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飯,在媽逼迫下,我不甘不願送方翊安下樓。見他開了車門,我很快道聲再見,轉身就走,豈料他忽然一把拽回我,一語不發盯著我瞧。

  「你能不能別老這樣拉人啊,很危險,你沒嘴可以說嗎?」我重重呼口氣。

  「神色好一點了,待會記得要吃藥,否則妳一會兒又要吐。」無視我的怒色,方翊安瞧我的臉龐幾眼,才對上我的目光:「還有,剛才很對不起。」

  「我沒事,你快點回去吧。」我頓時感到羞愧。

  「妳也上樓,不用看我離開。」方翊安微微一笑,彎腰就要坐進車裡。

  「欸,等一下。」不知為何,我急急抓著他的外套,方翊安帶著莫名很快站回我面前,我瞧他一眼就低下頭:「今天早上......真的很對不起,你罵的沒錯,我不該用這種卑鄙的方式對你。星期一我會和Allen說清楚,這件專案你就可以繼續跟進,畢竟你才剛調來,最好別一開始就出紕漏。」

  「不用,那本來就是妳的心血,我沒想要接,那是Allen吩咐我才不得不聽,這件事到此為止。」

  「對不起,我不會再這樣做了,快回去吧。」我朝他尷尬一笑,示意他盡快上車,方翊安卻動也不動,盯著我:「容夏,我今早的話妳沒一句當真嗎?」

  「什麼啊?」

  「我嚐到這次挫敗真是理所當然,妳只是敷衍,我卻將妳的舉止當真。沒關係,至少還擁有些開心的滋味。」方翊安瞧來很失望:「妳真的一絲絲考慮都沒想過?」

  「就算是因為那晚,你也不必自責到想對我負責,時代已經不一樣,難道你們男人真這麼在意女人是不是處女?我沒想拿這件事糾纏你,你不必放在心上。」我輕輕嘆了,朝他微微一笑:「別多想,就當沒發生過,從今天起我們就是好同事。」

  「我不是自責,那是我的真心。如果我說,妳三年前就在我心中生根了呢?」望著他殷切的神情,我更加糊塗,小心翼翼表示:「三年前,我不記得對你做過什麼,我甚至......都不記得你。」

  「妳沒對我做什麼,是我對妳一見鍾情。我覺得對妳很親切、很熟悉,好像認識很久。」

  我愕然不語。

  「我不是情聖,也沒巴巴等妳三年,因為我知道三年可以改變很多事,所以我回來台北只是帶著一份友好去認識妳。」方翊安忽然抓緊我的雙手,早前的自信威勢全都消融,好似成了手足無措的大男孩,「沒想到妳會那副樣子出現在我眼前,我一時間就意亂情迷。」

  「所以你才假裝自己是牛郎?」
 
  「不是這樣,當我聽到妳的純潔,我就清醒了。」方翊安的手更加用力,我感覺自己的手已被握得很疼,他突然這樣攤開自己的心,連我也隨著他雙手的顫抖而慌亂:「我真想走,但我聽到妳竟然隨便找個陌生人捨棄自己,我......我滿胸的怒火就上來了。」

  「既然妳不珍惜,那不如讓我來奪,我幫妳珍惜!」方翊安急促而激動的嗓音讓我完全說不出話,他驀然吻上我的唇,我大為吃驚,冷不妨推開他:「你......你不要這樣!」

  「因為我卑鄙是嗎?」方翊安苦著臉。

  「你一下子跟我說這麼多,我沒法消化。」

  「我願意重新追求妳。」
  
  「不要,」我急急搖頭,「我不要。我才剛被傷過,不想這麼快再接受別人,尤其是你。」

  「妳的意思,就算妳往後可以接受別人,也沒法輕易接受我?是因為那天我對妳做出那種事?」方翊安又露出受傷的神色。我一時不敢看他,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我只是感覺自己不敢接近你。」

