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是讓我找餐廳,但方翊安返回辦公室,沒多久不僅找到餐聽訂位,還一併通知大家,氣氛變得很朝氣。經過一段時間的非人壓榨,我可以理解大家想盡情享受吃吃喝喝的期待,方翊安貼心地滿足大家的希望,除了上回還沒用完的團隊獎金,超額的部分他很乾脆地拍胸脯言明他會貼補。

  客觀而論,他真的是個不錯的上司,絕不只看在他大方的份上,平時的時候親切好相處,忙碌的時候他也有辦法讓人認為不留下來加班就是罪大惡極,讓你心甘情願跳地獄。我也沒看過他對手下的人發脾氣,總是笑笑的。

  別忘了我說那是客觀,以我的主觀,不過就是獵豹裝成貓。他的貓樣只用作周旋、交際,有一種距離,可是當他成了豹,你就會悔恨為什麼不珍惜他橫在眾人面前的距離。一旦沒有距離,立即當喉被他啣咬。現在我不是唯一領教過的人,梅勒尼不知道有沒有悔恨?

  我不知道我們走後,艾倫跟梅勒尼說了什麼,但直到中午,我都沒看到他在餐廳出現。即使艾倫下週一才會宣布,但他競爭失敗的流言已經隱隱傳出,連倩宜也不放過追問我這個流言的真實。

  方翊安在陽明山某間景觀餐廳訂了位,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人滿為患,因為人數有十多人,所以選擇包廂。

  不一會兒吃的喝的陸續送來,大家大快朵頤的同時,方翊安已舉了酒杯站起身,朝眾人笑道:「大家真的很辛苦,這段日子一直在加班,所以今晚你們一定要開開心心的玩,沒吃飽的可以繼續點菜,可是絕對不能浪費,想喝酒就盡情喝,不過不能酒駕,沒喝酒的人就幫忙送回家。我醜話先說,可別下週一上班拿罰單跟我請款項,我會先削你們一頓。」大夥全笑了出來。

  「還有一件好消息跟大家說,雖然Allen還沒公佈,不過已經確定採用的是我們的廣告案,而且將會代表公司。」眾人拍手歡呼,方翊安又繼續:「你們的努力已經有了回饋,也別忘了帶領你們打仗的Michelle,她的創意還有凝聚你們的心血才會得到這次的成功。給自己一次打氣,千萬別因為一次的成功而鬆懈,我們還有更艱辛的仗要打。」

  眾人用力鼓掌,歡欣不言而喻,方翊安坐了下來,巧地與我聽見一旁的倩宜有氣無力:「原來是真的,我們輸了。」

  「都是代表公司,沒什麼輸不輸。」方翊安笑了幾聲。

  「就是說嘛,何必悶悶不樂。」伯達啐了一聲,「妳的皺紋已經夠多像歐巴桑了,還這樣死氣沉沉,活像一隻翻肚的金魚一樣。怎麼不學學容夏,把自己打扮得亮麗一點,明明長得這麼可愛,偏偏整天沒個女人樣兒。」

  「你想死啊,說話怎麼這麼賤,你不開口沒人將你當啞巴!」倩宜氣呼呼朝他大吼。

  「我是說實話,哪裡賤了呀,我都還沒計較妳老造謠我是同性戀,竟還跟我大眼瞪小眼。」

  「同性戀、同性戀、同性戀!」倩宜簡直豁出去在他面前大罵。

  我跟方翊安笑個不停,就聽見他的笑聲在我耳邊特別身歷其境,忍不住扭頭瞧他,差點碰到他的鼻子。方翊安什麼時候黏我這麼緊,我都不知道,就看他朝我曖昧一笑,我連忙往倩宜身邊捱近,白他一眼。

  「妳這個......歐巴桑、歐巴桑、歐巴桑!」伯達瞪出火來。

  方翊安無奈搖頭:「我看你們連罵人都罵得這麼一致,乾脆在一起算了。反正一個同性戀一個歐巴桑。」

  「方,翊,安。」倩宜和伯達默契十足一起瞪著他。方翊安急急縮回頭,將我當成擋箭牌,我忍不住捂嘴笑了,不經大腦對他譏諷:「笨蛋,誰讓你去招惹同性戀跟歐巴桑,這是全天下最難招惹的兩類人。」

  「杜容夏──」就看他倆厲目瞪著我,我倒抽一口氣,突然方翊安抓著我的手,將我拉走:「罵我笨蛋,妳還不是一樣。快逃啦,否則會死無全屍。」就這樣,他把我拉了出來,到外頭的戶外座位去。

