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後,方慧京對我的態度是不是改變了?我很遺憾地說,沒有,她依然故我。不過我可以理解,要對人一百八十度轉變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換句話說,方慧京若是忽然對我和顏悅色,我一定也是雞皮疙瘩掉滿地,大大不習慣。但慶幸的,她趾高氣揚、咄咄逼人的態度收斂很多,也不再像以前有意無意數落我一頓,雖然只在工作上交集,不過我已不再那麼躲避她了。

  經理一職懸空的那兩個月,我相信方慧京不只是跟老周交接工作而已,一定也趁此努力將這十年的心結解開。至於老周怎麼化解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方慧京的笑容變多了,臉色也柔和了,剩下來的就是時間的淡化。也許她很快就能像那張照片一樣,再展現直率可愛的笑容來。

  不過最開心的還是李心妍,知道我接手她的經紀約後,她開心地將我轉了好幾圈。我真不明白她怎麼會這麼開心,起碼我為了她的工作,煩得白頭髮都長了出來。好在她來到我手下真的很聽話,即便一開始只能讓她接些零星通告,她也沒有抱怨,很認份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期間我安排了一些課程讓她去上,英語會話、表演、音樂、藝術等等,總之我能想到對她有幫助的幾乎都不放過,甚至做主每月替她訂購了雜誌或一些書籍,像填鴨一樣,恨不得她全數吸收。我還三不五時帶她去看一些舞台劇或演講,累得她每天回家倒頭就睡。

  幾個月後,就在我陪著李心妍錄完影收工時,無意聽見一旁藝人的竊竊私語,其實每天八卦都在這裡傳個不停,但這件事讓我的心情大大振奮。

  我帶著李心妍找上了『真情時刻』的製作單位,也就是林碩民主持的節目。製作人很意外,茫然接過我遞上的名片,將我二人請到會議室去。她沒多說什麼,直接請我道明來意,我跟她從來沒合作過,不過在來之前,方慧京已經給我小小的提醒。這個王如娟很注重藝人的專業,也很注重自己製作的節目品質,在她的要求下,每一個環節都要仔細,連導播出了一點小錯,她都會立時衝到導播室開罵,更別提藝人想在她的節目耍大牌。

  於是我直接了當:「我想請王製作給我的藝人一次機會,讓她接手『真情時刻』的主持棒。」

  「憑什麼?」王如娟看了在我一旁乖順的李心妍一眼,毫不客氣。

  「當然是憑著我的藝人在這方面的專業。」

  「妳說她?我看過幾個月前她擔任吳大同助理主持的表現,很糟糕,可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王如娟似乎感到好笑。

  我笑了笑:「我也覺得很糟糕,不是只有王製作這麼認為。但我覺得糟糕的是,她一點都沒把自己的專業展現出來,她明明有控制場面、哄抬氣氛的能力,卻因自己太過在意表現而錯失機會。不過一次的失敗讓她看清了自己的缺失,也努力學習加強自己缺少的部分,因為這樣,我想再替她爭取,所以在聽說王製作不吝於給予新人機會後,我就厚著臉皮來了。」

  「這些話妳背了多久?」王如娟還是沒緩和。

  「這是我作為經紀人的專業,臨場反應是必備的,我知道自己今天的表現也會讓王製作評分,所以很努力想留下好印象給妳。」我搖頭一笑。

  「我是不吝嗇給新人機會,不過『真情時刻』不是一個綜藝節目,再加上碩民和玲玲主持得一向很好,我沒理由再安插一個位置給她。」

  「王製作可能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說的是『接手』。」

  王如娟皺了眉,好不容易展現的微笑也消了,她盯著我一會兒,謹慎而又輕聲:「妳聽到了什麼?」

  「我從不去提沒證實過的事。」

  「這件事我要再考慮,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吧。」她沉默了幾分鐘,終於說了。

  「好,謝謝王製作撥冗見面,我們就不打擾了。」

  我沒像蜜蜂一樣纏著花不放,王如娟不是一個見一次面就能打動的人,我知道她不會馬上就下定論。

 

  「沅星姐,妳為我爭取『真情時刻』的主持棒,我是真的很高興。可是想想自己,我若真的有機會接下了,那我不是很自以為是嗎?」走在路上,李心妍挽著我的手,有些不安。

  「妳害怕?」

  李心妍點點頭:「自從加入星龍之後,我知道公司為我做的安排就是想往主持走,我自己也想嘗試這不同的領域,所以就算現在只是通告藝人,我還是很珍惜每一次錄影的機會。但說真的,除了曾發過唱片外,我再也沒有作品,唯一的機會我也白白喪失,我根本想不到自己還有什麼優點能讓王製作給我這個機會。」