  「我知道了,我不會追求妳,也不會再接近妳。我會照妳希望的,單純只是同事。」方翊安木然,很快發車離開。



  回到家,我仍有些慌張,我真摸不透方翊安這個人。他不動聲色瞞著我和我歡愛,在公司又頻讓我感到威脅,剛才卻像青澀懵懂的大男孩,一股腦對我表明自己的心意。被我拒絕,他簡單俐落地就收回自己的心。他才二十七歲而已,怎麼感覺他就像在職場打滾許多年,進退場是這麼當機立斷,我卻反而還陷在漣漪。

  「容容,在休息嗎?」媽開門進來,見我還坐在床邊,頓時皺眉,「怎麼不躺著?來,吃藥吧。」

  吃過藥,我乖乖躺在床上,媽替我整理一下房間,很快收拾髒衣物就要出房。我忍不住喚了,又坐起身,「媽,陪我說些話。」

  「怎麼,生病就像小孩一樣纏啊?躺回去,我坐妳旁邊見妳睡了再出去。」我聽話躺了,媽也拉來椅子坐下。

  我望著媽的臉,好多話想說卻不知從何說。媽當年的怨恨影響到我,但我從沒因此怕過媽,除了那次,我再沒見過母親猙獰的臉,只有無數次的傷心絕望寫在她臉上。也許是媽的烈眸無心將我拖進她心底最痛的怨恨,我是因為母親的傷心而傷心,就算我被男人怎麼傷,但都不像母親這麼痛。
  
  我該恨父親,只是不知為什麼卻恨不起來,在父親拋棄我跟媽這麼多年,我依然感覺不出恨他。就好像恨深深被埋在心底,只是沒有冒芽,我心中一嘆,不冒芽也好,憤恨,累的只是自己。

  「媽,妳為什麼不再婚?妳明明看來還這麼年輕,一定有很多叔叔想追妳吧。」

  「再什麼婚哪,一生遇過一次就夠了,幹嘛替我擔心這個。」媽笑了出來。

  「可是妳也需要個伴啊。我已經能自食其力,根本不用照顧我。」

  「我只要有妳就夠了,然後看妳結婚生子,我這一生就沒遺憾。」媽輕輕順著我的頭髮。

  「媽,妳還會想著爸嗎?」我拉來母親的手,很想知道她放下沒有。媽輕聲一嘆,瞧我的神色有些無奈:「他只是陌生人,以後別在我面前提他,除了妳還跟他有血緣這一層,我們母女跟他沒有任何關係。為什麼突然問我這些,難道妳又想像之前一樣,瞞著我偷偷去找他嗎?」

  「我不會再去找爸,而且我現在連爸在哪兒都不知道,怎麼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上門找過一次,爸才會搬走。我不是故意問的,只是不想妳因為爸還偷偷難過。」

  「傻孩子,我現在不知過得有多自在,怎會為了一個陌生人難過。」媽笑了幾聲,「我反倒慶幸已經擺脫他,我才能這麼消遙隨婦女會到處去旅遊,世面見多了,就知道自己以前有多傻。」

  我安心一笑:「我就是想知道媽過得開不開心嘛。」

  「開心,如果妳快點帶男朋友回來給我認識,我會更開心。」媽笑著捏捏我的臉,「對了,那男孩真是妳同事而已?我瞧他挺不錯的,大方又有禮貌,他對妳有沒有意思?」

  「哎喲,只是個小毛頭而已,我不喜歡年紀比我小的。」

  「那就慘了,妳都不小了,上哪去找個年紀比妳大的,妳以為好找啊。是不是人家想追妳,妳又拒絕了?」媽沒好氣責備。

  「沒有啦,人家只是單純送我回來,妳就想這麼遠。就說了只是同事。」

  「容容,妳別因為媽的遭遇就對婚姻排斥,像妳爸那種人並不多,妳要對男人有點信心。如果有緣遇上就珍惜,不要再像上回對浩明這樣不上心,浩明跟妳分手,妳也不能一昧責怪他,你們大學就認識,他真的對妳很有心了。」媽凝重嘆了嘆,「我只可惜妳沒好好把握浩明,這樣一個好男人不好找了。」

