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慧京一走,老周頓時像洩了氣的皮球扁回椅子上,而剛剛用來恫嚇她的雙拳也還沒恢復清醒放開。從他臉上,我覺得老周似乎也不願意對方慧京說出這麼重的話。我這時候該離開的,可是我實在太想知道方慧京為什麼會這麼奇怪,而且總拿我當眼中釘似的。

  「經理,我知道這時候詢問很不禮貌,但是我認為自己該得到一個解釋……」

  老周抬頭望著我,很嚴肅,明顯我的問題提的時機一點也不恰當,我惶惶地將剩下的半句話吞回肚裡,淺淺鞠躬,識趣想離開。老周卻將我喚住,將我請到一旁沙發去。我看著他翻箱倒櫃,猜測他又要拿出故事小幫手--香煙了。不過卻不是,只是薄薄一張紙,他遞給我。

  那是老周與方慧京的合照,年代很久有些泛黃,我猜不出他們那時幾歲,因為我最不會猜人年齡了。但很肯定的一點,方慧京應該才出社會沒多久,照片上清純的她還存著書卷氣,毫不嬌羞地擠眉弄眼扮鬼臉,跟現在的她根本像是兩個人。而且這張合照很明顯,他們當時是情侶。而且我有點理解他們為什麼會說我像她了,一樣的馬尾、一樣的休閒。

  老周很珍惜,照片還護貝,可能懷念方慧京清純的時候吧。看了幾眼,我將照片還給老周。

  「妳想要什麼解釋?」

  「就是……就是京姐為什麼這麼討厭我……」我不敢說自己很貪心,根本就想聽八卦來著。

  「那是因為妳剛進公司沒多久--也不是說她討厭妳,就是……」跟平常唇槍舌戰的他不一樣,對員工說大道理很行,要說私事就不容易了。老周顯然就是那種會咽著心事的人,這麼搖頭晃腦皺眉了幾分鐘,一句話都還擠不出來。看他這麼不習慣,我也覺得有些不太好,正想開口饒了老周而離開,他卻說了,「那時蕭菲為雜誌拍攝一組封面照片,妳還記得嗎?」

  「我有點印象。」

  「蕭菲很多行頭都是慧京打點……」這我當然知道,方慧京就曾為了一條不知是藍是綠的皮帶,臭罵了我一頓,老周仍繼續,「妳在茶水間跟同事指著雜誌封面,口沒遮攔嫌棄蕭菲的打扮不好,雖然是私下,但就是這麼巧讓經過的我們聽見了。」

  「就只為了這麼一點小事?」如果真是這樣,我一定要討回這兩年多的公道不可。

  「她本來要去罵妳,我那時將她攔下來,無意跟她提了幾句,說慧京年輕的時候也像妳這樣,不經大腦就對一個藝人品頭論足,還笑說妳們兩個還蠻像。當然我原本的意思是不希望她為了這點小事就去罵人,時尚本來就很主觀。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她可能因此將我的玩笑話聽進去了。」

  「妳沒法體諒是正常的,因為慧京的心一直很不平靜……」我不以為然,露出一副不信的表情。

  老周發現了,嘆了口氣:「我原本沒注意慧京叮妳,那件事後的一個月,我發現她對妳的行為開始不太友善,於是想起自己之前無意對她說的話,可能讓她感覺不好。龍哥對妳的印象不錯,剛好那時向我推薦可以嘗試栽培妳,我思考過後覺得可行,不過慧京卻前來插手。一方面我想安撫她,一方面也想讓妳在公司好過一點,於是就將妳壓了兩年。」

  「原來是這樣,我還以為是自己做的太差。」我點點頭,總算知道自己讓人壓箱的原因,但我更好奇了,「我可以理解經理為什麼做這個決定,不過即使如此,京姐也沒因此就善待我啊。」

  「說來是因為我……」

 

  老周終於娓娓說了:「妳知道我是樂團出身的,那年代經紀制度還不是很完善,藝人約多是由電視台或唱片公司管理。那時我們剛出道,唱片公司派了一個助理過來,負責一些宣傳行程的事,就是慧京。她才十八歲,高中畢業就來公司做事,很年輕很活潑,我第一眼見她,就幾乎喜歡上她了。我大她整整六歲,沒想到見到這個小女生,自己反而成了害羞的小伙子一樣。」