  一旁還有樂隊演奏,我聽著一會兒,再加上滿眼令人喟讚的夜景,果然很浪漫,難怪這裡坐的都是情侶為多。我們很識相沒站在他們觀賞夜景的範圍,站到比較安靜的地點。

  我從沒來過這類餐廳,浩明是個務實的人,加上我跟他的工作都很忙碌,擠出時間見面就只能做些尋常消遣,特別節日也不會想到慶祝。帶母親來就更不可能,打我半工半讀開始,我的時間已經被壓榨得一點不剩,媽也不會同意我將錢浪費在這裡。

  「很美吧,我早想帶妳來一次,不管什麼身分都好。」方翊安突然說話,我轉頭看著他,他也正欣賞夜景,只不過想的跟我完全不同,他轉頭朝我笑了笑:「還好,我終於有一次『普通朋友』的約會,照舊時間地點我定怎麼樣?」

  「隨便啊。」我低下頭沒瞧他,試圖轉移話題:「我怎麼覺得,伯達好像有點喜歡倩宜喔?」

  「我看得出來他是喜歡,雖然這方面笨得不會說話,可是話裡已經誇了,只是倩宜沒聽出來,伯達也還沒發現自己的心。」方翊安敲敲我的肩,微笑湊過頭:「管他們幹嘛,妳應該要注意的是我吧。」

  我突然紅了臉,忍不住退了些,又避重就輕:「不知道梅勒尼會怎麼樣?」

  方翊安輕笑一聲,大概知道我在閃避:「沒必要同情敵人,尤其是個沒能力的敵人。」



  聽他說這番話,我忍不住抬頭望著他,感覺他欣賞夜景的臉有些陰濛,尤其是嘴角那股笑,彷彿正在享受勝利,笑很冷。明明是我去競爭,我卻沒有任何勝利的感覺,但方翊安為什麼會有這種表情,他除了跟進指導我的廣告案進度之外,從頭到尾都沒插手啊。

  為什麼我還是覺得心中那股不妥一直散不去,忍不住試探:「我覺得你挺厲害的,大家都沒發現的事,你卻發現到了。」

  「這沒什麼,我只不過稍稍注意他的舉動而已。我說過,不會讓他有機會對付妳。」方翊安轉身望著我。

  「他也許只是說氣話,你會不會太執著他的話?」

  「管他是氣話還是行動,只要他有這個念頭就行。」

  我愣了愣,盯著他的表情,只覺得他的眼神很冷。我垂下頭思索,越想越覺得不對勁,這件事就是透著古怪。我不敢說了解梅勒尼這個人,但剽竊怎麼說也是絕不能犯的過錯,他身為創意人,一定懂智慧財產的重要性,他糊裡糊塗就犯錯,難道真為了想踢走我?

  薩姆離職這麼久,梅勒尼依然沒消下半分對我的怒氣,但是他一直沒有付諸行動,應當是沒有付諸的條件。沒有付諸的條件──我隱隱倒抽一口氣,一瞬間渾身都冷了,腦中打結的部分突然間全都清晰。

  「我想問你,你幫我們錄影真的只是為了自保?」我抬頭凝視他的眼。

  「怎麼這麼問?」方翊安笑了笑。

  「我希望能聽你老實說,因為梅勒尼只是有這個念頭,但是似乎有人讓他不由自主付諸行動。」我冷冷看著他,方翊安的笑漸漸淡了,他凝視我半晌,一會兒扭頭笑道:「果然只有妳才有資格跟我競爭。」

  我僵著臉:「方翊安,我說過讓你別再這麼做了。」

  「我怎麼做了?說說看,說得出來我就承認。」方翊安嘴角一笑。

  「從頭到尾每一道環節我都事必躬親,企劃案不可能流出去,梅勒尼更不可能有知道。」我不悅看著他,腦裡頻頻思索:「你是用什麼手法讓他行動.....我的天,你錄影不是為了自保,是為了蠱惑他行動。他不看就沒事,看過之後,他就知道踢走我的機會來了,你是在誘他掉入陷阱。」

  方翊安輕笑:「只是看而已,哪有辦法誘他,妳把我想得太厲害,我不懂催眠。」

  「你是不懂催眠,但你知道我們搞創意的,大腦跟視覺比一般人靈敏,你只要暗示就行。我看過錄像,所以才會一直覺得不妥,小唐錄下我們工作的情況,每一道環節都錄了,我想小唐詢問我怎麼激發這件廣告的創意,也是你交代的吧。你把我們的心血清晰錄在影片裡,企劃內容一五一十呈現,換作是我見了,我也能在腦裡模擬影像,而後你只要讓梅勒尼注意到小唐正在幫我們錄影。小唐不明所以,每天大動作在他面前招搖,他又怎會不好奇?梅勒尼不是剽竊,而是你外洩給他!」

