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整個上午,我完全不想跟方翊安說話,索性關上門。中午,倩宜前來找我去餐廳吃飯,仍追問浩明的事,我冷冷表示已經沒可能,倩宜似乎鬆口氣,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方翊安背後搞鬼。就在不遠處,伯達和方翊安過來了,我氣憤將頭轉過,礙著不想讓伯達誤會,勉強逼自己讓他們加入。

  「Ian,你的嘴巴怎麼腫了一塊?」倩宜笑出聲,「該不會是強吻女人,所以被咬了吧。」
 
  「沒有,是碰上一隻會咬人的兔子。」方翊安冷冷瞧我一眼。

  「是兔子還是女人,我們心知肚明就行。」伯達笑著拍拍他的肩,隨後轉頭瞧我:「容夏,妳這髮型剪得很好看,哪家髮廊剪的,很配妳。」

  「把我的頭髮剪得人不人、鬼不鬼,哪裡配了?」我忿忿瞪方翊安一眼。

  「你們兩個今天怎麼回事,都剛好來火氣啊?」伯達身子往後縮,奇異瞧我們幾眼。

  「你問他啊?」我跟方翊安異口同聲,隨即互瞪對方一眼,又默契轉過頭。

  倩宜愣了愣,隨後爆出笑聲:「我明白了,一定是Ian帶容夏去剪她不滿意的髮型,Ian想邀功,肯定偷偷吻容夏,才被容夏咬了一口。我早看出來了,你們在交往,偷偷摸摸,還當作大家沒眼睛。」

  伯達興沖沖追問:「你們真的交往啦?」

  「沒有!」我跟方翊安又異口同聲,這回乾脆不閃了,彼此直接用眼神殺人。

  「本、本......本來就是把我的頭髮剪得很爛嘛,我根本看不慣。」這下可好,我的怒氣憋不住,又不能實話實說,只好遷怒髮型,對方翊安橫眉怒目:「我現在這模樣能看嗎?又不是、不是去外頭招搖的女人。我留這麼長很辛苦吔,你知道我之前有多寶、寶貝嗎?你二話不說就逼我剪掉,我不氣你才怪!」

  伯達深有同感點頭:「容夏說得沒錯,女人就很寶貝頭髮的嘛。Ian,你至少該問過一下容夏的意思。」

  「你以為我沒問過嗎?她執意要留,過去的髮型還寶貝這麼久,是在心疼什麼!」方翊安也忍不下一口氣,一樣和我語帶雙關,脹紅著臉,破口對我罵了出來:「這麼多分岔,髮質都壞了,我帶妳去剪掉不好的頭髮,妳還不領情。有本事妳就把我嘴巴咬爛好了,無可救藥了妳!」

  倩宜咳了咳:「這麼聽來,Ian的本意也是好的啊。」

  「你們兩個到底幫誰啊?」我跟方翊安依然在彼此瞪視,卻是默契逼他倆選出陣營。倩宜和伯達怯懦看著對方,吞了吞口水,伯達才對倩宜道:「妳不覺得今天很熱嗎?」

  「有一點。你要不要跟我去買杯冷飲,快點走啦。」倩宜咬著唇,匆匆和伯達站起身離開。

  他們走後,我也不想留了,扔下方翊安離開。方翊安二話不說跟上,待接近彼此的辦公室,他冷不妨又把我抓了進去,又把我箍在他面前。



  我氣沖沖瞪著他,他也沒有好臉色,但每回總是他先低頭:「我們不要吵了好不好,為了過去的人值得嗎?如果他沒有離婚,妳有這機會為他跟我吵嗎?話說回來,到底是他傷害妳比較深,還是我傷害妳比較深。他拋棄妳,妳就這麼容易原諒他,而我卻是為了想守住妳的純潔,惹得妳對我反感,妳對我公不公平?早知道這樣,還真不如讓妳給牛郎算了,我今天追求妳也不會這麼坑坑絆絆。」

  我低下頭無話可說,好一會兒才吐出話:「誰讓你說話惹人厭,不管你有心還是無意,聽在我耳中就像羞辱我啊。你一會兒這個樣兒,一會兒又那個樣兒,我能不反感嗎?」

  「不管我什麼樣兒,都是喜歡妳啊。只是有時覺得妳可愛得沒天理,忍不住就想逗逗妳。」方翊安抬起我的頭,溫柔哄我:「別氣我了好不好?我回到家也不好受。妳把我的嘴巴咬得這麼腫,我爸還以為我是不是對女人霸王硬上弓,問都沒問反而先罵我幾句,我裡外不是人。」

  我忍不住笑出聲,方翊安也笑了:「妳還真狠心,聽見我被罵還笑得出來。妳把我咬傷了,都沒想過幫我醫一下嗎?」

  「那我去拿藥箱幫你擦。」

  幾分鐘後我將藥箱取來,方翊安乖乖坐在椅上,頭微微仰高,我先用棉花棒沾藥水消毒,才發現我咬的這麼大力,顯然那晚有點氣炸了。他沒皺眉,不知是不是因為跟我咬傷他的痛沒得比。我輕輕擦拭,這麼一瞧,原來方翊安的嘴唇挺好看,厚薄適中又微微的翹,有點像明星汪東城。我還記得初次見他那晚,相貌是不錯,怎麼個性這麼怪,很難不對他生氣......