  「我看了那張照片也猜出一些了。」

  「那張照片是慧京已經離開唱片公司,我們開始交往的時候拍的。因為第一張專輯賣得不好,那年代的聽眾普遍還不太接受搖滾樂,我們等於斷了藝人壽命,成了所謂的一片歌手,團員們另謀出路,我也賦閒一段時間打算重新開始。不過我的運氣不錯,演藝圈的前輩找上我,幫我接了一些戲劇的小角色,我就從跑龍套開始努力,累積知名度。當我戲份逐漸增多,便請慧京回來幫我處理一些工作,不論是工作還是感情,我們都是形影不離,不過礙於我的身分,這段感情當然只能在檯面下。」老周微微笑著,似乎很緬懷他們熱戀的時期。

  「經理是不是做了些對不起京姐的事,例如劈腿……」我小心地問了,很怕老周發怒。

  「如果真是這樣,我可能還容易解決。」老周看了我一眼,搖搖頭。

  「努力幾年後,我已算是個能喊出名字的演員,開始要紅,不過慧京卻沒法再繼續幫我處理工作。那時她母親患了老年癡呆症,還不是很嚴重,不過一發病就會失去神智,得要人看著,為了這一點,我當然答應了。她父親很早就走了,所以姐弟倆跟母親感情很深,她和還在唸書的弟弟就這樣輪流照顧母親,有時我沒戲,也會前去替她照顧。」

  「大概過了幾年,母親希望我能早些結婚,我想自己已經三十三歲,也的確該到成家的時候。我向慧京求婚,她答應了,為了讓她安心,我也保證會將岳母接來一塊照顧,沒想到婚事就快到了,卻因為我的疏忽……」說到此,老周的眉頭緊緊皺了,我的心跳也逐漸加速,不敢去猜測後頭的故事。

  等了幾分鐘,老周終於說了他與方慧京爭端的源由:「那時她弟弟當兵,她擔心母親一個人在家所以沒敢上班,我恰好手頭上沒戲,就主動去她家照顧岳母,讓她安心工作。本來一切都好,直到有一天電視台打電話來,說有一部戲想找我合作,我放不下岳母,不過岳母說她這陣子精神不錯,催我盡快趕去。但我已經答應慧京,怎能不陪在岳母身邊,就想說不妨讓岳母去電視台瞧瞧新鮮,一來我也安心,岳母聽了也很有興趣,就一塊跟著去了。」

  「我將她安置在會議室,說我會盡快談完,讓她先別到處走動,臨走時,我還吩咐外頭的工作人員幫著注意一點老人家。因為放心不下,我很快就答應新戲的邀約,前後不過十分鐘左右而已。但就這十分鐘,換來這十年慧京對我的怨恨,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她才會原諒……」

  「老人家出了什麼事?」我輕聲問了,直覺出了大事。

  「很巧不巧,岳母在那時候發病,糊裡糊塗離開電視台。我來到會議室找不到她,問了一旁的人,他們也沒留心,我驚覺大事不妙,四處尋找,電視台找不到,我就衝到外頭去尋,工作人員也幫著尋,可是都找不到下落。慧京下班知道了這件事,發瘋似地對我哭罵,衝出去找了一整夜。我怕她擔心地病倒,求她在家裡等消息,找了兩日後,備案的警局終於打電話來,說可能找到岳母的下落。」

  「我們趕去時,那是一家醫院的停屍間……」聽到此,我摀著嘴,差點驚呼出來,「原來岳母那天糊裡糊塗走在街上,因為失智所以沒留心,出了車禍。送到醫院時因為傷太重,不治死了。院方找不到她的身分,聯絡警方協尋,早前我們備了案,所以就讓我們來認認。」

  我完全說不出話來,如果是我,想到老爸是因為這樣走了,我可能這輩子也沒法原諒這個人。難怪方慧京總是在老周背後搞手段,她一定是因為太恨,恨得連原本的性情也變了,想她沒有離開老周,可能是想藉此折磨他吧。