  「那又如何,他可以選擇不做。他如果真的有能耐,就會與妳公平競爭,我就算錄了,他大不了一笑置之。我沒有逼他,怪就怪在他對自己沒信心。」方翊安終於承認。

  「你還撒謊,他根本沒辦法選擇不做。你剛說只要他有這個念頭就行,所以早就盤算要逼他走,反而不樂見他光明正大跟我競爭。你知道他對我不滿已經很久,你只要在飢餓的人面前擺下一碗飯,他能不吃嗎?」我低聲怒罵。

  「怎麼了,妳要為了他跟我發火嗎?」方翊安暗著臉,抓著我的手逼近我面前:「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妳,妳卻為了他跟我發脾氣。我不是神仙,沒有任何事一定能篤定做到,但為了讓妳坐回位置,我可以趕走妳身邊的威脅。我是在做向妳保證過的話──盡力而為。」

  「你以為Allen不會察覺嗎?我相信他讓我喚你一起進去,就表示他心中也覺得有處地方不對勁,如果他想明白了,你要怎麼辦?」我懊惱。

  「那又怎麼樣,Allen人忙事多,沒有功夫細查這件事。而且我吩咐錄影,並沒有人逼梅勒尼去看,更沒有人逼他去做這件事。Allen就算想明白了,他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方翊安陰冷說著,細細瞧我動怒的神情:「我實話說吧,我答應妳做的事不好辦,這麼久才終於等到這個機會,所以我表面安撫妳,心中仍然篤定要踢走他。」

  「這段日子每天一早上班,我就會立即查看小唐昨天下傳到我電腦裡的錄像,然後做剪輯,剪出能讓梅勒尼心花怒放的影片。我知道他可能說的是氣話,也可能會付諸行動,但我不能讓他離開我的掌控,否則我無法想像會哭的是妳還是他。所以乾脆給他一點餌,讓他朝我設想好的行動去做,他就沒心思再去想別的方法對付妳。果然,我幾次問過倩宜後,知道他連自己團隊的企劃案都還沒落實,反而能接近完稿,我就安心自己守住妳了。我這樣做不是很好嗎?我保護了妳,也讓敵人不由自主依我的方法進行,這是雙贏。」

  「你什麼時候才會讓我覺得不可怕?」我渾身顫寒,掙脫他的手:「他也許只是說氣話,你就這麼見不得他留下?他雖然對我不滿,也僅只無視我,未曾來我面前找麻煩。如果有一天我阻礙你,你也會這麼對我吧。我心中一直對你存著愧歉,因為我害過你,但現在沒有了。我終於明白你為何說我的手段拙劣,我領教到了,從浩明到這件事,才知道你有多會玩弄人心!」

  「容夏,我做的都是為妳。」方翊安語氣輕柔,撫著我的臉龐:「妳根本不需要怕我,因為我絕對不會做傷害妳的事,就算是妳擋在我面前,我也會跟妳公平競爭。我不會玩弄妳的心,我太憐惜妳了,不要說別人傷害妳,就算是我自己,我也無法容忍,我不會讓自己有機會傷害妳。」

  我怔怔不說話,現在才明白,我無心放出了一隻豹子。是我逼他答應這個約定,他才會不顧一切伸出爪子獵殺,我哪有資格怪他。



  「你退伍到現在才短短幾年而已,怎麼會有這麼深的城府,令我難以置信。」我撇過頭,不想再讓他的手碰著我的臉。

  方翊安笑了笑:「我進入廣告業的確才剛滿四年,但我從高中時期就進入我父親的公司幫忙,甚至可以說我是一邊做一邊完成學業。妳在這行業待的是比我久,但我在職場的時間比妳長。我跟在父親身邊,親眼見他怎麼跟客戶、商敵交際周旋,我父親教我的遠比妳想像得深。」

  我緩緩吐氣:「約定作廢吧,你不需要再幫我。如果要照這方式坐回位置,不知還得見你獵殺多少人,我不想自己當初對廣告的熱忱就這樣被消弭殆盡。」

  「容夏,妳要想清楚,Allen不會等妳爬回位置。創意一部的SCD懸宕太久,他身為ECD已經夠忙,還要代為管理創意一部,所以很可能近期就會決定適合的管理者。」方翊安牽緊我的雙手,我已沒力氣去掙扎:「不要老對我生氣,我先幫妳坐回位置,爾後不會再做出讓妳失望的事。妳不用管我怎麼做,當妳請求我的時候就應該要明白,這段期間我們已是共同體,直到我跟妳成為敵人競爭為止。」