  「知道了。」我無力應和。

  「好了,趕快休息吧,晚飯時間我再叫妳。」

  我點點頭,母親已經抱起髒衣物,順手將我床頭的燈關了。我閉上眼,直聽到房門關的一霎那,又睜眼沉思。

                   ♀

  幾天來,方翊安真如他所說,再沒有任何接近我的舉動,就像一般人,撞面了問個好,下班了道聲再見就回去。我想他也無暇分神我,那次我害他出紕漏,雖然關上門來只是家醜,不至於在業界傳出,但多少已讓其他人質疑他的能力,他正努力扭回自己的評價。我心底很慚愧,每回見到他,我都不敢抬頭。

  我決定還是將這件事全盤托出,悄悄找上艾倫,將我做出這種行為的不當想法全數說了。艾倫冷著臉看我,面無表情正是他表現最極大的憤怒,他還能罵人,錯誤就還有挽回的餘地,但只要他連一句話都懶得說,就是心死。我忍著手腳打顫,無聲站在艾倫面前,不敢想自己會受到什麼懲處。

  「記過一支,降職SAD,一年的業務津貼取消,並把妳手上所有專案交給Ian負責,以後妳就編列在他團隊之內。再有一次,我會請妳走路,我無法忍受危及公司聲譽的人。妳好好反省,值不值得把名聲毀在這種手段,傳了出去不會有人再敢用妳。」

  我紅著眼沒敢掉淚,微微鞠躬轉身出去。回到辦公室,我雙手撐著桌不停顫抖,好容易坐回椅子,將所有資料一一整理,花了一下午,才趕及在方翊安離開前交給他。

  「這是......」方翊安詫異望著桌上的文檔。

  「Allen吩咐的,我都整理好了,應該很快能讓你上手。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明天再繼續討論,你可以先看一下。我先回去了。」我低著頭轉身就走。

  「妳跟Allen說了?」方翊安急急擋在我面前。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

  「我不是說過這件事到此為止嗎?」方翊安怒容瞧我。

  「這樣做對我而言,才真的到此為止。」我朝他輕輕點頭,隨即擦肩離開。

  隔日一早,降職處分已經在公司內部網站發佈,我瞧了一眼就不想再瞧。伯達是第一個趕來關切的人,他帶著驚疑神色,門一開就迫不及待來我面前坐下,「容夏,怎麼回事啊,Allen怎麼對妳做出這種懲處?妳不是幾天前才成功替公司推動江和汽車的專案,怎麼說也不該是這種公告啊。」

  「我做錯事,Allen當然會罰了,他沒請我走路已經很不錯了。」我還是沒臉說出始末。

  「會讓Allen要妳走路,妳是做了什麼?」伯達慌張走來我身前,將我的椅子轉向他,上半身已大幅靠近。

  「你別問了,我......我有臉說的話,早跟你說了。」伯達好心的慰問,讓我的淚水終於不爭氣掉了。

  「好,別哭、別哭,我不問了。」伯達急急半跪了下來,用手不斷擦拭我的淚,隨後將我的頭靠在他肩上,「別難過,不如下班我們去老地方喝一杯吧,我請客,只要能讓妳心情好轉就行。」

  「你請客喔,那我能多叫幾盤燒烤嗎?我一年的業務津貼沒了,你不會跟我計較吧。」我破涕為笑。

  「隨妳開心吃,反正我下班的時候會把荷包塞得滿滿,就花光吧。」伯達笑了幾聲。

  和伯達相處讓我感覺自在,就像跟姊妹淘一樣幾乎無話不談,沒有那種會令人忌諱的男女之分。我和浩明分手當晚,伯達在我家樓下前陪了我好久,幾乎哭掉他才剛買來的一盒面紙。

  「有好吃的不找我嗎?」敲門聲與話音一道響了,我跟伯達同時望去,我心頭一跳,隨即坐正回去。方翊安帶著笑,緩緩進房,「我開玩笑的。」

  「當然找你啊,還打算待會過去跟你說呢。」伯達站了,迎去拍拍方翊安的肩,「下班就在這裡見吧。」
  
  「沒問題,我不會讓你請的,跟你分攤。」方翊安點頭,隨即轉頭朝我射來一記厲光,生硬地笑著:「Brainstorming,五分鐘後在會議室集合。」

  我點頭,方翊安轉身,勾著伯達的脖子,愣是把他帶了出去。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