  「也許很多藝人是老天爺賞飯吃而有成名的機會,但成功卻不是天生的。懂得把握的人就會善用優勢,積極爭取,就算會大起大落,好歹也起過這麼一回,但更多的人連想有一次大起大落都沒機會,到末了,還是一個知道名字卻不會讓觀眾追逐的藝人。難道我不知道妳會害怕嗎?但做藝人就是這樣,永遠害怕每一回即將要上場的舞台,不知道面對的會是差錯還是榮耀。不過妳要永遠記住一點,失誤與榮耀不重要,重要的是,妳有沒有上場的舞台。」

  李心妍好一會兒沒說話,我知道她不是空有美貌的藝人,跟同齡的小女生比,她已是一個會積極盤算自己的人生的人。這樣的人,不會不明白。

  「妳說的沒錯,擔心這個根本是杞人憂天,不管大家現在是如何小看我,我都要讓自己再爭取到上台的機會。沅星姐,我們說做就做,不如再去求王製作一次吧。」思考過後的李心妍,臉上多了幾分堅定。

  「那也不用這麼急,王製作不是這麼好說服的人,我相信她心中一定有很多屬意的人選,我們這次來,肯定讓她很意外。她一定想好好考慮,就算我們二十四小時黏著她,她也不會給我們答案。」

  「可是這樣一來,我們失去機會怎麼辦,搞不好現在就有人在她面前說情呢。我們真的不再去爭取嗎?妳放心,這次我一定會好好表現……」

  「誰說我們不再去爭取?我根本沒打算給她時間考慮。我早就備好禮物給她了,算算時間,她也快收到了。」我笑著打斷她的話。

  「妳買了什麼貴重的禮物啊?」李心妍睜大了眼睛。

  「那禮物就是妳啊。」

  「我?沅星姐,我是認真的,妳別開玩笑好不好?」李心妍一副不相信。

  「我也是認真的。」我彈了一下她的額頭。

  「哎喲,妳總說些我聽不懂的話。」

  「我把一個天生的主持人送給她,那不是禮物是什麼。總之這兩天我會再去拜訪她一次。至於有沒有這個機會,我們都別太在意,只要積極爭取,一定會有屬於妳的時機來臨。」

 

  將李心妍送上車,我匆忙趕到華容去,魔方四的專輯已到選歌階段,我們都格外謹慎,絲毫不敢大意。第二張專輯,老周趁著戲劇熱潮未退滿懷希望替魔方四報了金曲,但很慚愧地,連個入圍都沒有。我們各自在自己家中看頒獎,魔方四甚至都沒接到邀約走紅毯,那一天,大家都很落寞,只能互許有朝一日能站上金曲的會場。

  我趕到時,大家已針對歌曲品頭論足,這麼一闖,全安靜了。我不好意思地笑笑,溜到魔方四身旁坐了下來,企圖掩飾自己遲到:「寶哥,不好意思,我來晚了。」

  「沒關係,我知道妳還有別的藝人要擔心。我們才剛開始而已,妳就接著聽吧。」

  我吐吐舌頭,反正我只是純粹出席,大家看在我是魔方四經紀人的份上,特地為我留了個特別座,專職--只聽,不說話。大家都心知肚明,我也湊人數湊得理所當然。

  幾個小時過去了,寶哥照例扔掉了一堆歌,開始針對有資格加入專輯的歌曲再做討論。而我,坐了這麼久,閒到在桌子底下偷偷玩遊戲。不過寶哥似乎看不過我坐領高薪,只吃飯不做事,老人家發話了:「沅星,妳聽了這麼久,有沒有什麼想法?」

  我抬頭,沒想到闖關失敗的手機鈴聲剛好響起,慌得我趕忙關了,也迎到他老人家不悅的目光,尷尬不已:「寶哥選的這些歌都不錯啊。」

  「就只有不錯?」寶哥瞇著眼看我,似乎很不滿意我的感想。

  「就真的只有不錯。」

  「魔方四是妳的藝人,他們的專輯能不能賣,妳就這麼無所謂,而且不在乎到偷偷在玩電動?雖然妳是經紀人,不過妳強烈要求想參與魔方四專輯的製作過程,我就想妳這麼重視藝人,所以才樂見妳來,一方面也想妳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妳現在就只跟我說不錯?妳是怎麼樣,想說魔方四的腳步已站穩了點就開始懶散了是不是?時間已經不多了,妳能不能振作一點。」他老人家明顯不高興。

  看著魔方四也對我擺出臭臉,抱著胸不想理我,我大概也猜出他們多少有點埋怨這陣子我忙著照顧李心妍。不過我聽來不錯就是不錯啊,難道我要天花亂墜嗎?

