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遊祕境的女孩

  我一直認為取名是很有意思的事,初初看到書名很直覺約莫就是一本翻譯小說,很巧妙大概也很計畫地想讓讀者勾起前些年大賣的那一套名為女孩系列的叢書,繼而肯取書翻閱。再加上整個封面設計的質感,就是走國外翻譯文學的範兒,我非常相信馥林很看重這本書,就連我看到書封那一眼也是怦然心動,很加分。

  《夢遊秘境的女孩》初讀時並非這本小說成為實體書後,而是在作者的部落格拜讀,也拜盜文猖獗所賜,如今讀者若還想讀到初稿應該已不可能了。《夢遊秘境的女孩》是再三修稿而成,文字優美,故事很有畫面,就連原始書名我也偏愛幾分。我相信作者一定有把初稿留下,不管是誰曾說「初稿是屎」,但我認為其實是瑰寶,是見證作者將小說更集大成、更磅礡瑰麗的原點,有最直接的感動。當然這只是我心中小小的感想而已,題外話。

  開頭幾頁,約莫就能了解幾成女主角──蘇玉凝的人物特色,男友智銓來電與她對話時,不時譏諷她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已寓意出蘇玉凝將會遭遇一場如夢似幻、撲朔迷離的旅遊經歷,也與書名呼應。面對這場譏諷,蘇玉凝手足無措、語占下風,又羞又急,甚而掛電話後就哭了,儼然溫室的花朵。讀到此,很輕易發現蘇玉凝不是一個能靠自己突破困境的女孩。

  翻書立即就進到所謂秘境,雲南深處極為蠻荒的少數部落,由三個部落交織,怒族,獨龍族與鹿寨(被怒族驅逐自成一族的人),而蘇玉凝跌落在與怒族有著無法化解仇怨的鹿寨。煩惱的是,蘇玉凝需要求助怒族人通知救援,她的為難就處在兩族的仇恨。書中作者偶時會提及臺灣原住民的描述,有畫龍點睛之妙,能幫助讀者進入少數部落較封閉的文化結構。看書時就會魅惑在少數部落的原始魅力,爽朗的性格,嘹亮的山歌,樸實的生活,在作者筆下就像自己完全投入這種生活中。

  雖然這本書我很早就閱讀完畢,甚至讀了數遍,但始終很難寫出心得,在於感動最好由自己去體會。書中主要人物都是活的,就連出場不多的智銓,作者也能藉由幾封郵件剖析這個人。

  蒼狼是書中的靈魂人物,沒有這個人,精彩大概就少了一半。他不說話,卻比任何一個人物都要生動,無法僅用簡單的形容去描述這個人。他帶有野性的風采,只要一出場,目光很難不緊追著他。蒼狼比鹿寨任何一個人都還要仇恨怒族,因為雙親死在怒族人手下,爾後又因蘇玉凝的出現痛失妹妹巧心。這樣的人無法不愛憐,但發現自己也僅能像蘇玉凝一樣,默默疼惜。一個不將哀傷表露於色的人,就如同他的名字,蒼狼,一頭孤狼寧可自己舔舐傷口,也不讓任何人接近,如此帶有悲劇性格的人物。

  我尤以欣賞作者描述他的動作,畢竟他不開口,肢體動作代替語言,只要讀文字,蒼狼就躍如紙上。他的愛說不出口,對妹妹、對同族亦是。但當看到他喊玉凝的名字,音準無比,我就為之震撼了,這是多充沛的愛能令他喊出心愛女人的名字,尤其當所有人都喊錯玉凝為意凝時。

  阿卡查也是挺有意思的人物,我開頭讀幾頁就被他與蘇玉凝的對話給逗笑了,說話犀利、刻薄,大多時候他總帶著一副足以令人討厭的嘴臉,卻有細膩的心思。他對宛翠也有說不出口的愛,在人前表現討厭,私下卻擔憂鹿寨的處境會否傷害宛翠。

  阿卡查不像蒼狼如此奪目耀眼,他曾問玉凝自己像是什麼,玉凝幾番說錯,最終他說道自己像壞人。阿卡查作為獨龍族的族長,原來也有著為難,太過親近鹿寨深怕怒族侵犯,而不保護鹿寨,宛翠又可能會受到傷害,他是兩面難以求全而不得不為之的壞人,可以說阿卡查是書中努力維持三族平衡的關鍵。他最終仍為愛犧牲,就像蒼狼放手讓玉凝重返社會,無奈卻不得已。

  蘇玉凝初讀有些令人搖頭,但她的舉止也是合情合理,何況她又比一般女生嬌弱,回到熟悉的環境是她渴望的。無端進入少數部落的生活,蘇玉凝就像小白兔闖進有許多猛獸的叢林。三個部落的利害關係她根本也無力化解,被迫處在這拉扯的境地。

  我還是很高興看到蘇玉凝在作者筆下成長,聽話向來是她的標籤,在經過三個部落的仇恨動盪之後,終於發現自己也該有爭取的勇氣。那段日子給她的教育,應該是如何活著走出自己的人生,她不再依循父母為她選好的路,堅定隨自己意念生活。走出秘境後,蘇玉凝更加真實了。

  老實說沒看到玉凝與蒼狼相愛廝守,心中一直有股惆悵,作者也非常的堅定,依然保留這段不圓滿卻又完美的愛。很難確定愛該是什麼樣子,蒼狼放手,玉凝成長,這份愛在他們心中會是恆久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