後放在我桌上。」我厲色轉頭瞧他,只見方翊安含笑表示,「Traffic Manager已經催促了,我沒有多餘時間給妳。」我微笑點頭,轉身出去,雙手已握著拳。

  即使在公事上時不時得受他的氣,但我逐漸發現,自己也佔得了一些優勢。如果沒被編列在他小組,我不會知道他的行事風格如何,與我的做法又有何不同,這是知己知彼的機會。只是有時候我會感到惶恐,就因為之前還沒見識過方翊安專注的一面,真正見識到了,我開始為他的能力感到害怕。

  他又會在公事之餘,突然露出我原本熟悉的神色,一個含笑的眼神,好似在按捺我要忍耐下去。我心領神會,因為他正在做兩個人的事,他也在盡力幫我。

  不過這不是讓我無奈的唯一一點。自從那晚我不能阻止他追求我之後,他的行徑又恢復到當初,而且提昇到一個令我想大卸他八塊的層級,色魔的層級。他偶時會在四下無人,唯有彼此,對我進行口頭上的騷擾。

  比方──

  「容夏,妳不覺得我們這樣攜手做事很像夫妻嗎?」方翊安蹲在桌邊,一顆頭放在雙手上笑咪咪瞧我。什麼叫攜手,你根本只在旁邊看。

  「夫妻?」我冷笑,目光從螢幕轉向瞧他,「好啊,我賞你一個棒槌!」隨即敲他一記腦袋。

  又或是──

  「容夏,我好想抱妳喔。」方翊安眨著無辜的眼看我。

  我閉著眼,緩緩吐氣,轉頭帶著溫柔的笑臉瞧他,雙手已開了抽屜拿東西,「好啊,等我做完你逼迫我留下來加班的工作後,時間上又太晚的話,我們不如在外頭住一晚好了。」

  「真的嗎?」方翊安臉露驚喜。

  「真的。」我用力點頭,笑容已轉化成咬牙切齒,將一把剪刀放在桌上,「我巴不得逮到機會,把你剪掉!」

  方翊安張大嘴,臉色大白。

  我知道方翊安不過才二十七歲,輕鬆之餘不免露出孩子的舉止,他對我這些口頭上的騷擾,有時聽著讓人感覺純真,有時又聽著讓人火冒三丈,但也都意外讓我的心情開朗不少。或許用比較自在的方式相處,我才能更客觀看待這個人,起碼他沒因為我做錯事就鄙屑我……

  「容夏,我……」我很快翻了白眼,轉身往方翊安腦袋敲一記,方翊安揉揉腦袋,「哎喲,我什麼都還沒說吔。」

  「反正一定是沒營養的話!」

  一個月後,江和汽車展銷大幅圓滿成功,艾倫為此感到滿意,方翊安前去匯報至少待在他辦公室快個把小時,我心中是不抱任何希望,但多少還是盼著能從方翊安口中聽見一些對我有利的話。意外的,方翊安返回卻沒來找我,我莫名透過落地窗瞧他,他抬頭望見只微微笑了,半晌才由分機跟我說話。

  掛了分機,我遠遠朝他一笑,示意自己並不失落,要他別在意。我的過失僅憑一件案子就要扭轉,本來就不可能,我需要的是一件極難成功的專案,能讓艾倫後悔讓我坐這個位置的案子。



  快屆下班,我收拾桌面之餘,無意瞧著桌上的月曆表,欣然想起這週六恰是媽的生日,很快拿筆圈了註記。我上網找些餐廳,敲門聲已響了起來,見是方翊安,我隨即擺上晚娘臉孔,「幹嘛?」

  「妳別老衝我擺上被人倒會的臉好不好?」方翊安搖頭笑了,走近桌前。

  「誰教你生來就是一副追債的臉。」經過半年,我和他的互動輕鬆不少,說話已能彼此調侃,「什麼事?」

  「我拿到公司發的小組獎金了。我剛問過他們有什麼意見,現在來問問妳,妳想怎麼用,吃大餐還是出去玩?」方翊安彎腰雙手靠在我桌上,見我正在找餐廳,驚奇笑了,「原來妳這麼快就知道,現在已經在找餐聽了。我個人是覺得出去玩好了,兩天一夜,妳覺得怎麼樣,我可以帶妳去挑睡衣……」