  「妳是在欣賞自己的傑作,還是在欣賞我的嘴?」方翊安微微一笑,我回神接上他目光,就見他瞇著眼調笑:「很想親對不對?」我冷不妨將棉花棒重壓他的嘴傷,果聽他唉了一聲。

  「擦好了,沒事別去舔。」我沒好氣收拾藥箱。

  「妳真的對我很狠吔。」方翊安滿臉委屈。

  「誰讓你就壞在這張嘴巴。」我白了他一眼,抱起藥箱,才重重嘆氣;「對不起,再怎麼生氣我也不該咬你,我跟你道歉。而且我是該謝謝你,有些話你沒說錯,他選擇拋棄我,我就不應該再留戀他的愛,是你幫我看清楚了。」

  「我的方式的確有些激進,妳沒怪我我就很高興了。」方翊安笑了笑,隨後有些正經:「不過我還是想弄清楚,當初妳這麼愛他,為什麼不把心交給他?就算是妳童年時的經歷影響,但遇上一個好的男人應該要珍惜。如果妳早點讓他明白妳的心,我相信他會給妳幸福。我感覺得出江浩明是個不錯的人,他會走到這地步,妳也難辭其咎。」

  「我是沒資格推卸浩明現在的處境有大半是我造成,但是......你問我的,我也沒法回答。也許我連我自己的心都看不清。」我垂下眼。

  「那我幫妳一起看清。」方翊安說得正經八百,「現在有很多方式可以幫人看清心理陰影,像心理醫生就不錯。」

  「你想死啊,你是拐著彎說我心理變態是不是?」



  「妳這什麼錯誤的偏見,這是健康的傾吐方法。」方翊安嫌我大驚小怪:「現代人只喜歡別人聽他說話,但卻不願意聽別人說話,每個人心中都有垃圾,可是大家只管說不管聽,垃圾去哪兒倒,心理醫生就是個辦法之一。還有,妳別老是扭曲我的話,我都是出自好意,如果不是妳不想人關心,又怎麼會這麼容易誤解別人的話。」

  「有機會我會試的。我先回辦公室。」我點頭笑了,抱著藥箱就要離開,方翊安突然擋在我面前,瞧著我輕聲細語:「妳還不懂嗎?心理醫生只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但也會有人想聽妳傾吐,像我就希望妳能對我放開心胸傾倒一些不開心的回憶,我是真心想了解妳。」

  「真的?」我暗暗好笑,又有點感動。

  「真的。」方翊安用力點頭。

  「那我的確有點不開心的事想說。」我佯裝憂愁。

  「妳盡量說。」

  「我還沒穿過的衣服你能不能退回去?太貴了,真的,會造成我心中的垃圾。」我小聲提議。方翊安抱著胸嘆氣,對我搖搖頭,似乎很想把我吊起來打:「就造成妳心中的垃圾好了,最好發霉,霉死妳算了。」我忍不住笑了。

  「能看妳開心笑也不錯。」方翊安無奈一笑,隨即神神祕祕:「妳嫌沒場合穿,不如我提議一個特別的地方怎麼樣?讓妳有機會穿。」

  「什麼地方?」

  「就因為特別,所以是秘密。」

  「方翊安。」我板起臉。

  「真的是秘密啦。」方翊安一臉神秘又鄭重,湊頭過來小聲謹慎,當他自己是龐德了:「一會兒下午我們不是要去展場嗎?我們趕緊辦完,然後先回各自的家隆重打扮,我會去接妳,妳挑一件穿出來,我帶妳去那個秘密的地方。」

  看他說得煞有其事,我雖然納悶可是又掩不住好奇,想了想就答應了。

  約莫四點多鐘,方翊安已在樓下等我,當我下樓來,方翊安細細瞧著我一會兒,忍不住語出讚嘆。他也慎重裝扮,不輸那天的有型,可是不論我怎麼問,他就是不說要去哪兒,只好讓他領路,看他能開車到哪兒去。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方翊安所謂秘密的地方。