 

  「之後不論我怎麼請求她原諒都沒用,連一向和我感情深厚的小舅子也沒法原諒我,足足一年,他們都不肯見我一面。我母親想當和事佬,幾次前去勸慧京放下傷痛,一樣吃了閉門羹。因為如此,我根本沒法工作,演藝工作全部停擺,直到老董創立星龍,耐心勸了我幾回出來幫他,我才振作從經紀人幹起。一年後,小舅子忽然來了電話想找我出來談談,我欣喜若狂,立刻就去見了。」

  「京姐回心轉意了嗎?」

  「不是,是她出事了。岳母過世後,她太傷心自責,沒想到患了憂鬱症,她自殺好幾次,若不是小舅子及時發現,她可能早就走了。小舅子告訴我,慧京雖然恨我,但心中還是很愛我,所以她才會這麼想不開。小舅子實在沒辦法,才放下怨恨找我出來談。那天我聽他說完,不顧咖啡廳裡所有人詫異的眼光,哭了好久。」

  「原來京姐遭遇過這麼傷心的事,難怪她的行為有些偏激。雖說她總是故意找我麻煩,但我真的遇到問題,也是她出面替我解決,那張冷漠的臉之下,京姐一定還有原先的本性……那後來呢?」我也紅了眼。

  「跟著小舅子回到她家,我幾乎就快認不出慧京,又瘦又頹靡,她病得太重,連公司都不去,一年來全是小舅子竭心竭慮在照顧。小舅子怕她出事,心一橫,把家中所有門鎖都給拆了。我沒法見她再這麼下去,和小舅子一塊把她架出去看醫生,逼她住院。治療半年多,醫生說她的狀況進步不少,而我也不想讓她在家胡思亂想,就勸她來星龍開始,好不容易她才答應。她來星龍前兩年,我怕她還沒康復,逼她定期去看心理醫生,每回我定要見她走了進去才甘心。」

  「這麼說,京姐跟經理應該也算合好了吧。」

  老周搖頭苦笑:「小舅子是比較放下了,日子一久,也幫著我勸慧京回心轉意,不過她沒有原諒我。對她而言,我只是個曾跟她有過一段感情的上司而已。」

  「經理在京姐心中一定不只這樣的,我相信她也想回來你身邊,只是因為自責而不想讓自己心軟……不過我不懂,龍叔他們離開跟京姐有關係嗎,他們也知道京姐的事?」

  「龍哥他們會走我不意外,合作總有拆夥的一天,他們只是純粹因為理念想自立門戶,但慧京就不是了。慧京工作後,我也老早發覺她變了,她處處跟我爭,爭地位爭信任爭藝人,滿腹心思想讓老董把自己升做經理。因為那件事,我知道她想藉由工作得到紓發,即便老董把一些大牌藝人交給我,我也推薦由她管理,畢竟我對她的愧疚太深,不管什麼事,我都寧可讓她一步。後來老董還是升了我,她非常不甘心,私下與我大吵一架。」

  「那次爭執之後我知道了,她爭的不是一個頭銜,她只是想讓我痛苦。她埋怨我因為工作讓她母親枉死,所以她不惜一切也要我嚐到這種滋味,這就是她願意來到星龍的原因,她甚至還絕情地告訴我,如果老董升的是她,她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開除我。那時我實在不敢相信她變了這麼多,之後除了工作,所有私人的事她一摡不想跟我牽連,我只能透由小舅子讓他多注意慧京平時的生活。後來她變本加厲做了一些荒唐事,我默默幫她收拾,不敢讓老董發現,即使我知道她只是故意想讓上頭認定我的無能。直到我暗中發現她盤算著要帶公司大半的員工離開,我終於灰心,任由她離去。」

  「所以經理那時才敢把我放出來透氣。京姐真的把自己逼得太緊了,不是當事人,我們都沒法體會京姐有多傷心。以前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處心積慮要挖走我這個菜鳥,還以為她是誤會我們,才會對我說,不想一個像她的女人在經理身邊……」我長嘆一聲。