  「方翊安,我可以忍受你追求我,但我可沒說過要忍受你嘴上性騷擾。哪天我忍無可忍,真會讓你做太監。」我拿著剪刀在他面前剪個不停。

  方翊安大笑幾聲:「好啦,開個玩笑都不行。那妳想怎麼用?」

  「我沒意見,看你們,日期地點確定再告訴我就好。」

  「禮拜六啦,地點還沒確定。」

  我馬上拒絕:「星期六不行,我有事,如果沒法改期,你們自己去就可以了。」

  「為什麼不行,妳有什麼事?」

  「我的私事是不是也要向你報備啊?」我白他一眼。

  「約會就不行!」方翊安挑眉。

  「很不湊巧,剛好就是約會。」我衝他擺上挑釁得意的臉,站起身拿了包包就要離開。方翊安瞪起眼來,驀然抓著我的手,大臉逼近表示不滿,「妳怎麼可以這樣,別人追求妳就可以約會,我也追求妳為什麼不跟我約會?妳不公平。我雖然還沒達到條件,妳也不能這麼快就給別人機會,我沒功勞也有苦勞吧。我不管,那我也要跟妳約會。」

  「你想一想,你的起跑線已經超前很多咧,對其他人才真正不公平。」我感到好笑,用手指輕輕刮他的臉。方翊安愣了愣,噗嗤笑了,「我要先趕回家了,順手替我關門。」

  匆匆趕回家,媽已經在準備晚餐,我偷偷摸摸溜到媽身後,迅雷不及掩耳緊緊抱了。媽嚇了一跳,轉身瞧是我,登時戳我的腦袋,「妳不想我年紀多大了,讓妳這樣嚇,我心臟病發怎麼辦?」

  「對不起啦。」我討好笑了,「媽,星期六是妳的生日,妳想我怎麼幫妳慶祝?帶妳吃大餐,然後我們去街上溜噠,再替妳買幾件衣服。」

  「不用了,把錢省下來。我又沒工作,妳賺的每一分錢都不容易,房貸還好久才繳完呢。」

  「那難道不慶祝啊?」我頓時沒勁。

  「在家吃就好了,妳想吃多豐盛,媽都煮給妳。」

  「那這樣好了,週六早上我們去賣場,回來我煮給妳吃。」我笑著搖晃媽的手臂。

  「好,那天讓妳當孝女。」媽輕輕刮著我的鼻子,搖頭笑了。



  週六一早,我帶著媽前去大賣場,精挑細選。媽選的都是便宜貨,我倒認為吃要吃得安心,現在食安太差,一堆黑心貨,不能不仔細挑,就變成媽挑了放在車裡,我又伸手拿回去放。媽沒轍,只好順我的意去挑。

  好容易付過帳,正當要返回停車場,媽與我說笑之際不小心迎面撞人,「不好意思……」

  「沒關係。」那婦人抬頭,頓時驚呼,「姐……」

  媽睜眼詫異,我也微微吃驚,二十年了,從沒想過會再見到這個女人,這個毀了媽也毀了我家庭的女人,徐慕蘭。我七歲那年,爸帶著她離開我們,我就不曾再見過她,如果不是她喚那一聲姐,走在路上我未必認得出她了。她怎麼會在這裡,這麼說他們就住在附近,那爸不就始終離我們很近?

  「請妳注意一點,我不認識妳。」媽面無表情,踏步已要錯肩離開。

  「姐,妳別這樣。」徐慕蘭急忙抓了媽,「這麼多年過去了,妳就不能稍微原諒我嗎?」

  「原諒?帶著妳的罪孽去陰曹地府解釋吧,等那一天我就會原諒。」媽用力甩開那隻手,瞧也不瞧她。徐慕蘭苦色低下頭,一會兒抬眼望見我,堆上笑容,「是容夏吧,越大越漂亮,真像妳母親年輕的時候。還記得我嗎?妳小時我常抱妳的。」

  我微微朝她點頭,看她裝扮,這些年應當過得挺寬裕,都是名牌服飾,而且保養得很好,明明只小我媽兩歲,卻只有微微老態。反觀母親,身上只是居家服,受歲月侵蝕的臉也早刻下不少皺紋。爸一定很愛護這個女人,不管吃穿都給她最好的。

  「漂亮有什麼用,美人無美命。」媽冷冷說著,很快踏步走了,我緊緊伴隨,「容容,這間賣場以後不要再來了,越來越多髒東西。」

  一路上我暫時不敢說話,媽嘴上說放下,放下的只是爸,怨恨仍是一丁點也沒忘。偏偏在媽生日這天遇見那個女人,心情肯定不好,我將車調了方向,轉去商家,好說歹說才讓媽試挑衣服,一會兒才見媽又重新笑了。