  「方,翊,安!」我扠著腰,頭頂已經冒出火苗,方翊安微微縮頭看著我:「你有神經病啊,叫我穿這麼隆重,結果是帶我來賣場!」

  方翊安哧地笑了:「形象啦,這麼多人就看妳在這裡吼。」

  「你見過有人穿這樣來逛賣場的嗎?」

  「這樣不是很好嗎?省得妳老嫌衣服貴重不敢穿,現在沒得退了。而且妳這麼激動幹嘛,我還不是一樣跟妳一起丟臉。妳真的好可愛,怎麼逗怎麼好玩。」方翊安一臉開心,站近我面前:「別生氣,我們買些菜回去,我真的想吃妳煮的。而且伯母看我們穿得這麼隆重陪她吃飯,她一定會很開心,認為我們心裡很重視她。」

  竟然還知道要把我媽搬出來,我冷冷瞪著他,扭頭走了。就這樣,我們招蜂引蝶似的逛大賣場,惹得不少人露出奇異的眼光,大概以為我們是從哪個精神病院出來的。方翊安似乎逛得很開心,一點都不在意自己有多引人側目,這個人的個性果然真的很奇怪。

  我跟方翊安帶著兩大袋的菜回去,媽露出驚訝的表情看著我們:「怎麼回來了,不是說出門玩嗎?」

  「媽,家裡有沒有瀉藥,我要拉死他。」我垮著臉。

  「喂,妳前晚才痛施毒手,現在又想謀害我?」方翊安張大眼。

  媽笑道:「搞什麼呀你們。」

  「沒事啦,我們就想回來陪伯母吃飯,是特意給妳驚喜。妳瞧,我們多慎重,這都是容夏的主意,出去玩還不如陪妳,跟伯母說話比較有意思。」方翊安笑著解釋。

  媽開心笑了,看媽被方翊安逗得這麼開心,我反而有些慚愧,這些年工作忙碌,時不時得晚歸,我哪時曾想過慎重陪媽吃頓飯。我悄悄望了方翊安一眼,見他們聊得很開心,逕自去廚房準備晚餐。一會兒晚餐準備好,方翊安大露饞相,愣是吃了好幾碗,我忽然想到,跟浩明交往這些年,他何曾在我家吃過飯,更別提陪媽說話了。

  送走方翊安後,媽來到我房中,我撇下公事先陪著她,笑道:「怎麼了,進來這麼久不說話,一直看我幹嘛?」

  媽摸摸我的頭髮:「說真的,妳對方翊安有心嗎?」

  「八字都沒一撇呢。」

  「傻孩子,人家劃一撇,就等著妳劃一捺。」媽搖頭笑了,柔和看著我:「你以為人家做這些事純粹討我歡心嗎?那是想讓妳開心。他因為喜歡妳,所以才會喜歡我,是愛屋及烏,沒幾個男人做得到的。不要好高騖遠想在泥巴裡找鑽石,只有參天巨木才能為妳擋風遮雨,只要妳肯依靠。」

  「媽,妳不過才見他幾次面就替他說話,不怕自己看走眼啊?我不是想找鑽石,是不想看走眼。」

  「不想看走眼就要先學會怎麼看懂人家的心,不是嘴上說說。何況人家為什麼要喜歡妳,他難道不想找鑽石嗎?他是找到合適的,就知足捧在手心了。別真當自己是鑽石,妳再挑剔,連玻璃珠都當不上。」媽輕輕捏了我的臉幾下。

  「哪有媽媽嫌棄自己女兒的啊?」我哧笑一聲。

  「好好考慮人家,別讓他苦苦的等,到時候失去妳又後悔莫及,別再重複浩明的例子。」媽笑了笑,隨即起身,「妳忙,我先出去了。」

           ♀

  隔日中午,我趁方翊安還沒離開,進去他的辦公室:「你待會別買飯了,在餐廳等我。」

  「真難得會主動來邀我。怎麼,想找我單獨去外頭吃?」方翊安露出驚喜。

  「總之乖乖等我就是了,別買飯。」我沒好氣。

  午休我捧著便當走去餐廳,伯達和倩宜已經開動,就見方翊安坐立難安,好似餓得受不了了,旁邊空著座位等我,連便當都已替我買好。我二話不說把便當放在他面前,三人全一臉不可思議。