  「她這樣說嗎?」老周連忙打斷。

  「雖然我沒經歷過,不過經理當初一直放任京姐,其實也造就她走不出那段陰影……」我點頭繼續說著。

  「我有點急事要出去一下,妳記得幫我關門!」老周匆匆站了起來,打斷我的話,拿起掛在衣帽架的外套就衝了出去。而我帶著茫然離開辦公室。

♫♫

  老周到底為了什麼事這麼匆忙,我直覺是私人的事,但他已給我一個解釋,餘下的我就不便多問。一個禮拜後,公司發布新的人事變動,我成為正式的經紀人,老周也從經理晉升為副總,這也表示,以後看到他的機會可不多了,他已成為星龍的神秘高層之一。不過空的那間經理室一直沒有人遞補,大家也不知道將來要帶領經紀人的人選是誰,但一干資深經紀人倒是蠢蠢欲動。

  直到老周升任副總後的兩個月,他又重新出現在眾人面前,拍拍手,要大家將焦點轉向他:「自從我升任副總後,經理的職位一直懸空,所以今天很榮幸,為各位介紹新上任的經理,讓我們一起歡迎方慧京小姐!」

  方慧京從經理室走了出來,我張大了嘴,感覺下巴已經脫臼,連鼓掌都忘了。

  「周副總不用介紹我了,相信大家對我一定記憶猶深。曾經跟我共事過的同事應該都知道我做事的原則,不熟悉的人不妨可以問問。我很高興星龍給我這個機會來帶領大家,這個位置我雖然沒有接觸過,但我會保證,一定秉持周副總在位時的原則,我也會努力學習怎麼做好本分,希望以後大家不吝於給我一些指正,謝謝。」方慧京深深一鞠躬。

  掌聲稀稀落落,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帶著惶恐不安的心情吧。

  「好了,大家做事去吧。」方慧京大力拍手,很有管理者的威勢。

  結局也未免太急轉直下了吧,這是演哪一齣?我不由得認為,自己往後的日子不會好過了。老周拍拍方慧京的肩膀,說了些話,便回自己的辦公室去。看到此,我趕忙縮下頭,企圖用卑微的身影從她面前經過閃回辦公室去,希望她沒看到我。

  「唐沅星,妳進來一下。」女王喚了。

  我的腳步停了,當下像洩了氣的皮球,剛才應該直接閃出公司去才對,就算在外頭吹風也好。我重重嘆口氣,無可奈何轉身步入刑場。看著方慧京坐在老周的辦公室,感覺分外不適應,算了,新官上任三把火,早死晚死都避不了,不如痛快一點死。

  「經理找我有事嗎?」

  「聽妳喊我一聲經理真是不敢當。看妳的臉色,就知道妳不歡迎我。」方慧京臉上寫著得意。

  「這是公司的決策,我們做員工的當然要欣然接受。」

  「不用跟我說場面話,妳不習慣,我也不習慣。」

  「經理如果要跟我閒話家常,可能要另外找時間了,我還得去看看魔方四……」

  「妳已經不是助理了。魔方四最近跑校園,公司也派了一些助理過去,妳不用時時去盯著,做好自己的本分最重要。留妳下來跟我說話就這麼不耐煩嗎?怎麼說我們也交手了兩年,妳咄咄逼人的言詞也讓我幾次都接不出話,怎麼,現在我當了經理,作風就收斂了?這可不像妳。」

  「今非昔比。現在我們又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的倫理輩份我還懂。」我壓著不耐。

  「看來副總真的把妳教得很好。不過怎麼辦,以後妳工作上直接面對我,想等副總來救也沒辦法了。妳放心,我知道他疼妳,所以我不會這麼沒分寸,新上任的第一天就找妳麻煩,我可不想三天兩頭聽他嘮叨。」方慧京笑了幾聲。

  「京姐……經理,我跟副總只有上司下屬的關係,妳要一直誤解我們,我也懶得解釋。如果經理要雞蛋裡挑骨頭,那我也會據理力爭。」我有些不樂。

  「我什麼指責的話都還沒說,妳就認定我要雞蛋裡挑骨頭?」

 