  返回後停好車,我跟媽相偕說話返家,行間遠遠見到熟悉的身影。我再度吃驚,方翊安仰頭朝我們那棟公寓望個不停,轉頭見到我,咧嘴笑了。媽微微笑出聲,我氣沖沖奔到方翊安面前:「你在這裡幹嘛?」

  「來這裡沒見到妳的車,我還以為我遲到,幸好我多留幾分鐘,否則就錯過了。」方翊安笑嘻嘻。

  「什麼遲到,我又沒跟你約,到底來這裡幹嘛?」我忍不住大聲,媽已經打了我一下,「兇巴巴做什麼,這樣問誰敢回答,人家惹妳了是不是?」我頓時住嘴,沒好氣低下頭。

  「我明明就跟妳約好,是妳記性太差,我那天已經說星期六了。」方翊安忍著笑,我又想暴口,瞥見媽厲目瞪我一眼,登時收回火氣,「好,我跟你約什麼,你說。」

  「伯母生日啊,妳記性真的很差,要去看醫生,我連禮物都買了。」方翊安睜大眼,我啞然無語,眼睜睜見他對媽討好,拿走袋子,媽搖頭笑了,很快走在前頭。方翊安轉頭朝我得意一笑,「妳圈在月曆表上,我看見了。」我忍不住作勢想打他。

  我在廚房煮菜,方翊安就在我身旁蹭來蹭去,我真忍不下去:「你不會煮就出去待著,一直在我旁邊轉來轉去幹什麼,不知道自己很礙手礙腳啊。」

  「我想幫忙。」

  「不用,你不煩我就是幫我,出去。」我指著門口。方翊安總算乖乖出去。

  一會兒菜都煮齊了,方翊安看了滿桌菜,忍不住讚嘆一聲,伸出手就想嚐,我急急打他一下手背,瞪著眼,「誰讓你動手,我媽都還沒開動。我煮給我媽吃的,你只是沾光。」話剛說完,就換媽打了我,「再這麼沒禮貌,我就不給妳留面子。」我揉揉手背,不高興坐下,方翊安低頭笑了笑。

  「我沒想到容夏這麼會煮菜,我母親就不會煮。」方翊安瞧來就快流口水,媽笑了笑,「你母親不會煮菜,那你們在家吃什麼?」

  「每週三天會有幫傭來煮,再不就是叫外賣,我父親偶時也會下廚,我爸很疼我媽,捨不得讓她煮。」方翊安開心解釋,我倒是有些難過,這番話不知聽在媽耳中是什麼滋味。媽維持一貫的笑沒接話,只有方翊安不懂得長眼,「我將來娶老婆,我也不會讓她煮。我想過像我爸這樣,自己抽時間去學,將來也可以煮給我老婆吃。」

  「那當你老婆就很幸福了。」媽笑了幾聲,隨即動筷,禮貌幫方翊安夾上菜。

  「伯母,妳放心,將來我不會讓容夏辛苦,她只要漂漂亮亮就行。」我才剛吃上一口就聽見方翊安胡說八道,差點沒噎了,隨即狠狠瞪著他。媽愣了愣,開心笑了,逮著機會追問,「原來你在等我們家容夏啊,她這麼兇,你受得了嗎?」

  「她假裝的,我知道。等我追到她,她就會乖的像隻小白兔。」又喊我小白兔,我再也受不了,在桌下用力踢他一腳,方翊安果然疼得叫了出來,老媽笑個不停。

  好容易吃完,我迫不及待送他下樓,巴不得快點把他趕走。送到車旁,方翊安驀然轉身抓住我雙手,瞪著眼,語氣十分嚴厲,「我現在才發現我吃虧,條件都對妳有利,我也要加一條,不准對我動手動腳,剛剛在伯母面前丟臉死了。妳再對我動手,就別怪我對妳不客氣。」

  「好啊,我倒想看看你怎麼不客氣?」我也瞪著眼。方翊安突然將我拉來吻了,我詫然一驚想推開他,他已經離開,「這就是我的處罰,以後妳再動手一次,我就吻妳一次。」我氣呼呼說不出話。

  「這樣才乖,我更喜歡妳了。」方翊安笑著,伸手輕輕捏著我的臉,我忍不住伸手想打掉那隻賤手,他已睜大眼,「嗯,還想動手?」我怔怔收回手來。

  「真的是小白兔。」方翊安頻頻笑著。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