  「妳幫我準備的?」方翊安張大嘴,詫異看著我。我冷冷掀開便當,無奈瞧他:「你想得美,是我媽弄給你吃的,還是King size,就因為你很能吃,連我都吃不到。」

  伯達讚嘆道:「不會吧,你們已經進展到見雙方父母的階段?」
  
  「那太棒了,我終於有機會當伴娘。」連倩宜也落井下石。

  「再胡說八道,我毒啞你們。」我拿起筷子想戳瞎他們眼睛。

  「喂,你怎麼了,嚇呆啦?」伯達伸手在方翊安面前揮了揮,就見方翊安像木頭一樣:「不需要感動成這樣吧,你沒吃過你母親準備的啊?」

  方翊安沒說話,安安靜靜掀開便當蓋,這一開,倩宜和伯達也讚嘆了,我一點也不意外,媽可是一大早起來就幫方翊安準備,新鮮得很。方翊安逕自品嚐一口,就像吃到什麼人間美味,神情感動的模樣令我啞然失笑,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伯母一定是我上輩子的戀人。」就聽他吐出這句令人欠揍的話。

  「你再演啊。」我白他一眼。

  「Ian,讓我也嚐嚐。」伯達伸出筷子就想夾起一塊肉,就見方翊安秀氣地把便當捧來自己胸前:「這是我的,我一個人的,誰都不能吃。」

  「你噎死算了。」伯達笑斥一句。

  「你們到底有沒有在交往啊?要不然伯母怎麼這麼好,還幫Ian準備便當,我認識妳這麼久,都還沒吃過呢。」倩宜酸溜溜抱怨,方翊安捧著便當邊吃邊衝倩宜傻笑,倩宜斥他一眼:「你們看,Ian這副小人得志的樣兒,有夠欠揍的。我不管啦,我要吃一口。」

  「好啦好啦,每個人只能一口。」方翊安終於放下便當。

  「那我不客氣了。」我奸笑,很快從他便當裡夾走雞腿,方翊安瞪大眼,「喂──」

  「這塊鱈魚不錯,我拿走了。」伯達伸手夾了。

  「好吧,我將就吃這塊滷排。」倩宜也毫不留情。

  「你們......」方翊安像被人丟棄的小狗一樣,嗚嗚叫個不停。我們全笑了出來,將食物又放回他便當裡。

  我暗暗瞧方翊安幾眼,見他吃得很開心,不由得想起媽早上說的話:「方翊安的母親不會煮菜,父親肯定也很忙,自小到大應當沒吃過幾次爸媽準備的飯菜,所以才會讓他喜歡來我們這裡吃飯。他家庭很和樂,但肯定也會有遺憾的地方。容容,就當我答謝他昨晚真心陪我吃飯的心意,我幫他準備這一頓,讓他別不好意思,安心吃就行。」

  媽要是在場知道他吃得這麼開心,一定也很高興,母親這麼體貼人的個性,就可惜爸不肯體貼她。我有些鼻酸,想著下班的時候,還是趕緊回去陪媽媽,我想念她了。



  我在茶水間清洗便當盒,方翊安走了進來:「容夏,記得幫我跟伯母說,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便當,謝謝她準備的這麼豐盛,改天我會親自答謝她。」

  「好,我會轉達。」我頭也不抬,微笑表示。方翊安似乎沒意思離開,靜靜在旁看了一會兒,我轉身朝他一笑,邊將便當盒擦乾:「怎麼,還有話要我代你跟我媽說嗎?」

  方翊安笑著瞧我:「不知道是誰說過,要知道女人老年的模樣,看她母親就知道,我現在才覺得這句話很貼切。我只要想像妳老年會像伯母那個樣子,我就更堅定怎麼也要把妳追到手。」

  「不會吧,原來你還真的很喜歡我媽。」我感到好笑。

  「伯母是值得親近的長輩,喜歡有什麼好奇怪,我對伯母完全不感覺生疏。」方翊安笑了幾聲,盯著我道:「妳知道我第一次見到妳是什麼感覺嗎?那年我在會議室第一次見到踏進來的妳,我的目光就移不開了,似乎放大十倍在我面前,然後我就感覺自己的心砰砰跳個不停,幾乎快要透不過氣。我從不知道一見鍾情是什麼感覺,但那一瞬間,我就明白是什麼滋味。妳呢?」

  「你應該知道,牛郎啊。」

  方翊安白我一眼:「那總有第一印象吧。」

  「當然有,我心裡就想,明明有手有腳健健康康,什麼不做偏去做牛郎。」我憋著笑,方翊安抱著胸,沒好氣加碼追問:「好,那第二印象。」

  「昇華了,原來是個卑鄙無恥的色狼。」我終於笑出聲。

  「妳這個女人......」方翊安垮下臉,我搖頭笑著走出去,方翊安仍不放棄緊隨:「那第三印象。」

  「你怎麼這麼煩啦。」我輕斥。

  「一定有正面的吧。」

  「你是不是男人啊,怎麼跟女人一樣問東問西的......」


  
Copyright © 2014  愚敏 愚不可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