  「我再說一次,約定作廢,我能不能爬回去,以後就只是我一個人的事。」我冷冷強調。

  「好,那就作廢,我不會再幫妳。」見無法安撫我,方翊安也沒有好臉色:「我希望妳還記得我們約定的內容,不要我幫妳,對我而言追求更輕鬆,至少不會老讓妳見到我陰暗的一面。」

  「你在胡說什麼,既然作廢,你也不能再追求我。」我瞪著他,甩開他的手。

  方翊安雙眼精光逼視,話意已狠:「請妳好好回想那晚的情景。我跟妳打賭的心跳,已經為我贏得爭取追求妳的機會,而要我幫妳,只是妳額外加諸的條件。既然妳不要我幫,我就不幫,但我爭取來的,妳沒有資格作廢!提到此,我再跟妳說清楚,妳的條件從沒表明我能得到什麼回饋,就算我幫妳坐回位置,妳也不見得會答應跟我交往。我不說,不代表我沒發現妳條件裡的漏洞,只是希望妳會看在我為妳做的一切,稍稍有點感動,回應我的真心,所以別把我當笨蛋!」

  我壓抑恐懼盯著他,卻無法壓抑心頭顫抖:「你、你......你為什麼非要我不可,外頭比我好的女人多的是,以你的條件大、大......大可放心去追啊。」

  方翊安神色鬆了,盯著我一會兒,驀然緊緊抱著我,柔聲在我耳邊說話:「我又嚇到妳了是不是?不要怕我。我真不喜歡妳因為我露出害怕的神情,好像當我是怪物還是殺人兇手什麼的。如果妳不要我追求,希望我看上別的女人,那我就做吧。也許見妳開開心心、無憂無慮跟其他男人在一起,會比較適合我,畢竟我就是喜歡上妳的笑,而不是恐懼的臉。」

  「我不是因為心灰意冷而放棄,而是讓自己喜歡的女人露出這種神情,我又有什麼資格說出能讓妳開心的保證。」方翊安鬆開懷抱,他的神情忽明忽暗:「妳安心吧,我不追求了,我們以後就當好同事。」

  「順便再跟妳說一聲,雖然我不幫妳,但至少這一次,我應當已經把妳帶回位置邊了。三個ACD垮了兩個,為了要有管理者帶領團隊,Allen也許會做些改變。如果真如我想的,好好把握,坐回位置就差臨門一腳。」

  方翊安真的轉身離開,毫無留戀,那一刻我卻動彈不得。不是這樣的,我根本沒將你當成什麼怪物之類,你也有讓我感到安心的時候。就因為太難得,我才無法忍受你帶給我的安心,莫名毀在這個約定上。

  片刻,我才返回包廂,方翊安若無其事跟同事喝酒划拳。倩宜似笑非笑捱緊我,低聲詢問:「妳跟Ian出去一趟還真久,我剛剛偷偷去找你們,兩人的小手握得還真緊。他都跟妳說什麼,透露一下啦,我想見證你們戀愛的經過。」

  「他說,他不追求我了......」我垂著眼怔怔回答。

  「蛤,什麼?」倩宜驚訝地扳過我的肩,「真的假的,可是你們剛剛好像很甜蜜似的,怎麼一下子就翻轉了?哪有這樣的,不行,我幫妳問清楚。」

  我匆匆抓住倩宜:「不要多事,這樣就好了。」

  「妳到底在想什麼,妳知道妳現在的神情看來有多傷心嗎?不要這樣輕易放棄他,他不追妳,妳去追他啊。」

  傷心,小白兔會因為獵豹不追捕而傷心嗎?

  星期一到來,梅勒尼真的沒有來公司,我急忙打開電腦,進入內部網站,人事命令果然已經發佈。梅勒尼因私事主動離職。我無法肯定是艾倫叫他走,還是梅勒尼臉上掛不住所以自己請辭,但猜測已經不重要,而是方翊安真的踢走他了。

  我更詫異的是另外一則人事命令,因為考慮人事變動,所以艾倫讓我代ACD的職務管理梅勒尼的團隊,即日生效。這就是方翊安說的,應當已經將我帶回位置邊上,我雖然還是SAD,但只要做出幾件成績,就能真正坐回位置。

  中午,我和方翊安仍默契般與倩宜他們共進午餐,並沒有選擇閃避彼此。倩宜也只是悄悄望著我倆,識趣沒有詢問,當倩宜開心地說終於返回我身邊,氣氛逐漸緩和,我才稍稍鬆口氣。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