  但寶哥開罵了,我也不能不回:「寶哥,我知道你罵我罵得對,但你要我說感想,既然我覺得不錯,也只能說不錯了,我總不能因為想顧著自己藝人的自尊說些言不由衷的話吧。我相信這不是他們創作音樂的理念,每一個聽眾所表達的負面評價都是激勵他們創作的養分,所以我當然要說實在話。」

  「負面?」提到音樂,很難不引起梁以默的注意,果然他開口發難:「妳剛剛說不錯,現在又說負面?好,我倒要聽聽妳的負面評價是什麼。」

  我有些後悔,只要有關音樂的事,我根本就不該在梁以默面前提起,那可是大地雷。更何況他一向知道我沒音樂天份,我要真的說了什麼不好的話,豈不是羞辱了他的專業。

  「這些小事,回頭我們再私底下說。」我小聲討好他。

  「不要,我就是要聽妳有什麼高見。」他斜眼瞄了我一眼,任性地不得了。

  「小氣鬼,愛記恨!」我低聲罵了他一句,只換來他有意的笑容,其他三人也想看好戲。

  「沒錯,不管是好是壞都可以說,沒什麼不能講的。」寶哥也發話。

 

  我只好朗聲回答大家的疑慮:「寶哥,你要我回答這個問題,我也真的說不上來,跟在座所有人比,我更沒有資格也沒能力講話。」

  「放心,妳有魔方四的免罪金牌,不管妳說什麼,我們都不會怪妳。」魏旭齊笑著平撫我的顧慮。

  「對啊,妳就講,我在這行十幾年了,什麼難聽的話沒聽過。」寶哥又一副想提當年勇了。

  「我了不起就只是個聽眾,覺得好聽的專輯就買,更好聽的就保存,然後隨時回味,這是大多人會做的事。我會說不錯,也僅止於這些歌對我而言就真的只有不錯,但我會想一聽再聽嗎?短期可能,不過十年後我應該不會記得。也許你們會認為,要讓聽眾覺得好聽想買已經不容易了,哪還想得到十年後?」我終於無奈說了。

  「自從我帶了魔方四開始,或多或少也去了解一些所謂的搖滾樂,當然比不上你們。可是那些搖滾樂天團為什麼可以屹立不搖幾十年,就算已屆花甲也能吸引聽眾爭相去看演唱會,這是說國外的搖滾樂才是搖滾樂嗎?應該不是的。國內有這麼多搖滾樂迷,可是我們的音樂卻還沒感動到聽眾,那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可以傳唱下去的歌。能創作出傳唱十年以上的歌,我們還怕曇花一現?」

  「搖滾樂團我認識不多,就只能舉出幾個,披頭四,邦喬飛,齊柏林飛船,AC/DC,槍與玫瑰。我提了一些而已,也見你們個個都在點頭,明顯你們都聽過,但你們應該也發現了他們的共同處,有些歌的年齡甚至都比你們老,這麼多年來還是深入人心,而且他們還不只一首代表作而已。不錯,魔方四的確已經累積了固定聽眾,但不夠,如果這最後一張專輯還是只在不錯而已,這三年我們到底為了什麼努力,只想用不錯的程度累績銷售嗎?不說遠的,就提這次金曲的團體得獎人五月天好了,他們出道超過十年了吧,歷屆主打歌有哪一首不在KTV的熱門點唱裡,這些已經算是隔了一代的年輕人為什麼到現在還在唱他們的歌?」

  我深呼一口氣:「我真的沒有多大的目標,專輯出得多了,銷售也不錯了,總有一天能讓公司準備開演唱會,但魔方四撼動人心的代表作是什麼?我們能舉出一首來嗎?」

  所有人都沒開口,魔方四也低下了頭,至於寶哥則是傻不愣登地看著我,說好聽點應該是發呆,難聽點的,我有心理準備讓他開口一頓臭罵。

  「果然是名符其實的臭嘴沅星……」寶哥不自禁哼笑了一聲,大概是訝異我能在沒斷氣前吐出這將近五百字的難聽話來,接著他笑著對魔方四說了:「你們有這個經紀人很不好過吧,她可是連我也一併罵進去了。」魔方四尷尬地笑了笑。

  「寶哥,我沒有……」

  「我是音樂人,創作這件事我也深有體會,我一方面同意沅星的話,一方面也委屈魔方四創作的辛酸,畢竟有哪一首歌不是嘔心瀝血做出來的?我們要的就是認同,要的就是大家喜歡,我相信這些選出來的歌在魔方四心中都是最好,所以我有理由認同這些歌最棒。但問題也來了,我們覺得最好的,聽眾卻不這麼認為,在沅星說的這些話裡,我想再多補充一點。」寶哥舉手擋了我的話。

  「這些搖滾樂團的成名曲大多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朗朗上口,而最有故事的歌才是專輯裡較不為人知的,但他們為什麼要遷就群眾,為的就是想吸引聽眾聽下去,有機會注意到他們真正想表達的故事。沅星只覺得不錯我不意外,因為我也想讓魔方四發揮十成的搖滾,但能聽在心裡的就不知剩下多少人,這個問題就是我們要加強的部分。魔方四是搖滾樂團,跟時下唱流行樂的歌手不一樣,如果我們不能突破這個界線,讓慣聽流行歌的聽眾也注意到搖滾,那這張專輯就是失敗。」

  「所以我決定了,延後發片。我給魔方四一個月的期限,至少要做出一首真正能打動人心的歌來,專輯名稱就是--傳。」




Copyright © 2011-2012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