  我不想再多說一句,有心找碴的人,就算是簡單一句話,對方也能找出碴來,我又何必跟她爭鋒相對。反正方慧京說到嘴巴乾了,見沒人要跟她答腔,總會無聊放我離開吧。

  「我沒這麼有空找妳麻煩。」看來她似乎知道我不想說話,只從抽屜裡取出一疊紙遞給我,我狐疑接過,還沒翻閱,已聽她解釋:「本來副總升任那天,我就要回來接任的,但我離開的日子不短,所以花了一些時間交接。妳已經成為正式的經紀人,公司也有意要讓妳管理其他藝人,這些天我斟酌妳的經歷,所以將李心妍安排給妳。我知道她信任妳,妳們年紀相近,想法也比較容易溝通,應該好上手。等過些日子,李心妍上了軌道,我再將其他藝人交給妳。」

  「元哥不會說話嗎?」我匆匆翻開一瞧,果然是李心妍的合約。

  「我都開口了,他能說什麼?」

  「我知道了,這些天我會盡快規劃出她的企劃書。」

  「還有,魔方四的合約不到一年了,上頭也等著看,餘下的日子他們會不會有更好的表現,所以妳要再加把勁。本來我回星龍接任時,打算將宇宙樂團交給妳,不過我思索著,先讓其他經紀人管理看是不是會有一些新意,所以和培元做了交換,由他管理宇宙樂團,讓他把李心妍交給妳。」原來如此,難怪李培元沒意見。

  「經理把宇宙樂團也帶過來了?」

  「自從兩年前被妳搶走了魔方四,我不得不學聰明,改簽個人的經紀約。反正我在聚星時也只簽了這麼一組藝人,龍哥不介意我把他們帶走。」

  「這樣也不錯,他們跟魔方四混得很熟,知道彼此都在同一家公司應該很高興。」我低低笑了。

  這麼僵持幾分鐘,我跟她都沒什麼話好說,面對面看著始終很尷尬,正打算向她告辭離開,方慧京又開口了:「副總……副總他說了多少我們的事……」

  「就……以前到現在簡單略述。」我微微一愕,驀地會意。

  「他竟然將這些事都告訴妳……」方慧京扭過頭去,嘆了口氣,輕地連我差點也聽不到她嘆息。

  「是我向副總要求的。妳放心,副總沒說妳什麼不好,只是一直責怪自己,我雖然知道了大概,但我不會說出去的。」我連忙解釋。

  「那天他追了出來,逼我回頭再見他一面,他說妳有一個問題想問我,為什麼不願意一個像我的人在他身邊,妳想知道原因嗎?」

  「副總知道就好了,你們的私事……」我哪敢要求再聽八卦。

  「我沒跟他說,這是妳的問題,我為什麼要說給他知道。」

  我只好問了:「那是為什麼?」

  「因為我不想讓他在一個像我的女人身上減低愧疚。很自私吧。因為太恨他,所以要讓他時時刻刻抱著對我的愧疚一輩子。而妳的出現,他每一回為妳舖好的路,都讓我認定,他試圖從妳身上彌補過錯減低自責,所以我不願意。於是我也盤算一定要將妳挖走,因為--我絕不容許他忘記我的傷痛。」

  「經理,我知道自己沒資格說這些話,但請妳放開過去。不是因為副總十年來等妳回心轉意的苦,而是從沒經歷過這種事的我,也為妳的遭遇感到難過,可想而知,妳身為當事人,那苦痛是千百倍。十年了,妳一直在回味這些苦,就算不想給副總機會,妳也當是為自己好,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

  方慧京扭過頭去,無聲掉了幾滴淚,隨即又擦乾。我從沒見過她示弱的神色,我也知道即便她終於軟弱,也不會選在我面前,但她終究還是落了淚,看來這些過往將她烙印得太痛。

  好一會兒,方慧京擠出一句話:「我會聽的……」

  「那你們到底和好沒有?」我還是忍不住好奇。

  「妳怎麼這麼八卦,還不趕快出去做事!」方慧京白了我一眼。

  「喔。」

  這問題應該不用多問了。



Copyright © 2011-2012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